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季節的成語

1、逢時過節: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2、秋收冬藏:秋季為農作物收穫季節,冬季則貯藏果實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農事。

3、不知春秋:不知道當前是什麼季節或局面。

4、秋高馬肥:秋高氣爽,馬匹肥壯。古常以指西北外族活動的季節。

5、等閒視之:等閒:尋常,一般。把它看成平常的事,不預重視。

6、春誦夏弦:指應按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7、傷春悲秋:傷:憂思,悲傷。因季節、景物的變化而引起悲傷的情緒。多形容多愁善感。

8、一衣帶水: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9、春困秋乏:困:睏倦;乏:疲勞。春秋季節天氣容易使人感到睏倦疲乏。

10、逢時遇節: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11、及時應令:與季節時令相適應。

12、星移斗轉:斗: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13、田月桑時:泛指農忙季節。

14、半晴半陰:又晴又陰,陰晴不定。形容春天至初夏季節陰晴不定的天氣。

15、金風送爽: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16、裘葛之遺:裘:皮衣;葛:夏衣;遺:贈與。比喻根據季節不同,贈送適時的衣服。

17、周而復始:周:環繞一圈;復:又,再。轉了一圈又一圈,不斷循環。

18、天行時氣:行:流行;時:季節,氣候;氣:疫氣,()疾病。因氣候不正常而引起的流行病。

19、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20、陰陽之變:早晚和季節的變化。

21、白商素節:白商:按五色分秋屬白,按五音分秋屬商,故稱秋天為白商;素節:節氣。指秋天的季節。

22、四時八節: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

23、不違農時:違:不遵守。不耽誤農作物的耕種時節。

24、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25、乍暖乍寒:乍:剛剛開始。忽冷忽熱。形容春秋季節,天氣寒暑變化無常。

26、社燕秋鴻: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里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27、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28、斗轉星移: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29、胸有成竹: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30、節同時異:季節相同,但時間已不是那個時間了。多用於表達時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