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綠的成語

1、碧波蕩漾:碧: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2、螟蛉之子:螟蛉:綠色小蟲,寄生蜂蜾贏常捕捉螟蛉,產卵在它們身體裡,卵孵化後就拿螟蛉作食物。比喻義子。

3、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4、停僮蔥翠:停僮:枝葉茂密;蔥翠:蒼綠色。形容樹木枝葉十分茂密。

5、砌紅堆綠: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6、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7、萇弘碧血: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8、丹心碧血: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9、金碧輝煌: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10、綠肥紅瘦: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11、朱甍碧瓦: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

12、綠衣黃里:綠、黃:古時以黃色為正色,綠為閒色。以綠色為衣,用黃色為里。舊喻尊卑反置,貴賤顛倒。

13、橙黃橘綠:指秋季景物。

14、蔥翠欲滴:蔥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15、綠葉成陰:指綠葉繁茂覆蓋成蔭。比喻女子青春已逝,兒女成行。

16、綠草如茵:綠油油的草好象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17、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18、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19、愁紅慘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20、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21、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22、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23、紅情綠意: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24、暗綠稀紅:猶言綠肥紅瘦。形容葉盛花稀的暮春景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