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思考的成語

1、行成於思: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多思考,失敗是由於不經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

2、囫圇吞棗: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咽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3、淵思寂慮:深入而冷靜地思考。

4、沖昏頭腦: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5、遷思回慮:形容反覆思考。

6、苦心積慮: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指費盡心思長期的思考問題。

7、殫精竭思:殫:竭盡;思:思考。竭盡心力思慮謀劃。

8、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9、口誦心惟: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10、審思明辨:仔細地思考,明確地分辨。

11、殫精畢思:殫:竭盡;思:思考。竭盡心力思慮謀劃。

12、千思百慮:慮:思考。形容反覆思考。

13、殫心積慮:殫:竭盡;積:聚;慮:思慮。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14、困心衡慮:困:憂;衡:橫。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15、終日而思:整天思考。

16、苦心積慮: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17、研精覃思:研:研究;精:細密;覃:深入;思:思考。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18、好學深思:喜歡學習,勤于思考。

19、敢想敢說: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發表見解。

20、熟讀精思:精:專一,深入。形容反覆地閱讀,仔細地思考。

21、才大心細:才:才能。才能很高,思考細密。

22、若有所思:若:好像。好像在思考著什麼。

23、大處著眼: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24、感時撫事:感:感慨,感觸;時:時局,時世;撫:歷數,尋思之意。指因為思考時局之事而傷感。

25、熟讀深思:反覆地閱讀,認真地思考。

26、發人深省: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27、口誦心維:口裡念誦,心裡思考。

28、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29、用心良苦: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30、行思坐憶:走著坐著都在想。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

31、孟浪從事:孟浪:言語輕率不當,處事魯莽。處事草率,不加思考。

32、慮無不周:慮:思慮,考慮;周:周全。()思考沒有不周全之處。形容考慮問題十分全面。

33、朝思夕計:朝:早晨。早晚都在思考。形容集中精力思考問題。

34、獨見之慮:慮:思考,謀劃。超出眾人的獨到的謀劃。

35、焦思苦慮:著急憂慮,苦心思考。

36、發人深思:深:無限,沒有窮盡。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37、好謀而成:好:喜歡,喜愛。指勤于思考,遇事能深思熟慮而辦好事情。

38、千思萬慮:形容反覆思考或多方面思考。

39、研精緻思: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40、專精覃思:覃:深入地。精心專研,深入思考。

41、耳食之言: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42、好謀無決:好:喜愛,善於;謀:策劃,思考。對問題思考策劃得多,但卻不能或不善於作出判斷或決斷。

43、熟思審處:反覆思考,審慎籌劃。

44、瞻前思後:思前想後,反覆思考。

45、殫心竭慮:殫:竭盡;慮:思慮。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46、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喜歡學習,勤于思考,就能集會其中的含義。

47、好謀善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48、敢想敢幹: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大膽實踐。

49、昧旦丕顯:昧旦:天色尚未明的時候;丕:大;顯:顯揚。天尚未亮時就起床,思考怎樣才能使德業發揚光大。

50、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形容略一思考,猛然想出了一個主意。

51、精意覃思:覃思:深思。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52、集思廣益: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民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53、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54、耳食不化:指沒有經過思考,輕信聽來的話。

55、困心衡慮: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56、行思坐想:走著坐著都在想。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