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書讀得多的成語

1、博大精深: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2、借書留真:指借別人的書,抄寫後留下正本,把抄本還給別人。

3、博而寡要:學識豐富,但不得要領。

4、書生之見:指讀書人不切實際或不合時宜的見解。

5、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6、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7、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池:硯池;書:書法。指刻苦練習書法。

8、閉門讀書: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9、一介書生: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10、丹書白馬: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享有世襲爵位和免罪等特權的證件時,宰白馬歃其血,以示堅守誓約,後人稱為「丹書白馬」。

11、博聞強識: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12、汗牛充棟: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13、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14、繁征博引:引用多方面的資料作為證明。

15、丹書鐵契:丹書:用硃砂寫字;鐵契:用鐵製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故名。

16、由博返約:指做學問人廣博出發,繼而務精深,最終達到簡約。

17、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18、峨冠博帶:峨:高;博:闊。高帽子和闊衣帶。古代士大夫的裝束。

19、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20、博通經籍:博:廣博:籍:書籍。廣博而又精通經典文獻。形容人學識淵博。

21、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22、米鹽博辯:比喻議論廣博細雜。

23、鄉書難寄:鄉書:家書。家書很難寄回家中。比喻與家鄉訊息隔絕。

24、書缺有間:泛指古書殘缺已有多年。

25、書不盡言:書:書信。信中難以充分表達其意。後多作書信結尾習用語。

26、囊螢照書: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27、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28、書香人家:指世代都是讀書人的家庭。

29、識字知書:指有文化知識。

30、博文約禮:博:金我,廣;約:約束。廣求學問,恪守禮法。

31、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32、旁搜博採:廣泛蒐集採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