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水的成語有哪些

1、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2、從令如流:從令:服從命令;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絕對服從命令。

3、粗衣糲食:糲:粗米。穿粗布衣,吃粗米飯。形容生活水平很低。也指不追求生活享受。

4、饞涎欲滴:涎:口水。饞得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極其貪饞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紅。

5、餐風沐雨:餐:吃;沐:洗。以風充飢,用雨水洗頭。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6、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7、抽薪止沸:薪:柴草;沸:沸騰。抽掉鍋底下的柴火,使鍋里的水不再翻滾。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8、斷決如流:如流:像流水一樣多而迅速。決斷事務多而快。

9、白水鑒心:白水:清水;鑒:照。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形容人心像明淨的水一樣純潔。

10、重山復水:謂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11、殘茶剩飯:殘留下的一點茶水,剩下來的一點食物。

12、巴山蜀水:巴、蜀指四川一帶。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13、察見淵魚:淵:深潭。能看清深水中的魚。比喻為人過於精明。

14、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15、背水一戰: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16、滴水穿石: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17、登堂入室:堂、室:古代宮室,前面是堂,後面是室。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平。

18、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19、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20、擔雪塞井: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21、跋山涉水: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22、當場出彩:舊戲表演殺傷時,用紅色水塗沫,裝做流血的樣子,叫做出彩。比喻當著眾人的面敗露秘密或顯出醜態。

23、沉滓泛起:已經沉底的渣滓重新浮上水面。

24、澄江如練:澄:清澈,明淨。練:潔白的熟絹。清澈的江水,像一條白練一樣。多指對江景的鳥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