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褚時健:從煙王到褚橙大王的那段絕望時光

剛進監獄,如果只是從外表看,這個已經70歲出頭的罪犯與別的罪犯沒有什麼兩樣,他按時作息,沒人知道這個老頭的腦子裡在想著什麼東西。

正是那些在黑夜裡產生的想法,讓他以後的人生與眾不同。

監獄給了他太多的時間思考。每當獨自一人靜下來的時候,他想得最多的,就是未來的路怎麼辦?

難道自己的餘生只能在監獄度過?

從褚時健以往的人生經歷和他的性格來看,如果晚年在監獄度過,那才是真的有些不符合他這個人的性格。

「不管未來如何,自己一定要努力爭取改造,希望能夠減刑。」儘管已經71歲,明知自己被判了無期徒刑,褚時健還是希望能夠再搏上一搏。

如果設身處地想一想,相信很多人都已經對未來無望,對人生絕望。

對於一個已經71歲且被判無期徒刑的老人來說,還有未來嗎?希望是何等的渺小!

褚時健在最絕望的時候,依然沒有放棄對希望的嚮往。哪怕只有一線希望,他也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去爭取。

想明白了這一點,他便坦然接受了在獄中的生活。他認識到自己曾經犯下的罪過,他希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自己爭取一個未來。已經70多歲的老頭兒,每當看到他依然積極地遞交匯報材料、依然打掃清潔衛生,連獄警都忍不住感動了。

在監獄裡服刑了一段時間後,褚時健的無期徒刑被減刑至17年。

即使能熬到出獄的那一天,這個老人出獄時也已是近90歲高齡了。

然而,畢竟是已經70多歲的老人,再加上他天性閒不住,一閒下來身體狀況就每況愈下。後來有一次,他竟然暈倒在牢房裡,醫生趕來檢查才發現,他患有嚴重的糖尿病。從那之後,病情最嚴重的時候,他只能扶著牆挪步,每走幾步都喘得厲害。

褚時健第一次覺得人身在大自然規律面前的無情,他曾經的雄心壯志,在日漸衰老的身體和日益嚴重的病情面前,是那麼茫然而無助。

2001年底,在監獄服刑2年多後的一天,褚時健的弟弟褚時佐到監獄來探視他。這兩個從小在一起的兄弟,如今再見時都已經兩鬢斑白。家裡沒有什麼禮物,來看哥哥的時候,弟弟只帶了一袋自家的橙子。

褚時健吃了一個,或許是許久沒吃到水果,或許是年老思故鄉,或許是橙子的味道本身的確不錯,他一邊吃一邊回味,說:

「這橙子味道不錯啊。」

褚時佐告訴哥哥,這是老家種的橙子,如今老家很多人都種這個,好歹能增加一些收入。褚時健咂吧了一下嘴,說:「種橙子,關鍵得靠質量取勝。」

弟弟勸哥哥再吃一個,褚時健笑著說:

「不行啦,這是冰糖橙,我本身糖尿病就很厲害,吃多了更受不了。」

弟弟從勸慰的角度出發,安慰哥哥道:

「大哥,等你出獄了,我們老家還有很多橙子,身體好些之後,可以多吃點。」

褚時健面色沉重,緩緩地說道:

「怕是等不到那一天了。」

問起老家農民的收入,褚時佐不禁感嘆地說,現在的農民還比較懷念種煙的時代,那時候菸葉收購價格高,用不了多大一塊菸葉地,就可以供養一個大學生上學;現在不行了,農民已經不種煙了。

「那農民們怎麼辦?總得想點出路吧。」褚時健說。

弟弟說,現在很多農民開始轉行種冰糖橙,但卻賣不起價錢,只能換點零花錢用。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弟弟的一番話,讓褚時健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

「如果有出去的那一天,跟鄉親們再種種橙子,也是不錯的選擇。」熟悉農業、農民、農村的褚時健,在心裡這樣想到。

然而,他也知道,要想走出監獄的大門,已經希望渺茫了。服完刑期,他已是近90歲的人了,那時候,能否活在世上還不一定呢,看眼前自身的狀況,怕真是等不到那一天了。

2002年初的一天,褚時健在獄中再次暈倒,連下地走路都難以承受。無奈,他申請了保外就醫。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被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或拘役的罪犯因患有嚴重疾病,經有關機關批准取保在監外醫治。保外就醫是監外執行的一種。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監外執行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由於出現了法律規定的情況,不適宜在監獄執行刑罰而採取的變更執行方法。

一般是兩種情況:1.人民法院判決時發現罪犯患有嚴重疾病,不適宜在監獄或其他勞動改造場所內執行刑罰,直接決定保外就醫;

2.罪犯在勞動改造場所服刑期間,患有嚴重疾病、短期內有生命危險,或者患嚴重慢性疾病、在勞動改造場所長期治療無效,經勞動改造機關批准,可以保外就醫。保外就醫的罪犯應由罪犯所在地的公安機關監督考察。保外就醫期間應計算在刑期之內。如果罪犯病已痊癒刑期未滿,應收監繼續執行剩餘刑期;如果刑期已滿,則按期釋放。

2002年的春節,在監獄服刑了兩三年後,褚時健辦理完保外就醫手續後,一邊回到家中一邊治病,按照規定,他的活動範圍僅局限於玉溪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