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走投無路時向上走

走投無路時向上走

文/呂保軍

小文醫學院畢業後,開始為找工作犯愁。他將一份份精心製作的簡歷遞出去,卻都石沉大海。他又參加了專門針對醫學畢業生的專場招聘會,本以為不會像綜合招聘會那樣有很多人,沒想到在招聘現場,他發現自己變成了人海中的「一滴水」。看到競爭如此殘酷,他逐漸放低了就業目標,決定哪怕縣醫院也可以先考慮。然而只招兩名畢業生的某縣醫院,已有不少研究生在排隊等待面試。小文又想回老家工作,但老家的鄉鎮醫院也不好進,雖然動用了親戚朋友的力量,至今仍無結果。為此他非常苦惱,找到我訴苦,哥,我真的是走投無路了。

我知道僅僅安慰他是沒有用的。思忖片刻之後,我說,給你講個故事吧。

有個女演員,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後,也面臨著找工作的壓力。由於沒有世家背景,沒有熟人舉薦,結果四處碰壁,沒有任何單位肯接收她。這天,當教師的父親陪著她在北京的街頭轉悠,又去應聘了幾家藝術單位,均遭拒絕。一種悲涼的情緒同時縈繞在父女倆的心頭,他們真的感覺到什麼叫走投無路了。

這時候,父女倆恰好轉悠到了「北京人藝」的大門口。她一眼望見「北京人藝」的招牌,就想,這裡我還沒試過,何不進去試試看呢?稍微有點顧慮的人都會想,北京人藝是什麼地方啊!那可是國家級的藝術殿堂,幾十年來憑其嚴謹精湛的舞台藝術和情醇意濃的演出風格,在中國話劇史上創造了許許多多的輝煌,堪稱「中國話劇的典範」,在同內外享有盛譽。你不想想,一個連二三流藝術院校都不被錄用的人,也敢幻想踏進北京人藝的門檻嗎?但她偏沒有顧忌到這些,徑直大大咧咧地闖進了人藝的院長辦公室,先將自己的簡歷和學校老師的評語交到院長手上,然後就滔滔不絕地向院長介紹自己。這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愣勁兒,使院長一下就對她刮目相看了。兩天後,他們為她一個人安排了由幾位人藝領導及著名藝術家任考官的面試。起初無論她唱歌或是跳舞,各位評審老師都熱烈鼓掌,以示嘉許。但在最後一關,在5分鐘內現場表演一個小品,她覺得自己沒有發揮好,起碼不如自己想像中的好。表演完了,評審老師讓她回去等通知。她暗想,完了,這回肯定又沒戲了。就沮喪地說,老師,我就不請你們吃飯了,因為要請也只請得起麵條。評審老師們說,不用不用,你走吧。

回到租住的小旅館裡,看到父親滿懷渴望的眼神,她像虛脫了似的搖著頭說,不行,可能還是不行。父親當時沒說什麼,卻看得出他眼底的失望,父女倆連吃飯的心情都沒有了。哪知下午五點鐘左右,她突然接到了一個電話,是北京人藝的老師打來的:來吧,你被錄取了。父女二人當時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激動得一起落了淚。她,就是憑藉電視連續劇《當家的女人》中的出色表演,榮獲第24屆全國電視劇「飛天獎」的王茜華!當初,曾為找一份工作四處碰壁的她,最後競誤打誤撞地進了北京人藝

我問小文,你說,她為什麼能應聘成功呢?小文若有所悟地說,她是個有膽量有氣魄的人,敢於獨聞人藝推銷自己,所以才在藝術的最高殿堂贏得了一席之地。我讚許地點點頭:她先前積累的多次應聘經驗,在北京人藝這一關全部用上了,所以她當時的表現是最好的狀態。另外,當別人走投無路時,是越來越向下走;而她卻選擇了向上,結果她成功了

小文激動得一把握住了我的手,哥,我知道該怎麼做了。謝謝你

果然不久,就傳來了好訊息:小文有幸被省會一家最知名的醫院錄取了!在他發來的感謝簡訊里,有這樣一句話:當你走投無路的時候,千萬彆氣餒,因為你還有一條出路:向上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