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寫心情的成語

1、慘雨愁云:形容淒涼的景象或心情。

2、心平氣和: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3、歸心如箭: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4、悲喜交集: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5、萬念俱灰: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6、爽心悅目:指景色美麗,令人心情愉快。

7、觀望不前:不前:不敢上前。事情尚難確定時,懷著猶豫不定的心情,觀察事物的發展,暫不前進。

8、哀戚之情:戚:悲哀。喪親後的悲痛心情。

9、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10、黯然魂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

11、抑鬱寡歡: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12、百爪撓心: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

13、眉開眼笑: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14、愁多夜長:因心情愁悶而夜不成寐,感到時光悠長難遣。

15、和顏悅色:顏:面容;悅:愉快;色:臉色。臉色和靄喜悅。形容和善可親。

16、悲歡合散:悲哀和歡樂,團聚和離別。泛指生活中的種種境遇和心情。

17、閒情逸緻: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18、神采飛揚:形容興奮得意,精神煥發的樣子。

19、八公草木: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20、滅此朝食:讓我先把敵人消滅掉再吃早飯。形容急於消滅敵人的心情和必勝的信心。

21、心曠神怡: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22、平心而論:平心:心情平和,不動感情;論:評論。平心靜氣地給予客觀評價。

23、稱心快意:遇事如意,心情舒暢。稱心:恰合心愿。快意:心情爽快舒適。

24、喜笑顏開: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25、迫不及待: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26、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27、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28、賞心樂事:賞心:心情歡暢。歡暢的心情,快樂的事情。

29、徒亂人意:意:心情。只會擾亂人的心情,起不到別的作用。

30、新亭對泣: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聲哭。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31、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32、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33、悲歡聚散:悲:悲哀;歡:歡樂;聚:團聚;散:離散。泛指人世間悲與歡、聚與散的遭遇和心情。

34、撫掌大笑: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35、神懌氣愉:形容歡欣愉快。

36、不緊不慢:形容心情平靜,行動從容。

37、悲愧交集:愧:羞慚;交集:交織。悲傷和慚愧的心情互相交融。

38、春風滿面: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

39、茶飯無心:沒有心懷喝茶吃飯。形容心情苦悶。

40、澹泊寡慾:澹泊:恬淡;寡:少;欲:欲望。形容心情恬淡,不圖名利。

41、蓴羹鱸膾: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42、人莫予毒: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43、陶情適性: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44、安心恬盪:心情平靜,不求名利。

45、巴巴劫劫:指心情急切的樣子。

46、黯然無神: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47、安心樂意:原指心情安寧,情緒愉快。後多指內心情願,十分愉快。

48、不情不緒:情緒:心情,心境。無情無緒。指感情上沒有依託,情緒不佳。

49、賞心悅目: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50、娛心悅目:娛、悅: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暢。

51、眉飛色舞: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52、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53、屏氣斂息: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54、怡情悅性: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55、怡然自得: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56、倉皇不定:倉皇:匆忙,慌張。形容匆匆忙忙,心情慌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