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神話故事的成語

1、火眼金睛: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2、牛郎織女: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3、點石成金: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4、杜鵑啼血: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5、海市蜃樓: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6、盤古開天地:指人類開始有了歷史。

7、涸轍之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助的人。

8、八仙過海: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9、夸父逐日: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10、百鳥朝鳳: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11、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12、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13、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14、開天闢地: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15、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16、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17、女媧補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18、雞犬升天:傳說漢朝淮南王劉安修煉成仙后,把剩下的藥撒在院子裡,雞和狗吃了,也都升天了。後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的人也跟著得勢。

19、十日並出: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暴亂並起。

20、結草銜環: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21、葉公好龍: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22、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