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時間快的成語

1、咄嗟便辦: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2、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3、旦夕之間: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4、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5、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6、禍在旦夕: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7、寸陰尺璧: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8、流光瞬息:形容時間極短。

9、咄嗟之間:一呼一諾之間,表示時間極短。

10、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11、貴陰賤璧: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12、旦夕之危:旦夕:比喻短時間內。危:危險。形容危險逼近。

13、匪朝伊夕:①不止一日。②非晨即夕。極言時間之短。

14、只爭旦夕:亦作“只爭朝夕”。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的。

15、死不旋踵: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16、蹉跎自誤: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17、禍迫眉睫:猶言禍在旦夕。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18、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19、尺壁寸陰: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20、蹺足而待:踮起腳跟等待。形容短時間內便能見到事情的結果。語出《漢書·高帝紀》:“大臣內畔,諸將外反,亡可蹻足待也。”

21、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22、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23、咄嗟立辦: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24、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25、窗間過馬: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26、囂張一時:指惡勢力在短時間內喧鬧一起

27、禍不旋踵:旋踵:旋轉腳跟,比喻時間極短。禍害不久就將到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