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綠的成語

1、螟蛉之子:螟蛉:綠色小蟲,寄生蜂蜾贏常捕捉螟蛉,產卵在它們身體裡,卵孵化後就拿螟蛉作食物。比喻義子。

2、萬古長青: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3、朱甍碧瓦: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

4、丹心碧血: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5、蔥翠欲滴:蔥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6、翠色慾流:翠綠的顏色就好像要流淌出來一樣,形容綠到了極致,大多數說明草原翠綠的顏色好像要流淌出來一樣。

7、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8、萇弘碧血: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9、綠葉成陰:比喻綠葉繁茂覆蓋成蔭。

10、千山一碧:許許多多山峰都是碧綠的顏色。碧:碧綠:許許多多山峰都是碧綠的顏色。碧:碧綠。

11、金碧輝煌: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12、蜩螗沸羹:蜩:蟬;螗:蟬的一種,體小,背青綠色,鳴聲清圓;沸:開水翻騰。象蟬的叫,象沸湯的翻滾。形容社會動亂。

13、停僮蔥翠:停僮:枝葉茂密;蔥翠:蒼綠色。形容樹木枝葉十分茂密。

14、四季常青:指植物整年都青翠,不枯黃,不凋零。

15、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艷多彩。後來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16、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17、花紅柳綠:紅紅的花兒;綠綠的柳條。形容春天明媚的景色;也形容顏色鮮艷多彩。

18、碧波蕩漾:碧: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19、綠衣黃里:綠、黃:古時以黃色為正色,綠為閒色。以綠色為衣,用黃色為里。舊喻尊卑反置,貴賤顛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