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樹的成語

1、樹倒猢猻散:樹倒了,樹上的猴子就散去。比喻靠山一旦垮台,依附的人也就一鬨而散。

2、因樹為屋:依樹架屋。喻指隱居鄉野。

3、劍樹刀山: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形容極殘酷的刑罰。

4、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5、鐵樹開花:比喻事情非常罕見或極難實現。鐵樹:也叫蘇錢;常綠喬木;好多年才開一次花。

6、切樹倒根:比喻徹底。

7、樹德務滋:樹:立;德:德惠;務:必須;滋:增益,加多。向百姓施行德惠,務須力求普遍。

8、雙斧伐孤樹:指嗜酒好色,摧殘身體。

9、積基樹本:締造基礎,樹立根本。

10、樹碑立傳:樹:立。原指把某人生平事跡刻在石碑上或寫成傳記,使他的名聲世代流傳下去。現比喻立個人威信,抬高個人聲望。

11、瑤林瓊樹: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

12、自樹一幟:比喻單獨建立一種風格、體制、派別或力量等。

13、鐵樹開花:鐵樹:也叫蘇鐵,常綠喬木,不常開花。比喻事情非常罕見或極難實現。

14、柳樹上著刀,桑樹上出血:比喻代人受過。

15、玉樹芝蘭:玉樹:用玉做的樹;芝蘭:香草。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16、蒹葭倚玉樹:比喻一醜一美不能相比。也用作借別人的光的客套話。

17、枯樹生花:枯樹開起花來。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18、玉樹瓊枝:①形容樹木華美。②喻貴家子弟。

19、樹大根深:比喻勢力強大,根基牢固。

20、玉樹臨風: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21、樹俗立化:樹立風俗教化。

22、樹上開花:亦比喻將本求利,別有收穫。

23、萱花椿樹:指父母。萱花指母,椿樹指父。

24、枯樹逢春:已枯之樹又重獲生機。喻絕境逢生。

25、樹元立嫡:謂立嫡長子為儲君。

26、上樹拔梯:比喻引誘別人上前而斷絕他的退路。

27、蜉蝣撼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28、枯樹生華: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29、蚍蜉撼樹:蚍蜉:一種大螞蟻;撼:搖動。螞蟻搖動樹木;比喻不自量力;企圖用微不足道的力量動搖破壞強大的事物。

30、暮雲春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31、一樹百穫:樹:種植。種一次收穫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長期獲益。

32、芝蘭玉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33、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比喻只看到局部,看不到整體或全部。

34、刃樹劍山:刃:利刃,刀。原是指佛教中的地獄酷刑。後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地方。

35、撼樹蚍蜉:撼:搖動。蚍蜉:大螞蟻。想把大樹搖動的大螞蟻。比喻自不量力者。

36、樹欲靜而風不寧: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愿。()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同「樹欲靜而風不止」。

37、瓊枝玉樹:指披上冰雪的樹木。也比喻品格高潔的人。

38、樹大招風: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錢財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痲煩。

39、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

40、樹欲靜而風不止:樹要靜止,風卻不停地刮著。比喻事物的客觀存在和發展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41、樹倒猢孫散:樹倒了,樹上的猴子就散去。比喻靠山一旦垮台,隨從的人也就一鬨而散。

42、樹碑立傳:樹:建立。原指把某人生平事跡刻在石碑上或寫成傳記;使他的名聲世代流傳下去。現比喻樹立個人威信;抬高個人聲望。

43、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亦作「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44、大樹底下好乘涼:比喻有所依託,事情就好辦。

45、樹欲息而風不停: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愿。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同「樹欲靜而風不止」。

46、火樹琪花:比喻燦爛的燈火或焰火。

47、雲樹遙隔:謂兩地相隔遙遠。

48、樹倒根摧:樹幹傾倒,樹根毀壞。比喻人年邁體衰。

49、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50、尋根拔樹:猶斬草除根。

51、謝家寶樹:比喻能光耀門庭的子侄。

52、蒹葭玉樹:蒹葭:價值低微的水草,比喻微賤。表示地位低的人依附地位高的人

53、枯樹開花:已經枯死的樹又開起花來。比喻絕處逢生獲奇蹟出現

54、樹同拔異:謂提倡相同的,排斥不同的。

55、瓊林玉樹:瓊:美玉。泛指精美華麗的陳設。

56、銀花火樹:比喻燦爛的焰火或燈火。

57、槍林刀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58、江雲渭樹:比喻深厚的離情別意。

59、癢磨樹者:因為癢而在樹上磨蹭的。

60、獨樹一幟:單獨打起一面旗號。比喻風格新奇;自成一家。也比喻自立門戶。

61、枯樹開花:已經枯死的樹又開起花來。比喻絕處逢生;亦謂不可能實現的事情或指在完全不可能的情況下出現的奇蹟。

62、刨樹搜根:喻追究底細。

63、樹上開花:「三十六計」之一。亦比喻將本求利,別有收穫。

64、雲樹之思: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65、坐樹不言:《後漢書·馮異傳》:「異為人謙退不伐……每所止舍,諸將並坐論功,異常獨屏樹下,軍中號曰『大樹將軍』。」後因以「坐樹不言」、「坐樹無言」謂功高而不自矜。

66、琪花玉樹:古人謂仙景中的花木,亦以形容霜雪中的景色。

67、百載樹人:培育人才需要百年。指育才是百年大計,要付出艱苦的勞動。同「百年樹人」。

68、刀山劍樹: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形容極殘酷的刑罰。

69、大樹將軍:原指東漢馮異。後常指不居功自傲的將領。

70、瓜皮搭李樹:根本搭不上。指強認親族。

71、指樹為姓:道教傳說,老子生於李樹下,因以李為姓。見晉葛洪《神仙傳·老子》。

72、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閃亮;絢麗燦爛。

73、耕耘樹藝:耘:鋤草,樹:栽植;藝:播種。耕田、鋤草、植樹、播種。泛指各種農業生產勞動。

74、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75、蚍蜉撼樹: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76、樹欲靜而風不停: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愿。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同「樹欲靜而風不止」。

77、樹大招風:樹大了容易招風打擊。比喻目標大了引人注意;容易招惹是非。

78、獨樹一幟: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