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骨的成語

1、妍皮不裹痴骨:妍:美好;痴:同「媸」,醜陋。美麗的皮膚,不包裹醜陋的骨頭。比喻表里如一,秀外慧中。

2、枯莖朽骨:莖:草莖;骨:骨頭。枯槁的草莖,腐爛的骨頭。比喻腐朽的事物。

3、敲骨取髓:敲碎骨頭,取出骨髓。①禪宗用語,意指為了求道而不惜自殘身體。②比喻殘酷地剝削。

4、怨入骨髓:恨到骨頭裡。形容怨恨到極點。

5、槁骨腐肉:槁:枯乾;腐:腐爛。枯槁的骨頭,腐爛的肉。指死者。

6、妍皮裹痴骨:妍:美好;痴:同「媸」,醜陋。美麗的皮膚,包裹著醜陋的骨頭。比喻外表雖然美好但實質卻很鄙陋。

7、骨軟筋酥:骨頭軟了,肉也痲了。形容全身乏力,肢體癱軟的樣子。

8、敲骨吸髓:敲碎骨頭來吸骨髓。比喻剝削壓榨極其殘酷。

9、切骨之寒:切骨:徹骨,滲透到骨頭裡。形容冷得刺骨。

10、食骨在喉:魚骨頭卡在喉嚨里。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11、骨鯁在喉:鯁:魚刺。魚骨頭卡在喉嚨里。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12、骨肉之情:情:感情,情誼。像骨頭和肉那樣親密的的情誼。指親人間的深厚感情。

13、骨肉之恩:像骨頭和肉那樣親密的的恩情。指親人間的深厚感情。

14、眾口鑠金,積毀銷骨:鑠金:熔化金屬;積毀:積累的毀謗;銷骨:熔化骨頭。眾人的言論能夠熔化金屬,紛紛而來的毀謗足以致人於死地。比喻輿論力量的強大。

15、病入骨隨:骨隨:骨髓。病到骨頭裡。形容病勢嚴重無法醫治或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16、哀毀骨立: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只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17、痛入骨髓:痛到骨頭裡。比喻痛恨或悲傷之極。

18、瘦骨窮骸:骸:骨頭。形容衰老瘦弱的身體。

19、附骨之疽:疽:一種毒瘡。緊貼著骨頭生長的毒瘡。比喻侵入到內部而又難於除掉的敵對勢力。

20、刮骨吸髓:刮開骨頭來吸骨髓。比喻剝削壓迫極其殘酷。

21、人無剛骨,安身不牢:人沒有堅硬的骨頭,身體就站不起來。比喻人無堅強的意志品格,就難以立身行事。

22、煎膏炊骨:煎油脂燒骨頭。比喻殘酷的壓榨。

23、恨之入骨:恨到骨頭裡去。形容痛恨到極點。

24、槌骨瀝髓:槌:敲打;瀝:往下滴。敲碎骨頭,瀝乾骨髓。形容殘酷的剝削。

25、連皮帶骨:連皮膚及骨頭一起。比喻全部。

26、骨肉相連:象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線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

27、瘦骨稜稜:瘦得連骨頭都露出來,形容十分消瘦。

28、奴顏媚骨:媚骨:諂媚的性格。奴才相,賤骨頭。形容卑鄙無恥地奉承別人。

29、一聚枯骨:一聚:一堆。一堆枯朽的骨頭。指人死已久。

30、千金市骨:花費千金,買千里馬的骨頭。比喻羅致人才的迫切。

31、病入骨髓:病到骨頭裡。形容病勢嚴重,無法醫治。也比喻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32、哀毀瘠立: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33、批郤導窾:批:擊;郤:空隙;窾:骨節空處。從骨頭接合處批開,無骨處則就勢分解。比喻善於從關鍵處入手,順利解決問題。

34、析骸而爨:爨:燒火煮飯。劈開人的骨頭來燒火做飯。形容戰亂或災荒時期百姓的悲慘生活。

35、挫骨揚灰:死後將骨頭挫成灰撒掉。形容罪孽深重或恨之極深。

36、剔膚見骨:剔:從骨頭上把肉刮下來;膚:肌膚。把肉剔下來,一直剔到了骨頭。比喻對事物分析和解剖得非常深刻、徹底。

37、痛徹骨髓:痛到骨頭裡。比喻痛恨或悲傷之極。

38、如鯁在喉:魚骨頭卡在喉嚨里。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39、千金買骨:花費千金,買千里馬的骨頭。比喻招攬人才的迫切。

40、痛心切骨:傷痛透到骨頭裡。形容悲憤之至。亦形容痛苦的程度極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