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春夏秋冬的成語

1、霜氣橫秋:霜:秋霜。氣:志氣。比喻志氣凜然,像秋霜一樣嚴峻。

2、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3、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極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就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勢與結果。

4、驕陽似火: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5、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6、山寒水冷: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7、秋高氣和: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8、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9、寒冬臘月: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10、春夏秋冬:指四季或一年。

11、冬溫夏凊: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12、春光明媚: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13、春風夏雨: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14、殘冬臘月:臘月:陰曆十二月。指一年將盡之時。

15、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16、春回大地: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17、秋高氣爽: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18、逢時過節: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19、歲時伏臘:歲時:一年四季;伏臘:伏日和臘日。指四季時節更換之時。

20、四時之氣:本指一年四季的氣象,後以“備四時之氣”喻指人的氣度弘遠。

21、秋行夏令:令:時令。時已秋季,還在做夏令的事。指不合時令。

22、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23、秋高氣肅: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24、大雨傾盆:雨大得象盆里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25、華星秋月: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

26、春風化雨: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27、葉落知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28、春意盎然: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29、寒冬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30、陽春三月:每年的三月份,形容天氣好很溫暖。

31、寒往暑來:寒冬已過,盛夏將至。指四季的輪迴。泛指時光流逝。

32、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33、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34、天凝地閉: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35、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36、無間冬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37、雪兆豐年:謂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38、寒冬臘月: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39、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40、四時八節: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