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心境的成語

1、抑鬱寡歡: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2、驚魂未定:指受驚後心情還沒有平靜下來。

3、愁多夜長:因心情愁悶而夜不成寐,感到時光悠長難遣。

4、心若寒灰: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5、曠志怡神: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6、心悅神怡:猶心曠神怡。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7、萬念俱灰: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8、悲歡離合: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9、春風得意: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10、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11、閒情逸緻: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12、情淒意切:指心境十分悲傷。

13、恬淡寡慾:恬淡:安靜閒適,不求名利;寡:少;欲:欲望。心境清靜淡泊,沒有世俗的欲望。

14、心如止水: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15、恬淡無欲:心境清靜淡泊,沒有世俗的欲望。

16、心如死灰: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17、屏氣斂息: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18、清心省事:指心境清靜,政事雜務簡省。

19、心爽神怡: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20、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21、心曠神飛:猶言心境愉悅,飄飄欲仙。

22、古井不波:古井:枯竭的老井。波:波瀾。枯竭的老井已不會再起波瀾。比喻心境沉寂,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動感情。舊時指寡婦不思再嫁。

23、平心而論:平心:心情平和,不動感情;論:評論。平心靜氣地給予客觀評價。

24、賞心樂事:賞心:心情歡暢。歡暢的心情,快樂的事情。

25、西風殘照: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26、悲喜交集: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27、澹泊寡慾:澹泊:恬淡;寡:少;欲:欲望。形容心情恬淡,不圖名利。

28、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29、柳啼花怨:形容景象淒涼,心境悽惻。

30、恬淡無為:心境清靜自適而無所營求。

31、形槁心灰:槁:枯乾。形容身體消瘦不堪,心境極為冷漠,毫無生氣。

32、徒亂人意:意:心情。只會擾亂人的心情,起不到別的作用。

33、不情不緒:情緒:心情,心境。無情無緒。指感情上沒有依託,情緒不佳。

34、心曠神怡: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35、怡情悅性: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36、安安心心:保持心境平靜,不受外界干擾。

37、神怡心靜:怡:愉快。精神愉快,心境平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