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羨慕的成語

1、外慕徙業:慕:羨慕;徙:遷移,改變。羨慕分外事物,打算改變職業。

2、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徒:空;羨:羨慕。坐著看那些釣魚的人,空自有羨慕魚兒的心情。指空想旁觀不如實幹。

3、久懷慕藺:比喻想望十分殷切。

4、貪權慕祿:貪戀權位,羨慕俸祿。

5、十人九慕:慕:羨慕。十個人見了有九個人羨慕。形容才貌出眾,人人羨慕。

6、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7、手追心慕:追:追求;慕:羨慕。心頭羨慕,手上模仿。形容竭力模仿。

8、慕古薄今:慕:羨慕,仰慕;薄:輕薄。指厚古薄今。

9、銷魂奪魄:神魂顛倒,失去常態。形容因羨慕或愛好某種事物而著迷。

10、貪榮慕利:貪圖榮耀,羨慕財利。

11、口角流涎:形容對喜愛又不能占有之物的羨慕之態。

12、向風慕義:指嚮往其教化,仰慕其禮義。或指嚮往其風度,仰慕其義行。

13、風塵之慕:風塵:比喻紛亂或污濁的生活,舊指仕宦。羨慕作官的思想。

14、對屠門而大嚼:屠門:肉鋪。比喻心裡羨慕而不能如願以償,只好用不切實際的辦法來安慰自己。

15、貪財慕勢:貪圖財物,羨慕權勢。

16、張良慕赤松:慕:羨慕;赤松:仙人赤松子。張良羨慕赤松子。比喻功成名就後,想要隱退,擺脫世俗,追隨神仙。

17、心慕力追:慕:羨慕;追:追求。心頭羨慕,努力追趕。形容竭力模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