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聞一聞父親的味道

我有一位生性懶散的同事,因為平時工作清閒,他每天到單位點個卯,然後就溜出去喝喝小酒,逍遙自在地過活。

可是這幾天,這位仁兄不知怎麼了,突然開悟了一般,不但按時上下班,還捧著一本《唐詩三百首》背個不停。問其原因,竟然是因為他上國中的女兒在背誦《蘭亭序》的時候,正好他會那麼幾句,就脫口背了出來。女兒則大聲地驚呼:「老爸,原來你還是蠻有味道的嘛!」

一直以來,在女兒心目中,他都是庸庸碌碌的一個人,「就為了女兒的這一句誇讚,我興奮了好久」,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從那以後,他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背古詩文,下一步,他還準備背整本的《詩經》呢!

他說:「我不能讓女兒覺得我是個庸俗的爸爸,我得做個有味道的爸爸。」

孩子上高中了,按理說不用接送的,可是接孩子的人還是絡繹不絕,黑壓壓一片。

每天晚上9點,我都去準時接孩子。在接孩子的隊伍中,有一個男人總能引起我的注意,他個子極矮,大概只有1.5米。幾乎每天都能感覺到他喝了酒。可是他從來沒有耽誤過接孩子,只要我在那,就能看見他,時間長了,彼此熟絡,也就時不時地交談幾句。

有一天,他實在喝得有些多,東搖西晃的,我開玩笑說,你這狀態接孩子,是你保護孩子啊,還是讓孩子保護你啊?他笑了笑說,不管咋樣,只要能讓孩子看到我就行。他還有些不無得意地說:「俺那孩子都習慣了,知道他爸爸身上就是這個味兒。」

從考場出來,我和女兒走在回家的路上,路過一個工地,跑過來一個民工,一邊擦拭著額頭的汗水一邊向我女兒打聽考試的情況。

「今年的試題難不難啊?作文是什麼題目啊……」他接二連三地問,問得很仔細。女兒一邊回答一邊好奇地問他為什麼問這些。他說他的孩子也是今天考試,可是他要幹活,沒有時間陪他。「關鍵也是不好意思,你看我穿成這樣,站在校門口,不是給孩子丟人嗎?」他謙卑地微低著頭說,「看你多好,有這麼體面的爸爸陪你考試。」

工地上有人喊他回去幹活,他向我們道了謝,急匆匆地跑回去。空氣中留下鹹鹹的汗水的味道,那是父親的味道。

過年的時候,父親不小心在雪地上滑倒,扭傷了腳踝。往常的年夜飯,總是少不了父親做的那道最拿手的美味咖喱魚,那也是我們最愛吃的一道菜。今年父親無法再為我們做了,看到我們失望的臉色,父親說,這還不好辦,我來說,你們做。

父親就現場指導我們做起了美味咖喱魚,什麼樣的火候,放什麼樣的調料,我們照著父親說的步驟仔仔細細地去做。()魚端上桌的時候,父親嘗了一口,點點頭,向我們豎了豎大拇指,說簡直一模一樣!

可是我們吃著,卻總覺得差了那麼一點點味道,不是忘記了放哪個調料,而是我們知道,那裡面少了父親的味道。

聞一聞父親的味道,夢是香甜的,人生也是香甜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