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努力的成語

1、鐵杵磨針:鐵杵:鐵棍。鐵棍子磨成繡花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2、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3、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如不努力推進,則會隨水流後退。比喻學習或做事須克服困難,奮勉向前。

4、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5、力爭上遊:上游:河的上流,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

6、牧豕聽經:一面放豬,一面聽講。比喻求學努力。

7、聽天由命:由:聽從,隨順。聽任事態自然發展變化,不做主觀努力。也比喻碰機會,該怎么樣就怎么樣。

8、九轉丹成:轉:循環變華。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9、芝草無根:比喻人的成就,沒有任何幫助,出於自己的努力。

10、協力同心: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1、開足馬力:比喻為一個人或一個單位盡最大的努力,拿出全部力量去工作。

12、一心一力:猶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3、黽勉從事:黽勉:努力。努力工作。

14、自強不息: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15、憂國奉公:心懷國家,努力做好工作。

16、奮身獨步:獨步:獨一無二,無可比擬。指努力去出人頭地。

17、咬緊牙關:謂盡最大努力忍受痛苦或克服困難。

18、咬緊牙根:形容盡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難,忍耐堅持,決不改變既定的意向。

19、不辭辛勞: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20、不辭辛苦:辭:推辭。雖然勞累和辛苦也不推辭,形容工作勤奮努力。

21、朝夕不倦:朝:早晨。早晚都不懈怠。形容勤奮努力,孜孜不倦。

22、事在人為:指事情要靠人去做的。在一定的條件下,事情能否做成要看人的主觀努力如何。

23、孳孳不息:孳孳:同“孜孜”,努力不懈的樣子。形容工作勤奮,努力不懈。

24、節儉力行:指生活儉樸,又肯努力躬行。

25、僶俛從事:努力工作。

26、前功盡廢:以前的一切努力完全白費。

27、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28、孜孜不輟:勤勉從事,努力專一,不肯停息。

29、不知寢食: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努力。

30、樂事勸功:指樂於從事所業,努力獲得成效。

31、九轉丸成:轉:循環變化;丸:指金丹。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32、人一己百: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33、同德一心:指全心全意為共同目標努力。

34、甘貧守節:甘:自願;貧:窮苦;守:保持。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

35、孜孜不懈:勤勉努力,毫不懈怠。

36、得失在人:指人生的勝利失敗就取決於本人的努力與否。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

37、奮勇向前:奮發而努力鼓起勇氣朝前方挺進。

38、隙穴之窺:比喻執著地努力,最後達到目的。

39、再接再厲: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40、竿頭日進: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41、修身慎行:修:學問、品德方面的學習和鍛鍊。努力提高自身的修養,謹慎小心地處理問題。

42、孤軍奮戰: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43、鼓足幹勁,力爭上遊:鼓:鼓動,振作;上游:比喻前列或高位。把勁頭鼓足,努力爭取進入先進行列。

44、協心戮力:思想一致,並同努力。

45、來處不易:表示事情的成功或財物的取得,經過了艱苦努力。

46、勉求多福:勉:努力。努力追求更多的福祿。多用於對別人的規勸或祝語。

47、形勢逼人:指形勢發展很快,迫使人不得不更加努力。

48、久坐地厚:比喻在某一職位上長期磨鍊努力,地位自然安定穩固。

49、學如登山: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50、鑽堅仰高:原形容顏淵對於孔子之道的讚嘆,()後指努力攻讀,深入研究,力求達到極高水平。

51、務農息民:甸:勉力從事。努力發展家業生產,讓百姓休養生息。

52、前功盡滅:功:功勞;盡:完全;滅:廢棄。以前的功勞全部廢棄。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

53、一簣之功:簣:盛土的筐。指成功前的最後一筐土。比喻成功前的最後一份努力。

54、聽命由天:聽:任憑;由:順隨。聽任事態自然發展變化,不做主觀努力。

55、一心一德:大家一條心,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56、滴水穿石: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57、不敢告勞: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58、十年讀書:指長期努力於學業。

59、務本力穡:本:指農業;穡:收割穀物,這裡泛指農業勞動。指努力從事農業勞動。

60、孜孜不怠:勤勉努力,毫不懈怠。

61、甘貧苦節:甘:自願;貧:窮苦;苦:盡力地,有耐心地。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

62、服田力穡:服:從事;穡:收穫穀物。指努力從事農業生產。

63、咬緊牙關:盡最大努力忍受痛苦或克服困難。

64、發奮圖強: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65、策駑礪鈍:驅策劣馬,磨礪鈍刀。指勉為其難,努力從事。駑,低能的馬;鈍,不鋒利的刀。

66、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67、苦學力文:力:努力;文:著文。用功學習,努力寫作。

68、盡心竭力: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69、九轉功成:轉:循環變華。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70、孝悌力田:指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努力務農。

71、陳言務去:陳言:陳舊的言辭;務:務必。陳舊的言詞一定要去掉。指寫作時要排除陳舊的東西,努力創造、革新。

72、一德一心:德:心意。大家一條心,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73、盡心而已:原指直到竭盡心力才罷休。後指明知無濟於事,但仍然努力去做,以盡心意。

74、善敗由己:事情的成功或失敗,是由當事人的主觀努力所決定的。

75、死中求生:在極危險的境地中努力掙扎以求生路。

76、同力協契:猶言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77、再接再礪:接:交戰;礪:磨快,引申為奮勉。指繼續努力奮鬥,堅持不懈,一次比一次更英勇頑強。

78、忘餐失寢:忘記了吃飯,顧不得睡覺。形容專心努力。

79、孜孜不息:孜孜:勤勉的樣子。指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80、朋心合力:朋:同。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81、樂天任命:猶言聽天由命。聽任事態自然發展變化,不做主觀努力。也比喻碰機會,該怎么樣就怎么樣。

82、路在人走,事在人為:路是人走出來的事情成功是人做出來的。指在一定條件下,事情的好或壞在於人的主觀努力。

83、急起直追:立即行動起來,努力追趕上去。

84、驚人之舉:值得讚嘆的、令人驚奇的、好像超出人的能力或努力所達到的事情。

85、發憤圖強:發憤:決心努力;圖:謀求。決心奮鬥,努力謀求強盛。

86、逆水行舟: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

87、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88、心慕力追:慕:羨慕;追:追求。心頭羨慕,努力追趕。形容竭力模仿。

89、躬體力行:躬體:親身體驗;力行:努力實行。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90、素位而行:素位:安於平常所處的地位。指安於現在所處的地位,並努力做好應當做的事情。

91、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92、身體力行:身:親身;體:體驗。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93、百無一成:百:一切。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

94、跛行千里:比喻只要努力不懈,即時條件很差,也能取得成就。

95、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