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光的成語

1、刀光血影:形容血腥的殺戮。

2、旖旎風光:旖旎:柔和美麗。柔和而美麗的韻致風采或自然風景。

3、浮光略影: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同「浮光掠影」。

4、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5、光可鑑人:光:光亮;鑒:照。閃閃的光亮可以照見人影。形容頭髮烏黑,肌膚潤澤艷麗或器物光滑明亮。

6、吉光鳳羽:吉光與鳳凰的毛羽。比喻藝術珍品。

7、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8、容光煥發: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9、積厚流光:積累的功業越深厚,則流傳給後人的恩德越廣。

10、目光炯炯:炯炯:明亮的樣子。兩眼明亮有神。

11、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

12、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13、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14、霽月光風:指雨過天晴時的明淨景象。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尚,胸襟開闊。

15、八面見光:形容人非常世故,各方面都能應付得很周到。

16、明光爍亮:指光亮耀眼。

17、韜光滅跡:指隱藏自己行跡,不使外人得知。

18、潛光隱耀:隱藏光采。常指隱居。

19、暗淡無光: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20、黯淡無光:黯淡:同「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21、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22、煦色韶光:指晴暖美麗的風光。

23、光前絕後:比喻事情做得乾淨利落,不留痕跡。

24、星滅光離:比喻朋友關係不能繼續。

25、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26、掠影浮光:指浮光掠影,浮於表面不深入。

27、片光零羽:比喻零星的珍貴品。

28、游光揚聲:流傳榮譽,播揚名聲。

29、霞光萬道: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30、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多指火災)。

31、暮景殘光:猶言夕陽殘照。比喻年老體衰,臨近死亡。

32、明光錚亮:指光亮耀眼。同「明光爍亮」。

33、石火電光: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34、光華奪目:猶光彩奪目。形容鮮艷耀眼。

35、一掃而光:一下子就掃除乾淨。

36、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37、目光如炬: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38、光彩溢目:猶光彩奪目。形容鮮艷耀眼。

39、光車駿馬:指裝飾華麗的車馬。

40、謙尊而光:尊者謙虛而顯示其美德。

41、光明磊落: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42、渾俗和光:渾俗:與世俗混同;和光:混合所有光彩。比喻不露鋒芒,與世無爭。也比喻無能,不中用。

43、駒光過隙:指光陰易逝。

44、混俗和光:同於塵俗,不露鋒芒。指不求特異,與世無爭。

45、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46、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47、正大光明: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48、金光蓋地:比喻錢神的本領高強。

49、浮光躍金:月光照在浮動的水面上,金光跳躍。

50、吉光片羽: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51、目光如豆:眼光象豆子那樣小。()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52、油光可鑑:形容非常光亮潤澤。

53、零光片羽:比喻珍貴事物的一小部分。

54、東壁餘光:東鄰牆壁上透過來的光。表示對他人有好處而對自己並無損害的照顧或好處。

55、餘光分人:比喻順便幫助別人不必有任何花費。

56、光前啟後:猶光前裕後。形容人功業偉大。

57、韜光俟奮:指掩藏才智,待時奮起。

58、一而光:比喻徹底清除。同「一掃而空」。

59、浮光掠影: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60、目光如鼠:形容人眼神奸滑。

61、春光漏洩: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信息。比喻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洩漏出來。

62、一寸光陰一寸金:比喻時間十分富貴。

63、赫赫之光:赫赫:顯著貌。原指太陽的光明亮清晰。後比喻人享有很高的威望和聲勢。

64、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65、輝光日新: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66、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67、韜光養晦: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68、刮垢磨光:颳去污垢,磨出光亮。比喻使事物重顯光輝。也比喻仔細琢磨。

69、韜光斂彩:收斂光采。比喻隱匿才華,無聲無息。

70、血光之災:迷信指有被殺的災禍。

71、無私之光:比喻帝王的德澤。

72、光宗耀祖:宗:宗族;祖:祖先。指子孫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榮耀。

73、迅電流光:比喻光陰像電光迅速地消逝。

74、光芒萬丈: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75、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76、風光月霽:指雨過天晴時明淨清新的景象。亦比喻胸襟開闊、心地坦白。

77、刀光劍影:隱約顯現出刀劍的閃光和影子。形容環境充滿了兇險的氣氛。

78、珠光寶氣:珠、寶:指首飾;光、氣:形容閃耀著光彩。舊時形容婦女服飾華貴富麗,閃耀著珍寶的光色。

79、晦跡韜光:晦、韜:隱藏;跡:蹤跡;光:指才華。指將自己的才華隱藏起來,不使外露。

80、韜曜含光:掩藏隱匿光明。指不顯耀名聲。

81、流光瞬息:形容時間極短。

82、日月無光: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83、奇光異彩:奇妙的光亮和色彩。

84、韜光隱晦: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同「韜光養晦」。

85、油頭光棍:指浮浪子弟。

86、德厚流光:德:道德,德行;厚:重;流:影響;光:通「廣」。指道德高,影響便深遠。

87、漏洩春光:原指柳葉首先透露春天到來的信息,後比喻男女私情洩露,或秘密被察覺。

88、水色山光: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89、重光累洽:指前後功績相繼,累世昇平。

90、回光反照: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91、暉光日新:指進德修業不懈,日日更新。

92、光焰萬丈:光焰:光輝。燦爛的光輝射向遠方。原形容詩文美妙,留傳後世。現多形容新生事物前程遠大。

93、絕後光前:絕:斷絕;光:光大,擴充。擴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做出了後人難以做到的事。形容功業偉大或成就卓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