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書的成語

1、然荻讀書: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2、白面書生: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3、三餘讀書: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4、書缺有間:泛指古書殘缺已有多年。

5、棄書捐劍:比喻胸懷大大志的人不屑於小事。

6、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7、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8、臨池學書:臨:靠近,挨著。指刻苦練習書法。

9、舍策追羊: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

10、黃耳傳書:黃耳:犬名;書:書信。黃犬為主人往返傳書。後比喻傳遞家信。

11、立地書廚: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12、記問之學:只是記誦書本,以資談助或應答問難的學問。指對學問未融會貫通,不成體系。

13、書不盡言:書:書信。信中難以充分表達其意。

14、閉戶讀書: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

15、丹書鐵契:丹書:用硃砂寫字;鐵契:用鐵製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故名。

16、詩書發冢:比喻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的偽君子作風。

17、磬竹難書:罄:用盡;竹:竹簡,用以寫字;書:寫。用盡竹子也難寫完。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後泛指事實多,寫不完。

18、紙上空言:指停留在書本上的、未經實踐檢驗的空洞言論。

19、不忍釋卷:釋:放開;卷:書本。()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21、囊螢照書: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22、焚書坑儒:焚:燒;坑:把人活埋;儒: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

23、大書特書:書:寫。大寫特寫。指對意義重大的事情特別鄭重地加以記載。

24、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25、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26、死記硬背:指不用理解力去使用記憶力而一味死板地背誦書本。

27、洪喬捎書:指言而無信的人。

28、書香門第: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29、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30、尋章摘句: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31、以書為御:按照書本上學來的知識去駕馭馬匹。比喻死守教條,難以成事。

32、兩腳書櫥: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套用的人。

33、借書留真:指借別人的書,抄寫後留下正本,把抄本還給別人。

34、廢書而嘆: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

35、刺股讀書:比喻刻苦攻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