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人多的成語

1、人多口雜:指談論的人多,各種議論都有。

2、以眾暴寡:以人多勢眾的一幫去欺凌、迫害人少勢弱的一方。

3、踵接肩摩:摩肩接踵。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

4、殺人如草:形容殺人多,極輕視人命。

5、腹有鱗甲:鱗甲:比喻人多巧詐的心。比喻居心險惡,不可接近。

6、眾喣漂山:喣:吹氣。許多人吹氣,能使山漂走。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7、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一個好辦法來。

8、粥少僧多:比喻東西少而人多,不夠分配。

9、龍多乃旱:喻人多互相依賴,反而辦不成事。

10、寡不敵眾:寡:少;敵:抵擋;眾:多。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

11、磕頭碰腦:形容人多而相擠磕碰,或東西多而處處碰人。

12、三夫成市虎: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同“三人成虎”。

13、以一奉百:奉:供養。用一個人生產的物品供養一百個人。指生產的人少,消費的人多。

14、謀道作舍:造房子請教路人。比喻人多嘴雜,意見紛紛,辦不成事。

15、人多闕少:謂求官職的人多而空額少。闕,舊時指官職的空額。

16、比肩接跡:肩膀相靠,足跡相接。形容人多或接連不斷。

17、人多嘴雜:雜:雜亂,多種多樣。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七嘴八舌。

18、比肩接踵: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或接連不斷。

19、七嘴八張:形容人多語雜。

20、僧多粥少:和尚多,而供和尚喝的粥少。比喻物少人多,不夠分配。

21、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22、七嘴八舌:形容人多口雜。

23、張袂成帷:張開袖子成為帷幕。形容人多。

24、亞肩疊背:前後的人肩背緊挨著。形容人多擁擠。

25、人千人萬:形容人多。

26、為善最樂:做善事是最快樂的事。常用為勸人多行善事的格言。

27、挨肩擦背:挨:靠攏;擦:摩擦。形容人多擁擠。

28、比肩迭跡:肩膀相靠,足跡相迭。形容人多。

29、賓客如云: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30、屯街塞巷:形容人多擁擠。

31、觀者如市:形容觀看的人多。

32、人多手雜:指動手的人多。也只人頭雜的場合,東西容易散失或丟失。

33、口多食寡:吃飯的人多,但是食物很少。

34、聚蚊成雷: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35、言三語四:形容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36、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37、三拳不敵四手:比喻人少的敵不過人多的。

38、駕肩接武: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

39、人多勢眾:人多力量大。

40、山陰道上,應接不暇:山陰道: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41、掎裳連袂:裙子牽住裙子,袖子連著袖子。形容人多。

42、駢肩疊跡:形容人多擁擠。同“駢肩累跡”。

43、摩肩接轂:肩挨著肩,車輪挨著車輪。形容人多擁擠。

44、比肩疊跡:比:並。肩並肩,足跡相疊。形容人多。

45、挨三頂五: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46、亞肩迭背:肩壓肩,背挨背。形容人多擁擠。

47、掎裳連襼:牽裙連袖。形容人多。

48、眾人廣坐:猶大庭廣眾。人多而公開的場合。

49、熊羆百萬:熊羆:兩種猛獸,比喻勇猛的武士。勇猛的武士成千上萬。形容軍隊人多將廣,英勇善戰。

50、殺人如麻:如麻:象亂麻一樣數不清。殺死的人多得象亂麻。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

51、人浮於事: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52、眾人拾柴火焰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53、方員可施:隨處可用。形容人多才多藝。

54、十夫楺椎:謂十個人的力量能使椎彎曲。椎,槌。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

55、人滿為患:因人多造成了困難。

56、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一個好辦法來。

57、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58、屨賤踴貴:原指被砍鄶的人很多,致使鞋子價賤而踴價貴。後形容刑罰既重又濫。也比喻犯罪的人多。

59、眾說紛紜: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60、過市招搖:市:鬧市,指人多的地方;招搖:張揚炫耀。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引人注意。

61、比肩迭踵:形容人多。迭踵,腳尖踩腳跟。

62、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63、築舍道傍:傍:通“旁”。在路旁蓋房子,同路人討論事情。比喻人多口雜,辦不成事。

64、觀者雲集:觀看的人如行雲那樣密集。形容觀看的人多。

65、一人傳虛,萬人傳實:虛:不確實,指無中生有的事。本來沒有的事,傳的人多了,就信以為真。

66、肩摩踵接:肩碰肩,腳連腳。形容人多而擁擠。

67、比肩疊踵: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68、袁安高臥:漢時袁安未達時,洛陽大雪,人多出乞食,安獨僵臥不起,洛陽令按行至安門,見而賢之,舉為孝廉,除陰平長、任城令。見《後漢書·袁安傳》唐李賢注引《汝南先賢傳》。後因以“袁安高臥”為典,指身處困窮但仍堅守節操的行為。

69、張袂成陰: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70、肩摩袂接:人肩相摩,衣袖相接。形容人多擁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