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大海的成語

1、翻江倒海: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2、東海逝波:東逝大海的波濤。比喻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3、百川歸海: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一個地方。

4、洶湧澎湃:洶湧:洪水猛烈上涌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5、大海一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無從尋覓。

6、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7、大海沉石:石頭沉入大海。比喻消失得無影無蹤或毫無音信。

8、移山拔海:移動大山,拔起大海。形容力量巨大。

9、桑田碧海: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0、海底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11、渤澥桑田:渤澥,渤海的古稱。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猶滄海桑田。比喻世事變化巨大。

12、浩如煙海: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13、大海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14、歸之若流:歸附好似流水之匯流大海。比喻人心所向。

15、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6、百川之主:百川:江河。所有江河最終都流歸大海,用以稱大海。

17、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18、覆海移山: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19、海沸江翻: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

20、駭浪驚濤:駭:使驚怕;濤:大波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21、河清海晏: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22、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23、波瀾壯闊: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24、桑田滄海: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25、河涸海乾:河流乾涸,大海枯竭。比喻窮盡、徹底,不留餘地。

26、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27、法海無邊: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

28、盪海拔山:搖動大海,拔起高山。形容力氣非常大。

29、九洲四海:九洲:指中國;四海:古人認為,()中國九州之久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指中國以外的地方。指中國及四周以外的地方。

30、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翻轉大海,移動山嶽。指氣勢或力量洪大。

31、跨山壓海:跨過高山,接近大海。喻勢力擴展。

32、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闊:寬廣。大海遼闊隨魚跳躍,天空空曠任鳥飛翔。形容無牽無掛,自由自在。比喻可充分施展抱負。

33、百川朝海: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34、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35、波譎雲詭:譎:詭:怪異,變化。好像雲彩和水波那樣,形態不可捉摸。原形容房屋構造就象雲彩、波浪一樣千姿百態。後多形容事物變幻莫測。

36、東洋大海:東洋:東邊的大海。泛指無邊無際的大海。

37、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38、山容海納:形容胸懷寬廣,能象山谷和大海一樣容物。

39、愁海無涯:愁海:愁深似海。憂愁的盡情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形容精神上憂鬱、惆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