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褚時健:跌到低谷的反彈

衡量一個人的成功標誌,不是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彈力。——巴頓將軍——王石對褚時健的評論

褚時健為紅塔集團原董事長,曾經是有名的「中國菸草大王」。1999年1月9日,褚時健因貪污被判處無期徒刑,後減刑為有期徒刑17年,唯一的女兒當年在獄中自殺。2002年,74歲的褚時健保外就醫後,東山再起,與妻子承包荒山開始種橙。又到了橙子收穫的季節,2013年估計產量有1萬噸,批發價為10-14元/公斤,預計收入在1億元以上,利潤估計有幾千萬元。

1928年,褚時健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1955年,27歲時擔任玉溪地區行署人事科長。

1979年10月,任玉溪捲菸廠廠長,十幾年間,褚時健使紅塔山成為中國名牌,他領導的企業累計為國家上繳利稅數以千億計,他以戰略性的眼光,強化資源優勢,抓住菸草行業發展的機遇,使玉溪捲菸廠脫穎而出,成為中國菸草大王。「紅塔山」造就了多少百萬富翁、為多少人解決了吃飯問題,已數不可數。

1994年,褚時健被評為全國「十大改革風雲人物」,走到了他人生的巔峰,然而在那個普遍工資只有幾百元的年代,他們廠一個普通職工的工資至少有四、五千元的時候,由於體制原因,他對企業的巨大貢獻並沒有在個人所得上得到體現,18年來他的總收入不過百萬,個人收入的巨大落差使他心理嚴重不平衡,再加上國家缺乏有效的監督機制,他輝煌的人生之路偏離了航向,因為貪污174萬美元,1999年,他被判無期徒刑,此時,他已經是71歲的老人了。

期間,他的女兒在獄中自殺身亡,而自己又身陷囹圄,這對於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來說,不可謂不是他這一生中摔得最痛跌得最慘的一跤。許多人既為他惋惜,也認為他這輩子完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這位老人並沒有垮掉,他先是獲得減刑,改為有期徒刑17年,在監獄裡待一年,勞改兩年後,2002年他因為嚴重的糖尿病獲批保外就醫,東山再起,與妻子承包荒山開始種橙。

老人家說:「我在牢裡的時候,心想我70多歲了,以後能不能活著出去,出去以後又靠什麼生活?後來,我弟弟來看我,帶了他種的橙子,我吃了一口,心想,味道還可以啊,要是能出去就種橙子吧。後來,得了病,身體狀況很差,再不出去看病,估計就死在裡面了。出來後,就想找點事做,消磨時光。處理我的案子時,他們給我留了120萬塊錢。聽說我要種橙子,幾個有錢的朋友每人借給我幾百萬,加起來一共1000來萬,他們說,就是給你玩玩,玩沒了也沒關係,反正我們也用不著。」

2002年開始種植褚橙,褚時健那時已75歲。這些年,80多歲的他每個月下地8-10天,對果園管理盯得非常細緻,嚴格管理。從玉溪到嘎灑果園,200多公里,全是山路,行車至少3個多小時。褚時健打電話通知次日8點到果園開會,第二天絕對準時到,所以沒有一個下屬敢遲到。

老人家靠著之前人脈資源的支撐和影響力的輻射,比如雲南的幾大菸草公司在褚橙都還沒出來就高價預定了大部分作為員工福利,以及自己的管理方法,2013年估計產量有1萬噸,批發價為10-14元/公斤,預計收入在1億元以上,利潤估計有幾千萬元。

當然老人家也意識到人脈關係渠道不是長久這個問題,2012年已經開始在電商渠道銷售了。

如今老人家已經86歲,對老人家來說,他在曾經的輝煌中跌倒,但在跌倒後又一次創造神話,這就足夠了。每個人都曾失敗過,是一蹶不振還是再次站起,褚時健這個最富爭議的人物,給了人們一個答案。

萬科董事長王石此前也說,「橙子掛果要6年,他那時已經快75歲了。你想像一下,一個年近75歲的老人,戴一個大墨鏡,穿著破圓領衫,興致勃勃地跟我談論橙子掛果是什麼情景。雖然他境況不佳,但他作為企業家的胸懷呼之欲出。我當時就想,如果我遇到他那樣的挫折、到了他那個年紀,我會想什麼?我知道,我一定不會像他那樣勇敢。」

再嘆:人生總有起落,精神終可傳承。生活比小說要精彩很多,也要現實得多。

  1. 褚時健:從煙王到橙王,84歲再成億萬富翁
  2. 褚時健的逆襲
  3. 你生 命中的低谷是什麼?你是怎樣挺過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