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追夢男孩梁博:用好聲音丈量青春的高度

1991年3月25日,梁博出生於吉林省長春市一個普通的市民家庭里。父親經營一家汽車配件門市,教育梁博的重任便落在了母親身上。梁博小時候就喜歡唱歌,可是,母親從來沒有想到讓梁博走藝術這條路。梁博與音樂結緣完全是一個偶然。

這件事發生在梁博國小畢業的那個暑假。這天,梁博到一位同學家玩,同學家的牆上掛著一把木吉他,這是梁博第一次見到吉他。出於好奇,梁博隨手摘下來,抱在了懷裡。他用手輕輕地撥動了琴弦,木吉他便發出了清脆的聲音,這聲音把梁博醉倒了。

母親領著剛上初一的梁博找到了楊老師。自此,梁博便跟著楊老師學習彈吉他,他沒日沒夜的練,甚至影響了文化課成績。不過,這時候的梁博不僅跟著楊老師學會了彈吉他,而且能跟著吉他唱出動聽的歌。

面對糟糕的文化課成績,母親很著急。在舅父的建議下,梁博決定走音樂這條路。國中畢業,梁博報考了吉林一所藝術中專,專門學習音樂。

中專的管理相對鬆懈,不少同學看不到希望,糊裡糊塗的混日子,這對正處於青春騷動期的梁博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王麗娟是他的教師,她對梁博特別好。一天王麗娟老師把他找來說:「梁博,我看你應該離開這裡了。」梁博以為王麗娟老師要把他開除,生氣地說:「你開除我,我也不怕,反正,中專畢業也沒有啥前途。」王麗娟老師望了望梁博,說:「不是開除,而是希望你抓緊備考,提前參加高考!」王老師的話讓梁博大吃一驚。他問:「老師,我能行嗎?」王麗娟老師說:「你要繼續這樣混日子肯定不行,但是,如果你努力,一定能行。因為,你的專業基礎很好,我對你有信心。」

這次談話徹底改變了梁博的人生。自此,梁博把自己的行李搬到了琴房,除了吃飯、睡覺,他一直努力的練習。終於,他以專業考試第三名的成績考上了吉林藝術學院流行音樂學院。

如果說楊老師和王老師是梁博藝術人生中的貴人,那麼,吉林藝術學院流行音樂學院的孫大峰院長就是梁博藝術生涯中的第三位貴人。其實,梁博不僅音樂才華在長春藝術類中專是出了名的,而且,他的搗蛋也是出名的,甚至在老師們的眼中有些臭名遠揚。可不,在錄取的時候,就有老師提出了不同的意見。

在新生錄取討論會上,孫大峰院長一提到梁博的名字,馬上就有老師說:「你說的是那個留長髮的男孩呀?他可是一個混世魔王,你要把梁博錄取到咱們學院,就不怕他把咱們學院鬧翻天?」這位老師話音未落,許多老師也跟著反對。甚至,有些老師還講述了許多關於梁博的「豐功偉績」.聽了各位老師的發言,孫大峰說:「咱們錄取新生最重要的是要看潛質,看才華。我相信,咱們學院能夠把梁博同學培養成為一名德才兼備的藝術人才。」在孫大峰院長的堅持下,梁博才有幸進入吉林藝術學院流行音樂學院深造。當然,這些幕後的故事,梁博是後來才知道的。

梁博到學校報到的第一天,孫大峰院長就把他請進了辦公室。孫大峰院長說:「梁博同學,你是最牛的,我對你有信心。」這句話,讓梁博感激得熱血沸騰。當天下午,他就去理髮館剪去了長發,他暗暗在心裡發誓:一定要努力,用最好的成績報答孫院長的知遇之恩。

梁博在孫大峰院長的調教下,不僅回歸成一個乖孩子,而且在音樂上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他的吉他彈得越來越成熟,歌聲越來越動聽,不僅如此,他還跟著孫大峰院長學習創作歌詞,譜寫歌譜。他自創自唱的《碎夢》、《因為》、《不染》、《完美不完美》等歌曲在網路上引起了巨大的反響,這實在令老師們感到驚喜。

浙江衛視舉辦的《中國好聲音》開始海選後,梁博在權振東老師的推薦下參加了比賽。他唱的第一首歌是《長安,長安》,儘管只有短短的幾十秒,但是,梁博那滄桑而又陽剛的聲音征服了所有喜愛搖滾的網友,也震撼了評審。那英為其轉身,將他招入麾下。接著,梁博在那英和汪峰的指導下,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摘取了《中國好聲音》第一季冠軍。

在節目直播現場,梁博講述了一個催人淚下的故事。在大三的暑假,父親的朋友齊文成聽了梁博的歌,很驚訝,他曾想幫助梁博出一張原創歌曲專輯。在專輯的製作過程中,梁博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音樂製作,不斷向他的齊叔討教,漸漸地,梁博竟然把出專輯的事淡忘了,倒是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東西。可是,在梁博參加《中國好聲音》比賽的時候,這位曾經給他幫助的齊叔叔卻因病離開了人世,沒有看到梁博那最為輝煌的時刻。梁博說:「比賽有終點,但是,藝術永無止境。我將永遠不辜負一路給我教誨的恩師們的厚望,勇往直前,永不停步。」

這就是梁博,音樂就是他的夢。在追夢的路上,他邁著堅定的步伐,用自己的好聲音丈量著青春的高度,永不停步。

  1. 追夢時代:三年大學一年考研
  2. 啃著麵包去追夢
  3. 寫給所有追夢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