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放棄者絕不會贏

在我13歲那年,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爸爸告訴了我一句話,這句話至今依然響在耳邊。

那時的我又高又瘦,像個清掃棍,站在離家不遠的康乃狄克州海邊的一座跳台上。我們正舉行一場假期跳水比賽,在朋友的鼓勵中,我進入了決賽。

另一名進入決賽的選手,她不但跳水技術相當棒,而且已經17歲了,有著維納斯般的標緻身材。我羨慕地注意到,場上所有的掌聲都是送給她的,這不禁讓我惱火起來。當她從水裡游上來時,迎接她的是觀眾的口哨聲和歡呼聲,這不只是因為她跳得好。在她面前,我有些自慚形穢,覺得自己不配和她比賽。

這時,就在眾目睽睽之下,我的泳衣上身的關鍵扣子突然崩開了!我沒有請裁判給出一點時間去換泳衣,而是以這個意外為藉口放棄了比賽。我用手捂著胸前的泳衣,雙腳朝下從跳台上跳進了水裡,當然也就立刻輸掉了比賽。

我爸爸正在一條小船上等著我,把我拉上船後,他沒有安慰我什麼,而是說:「羅莎琳,你一定要記住一句話:放棄者絕不會贏,贏者絕不會放棄!」

「放棄者絕不會贏」,此後,在我想證明自己不比身邊的男孩子差時,在我從乾草棚上跳下來摔斷了腿時,我都低聲對自己說著這句話,這句話伴隨著我成長起來。

多年後的一天,我走進了紐約一間小排練室,來這裡學習舞蹈課,為在一個音樂喜劇里扮演角色做準備。舞蹈訓練很難,我感覺自己永遠也學不會似的。「這個音樂節奏快,恐怕你的腿太長,跟不上。」教練不耐煩地說。

我氣得滿臉通紅,拿起夾克就往外走。這時,我突然想起了跳水那一天父親說的話。我把夾克放了回去,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繼續練習,練到我的雙腳都痳木了,但我最終掌握了這個舞蹈動作。

和很多簡單的道理一樣,在我遇到的痲煩越大的時候,就越是感到爸爸這句話的深刻。後來我去了好萊塢,事業剛見起色,就陷入了最可怕的低谷。那時我很長時間都是在扮演一個職業女性,但我覺得自己的未來是在喜劇角色中,可是沒一個人給我機會使我走出困境。一天下午,我感覺再也受不了了,就去找導演。「我已經是第19次扮演這個角色了,演噁心了。」我抗議說,「我無法再從這個角色里學到任何東西,就連我每次上台用的桌子都是一樣的。」但是導演根本沒心思聽我的話。

後來我看到出現了一個扮演喜劇角色的機會,就一次又一次地央求著要演這個自己喜歡的角色。為了讓我閉住嘴,導演終於給我安排了一次試鏡。我按導演的要求,以四種不同的角度來試演這個角色。試鏡結束後,我問導演:「我可以演嗎,只一次,以我的方式?」

我曾經一連幾個星期在更衣室的鏡子前以「我的方式」練習過,雖然我不敢肯定自己有機會扮演這個角色。()後來導演說:「羅莎琳,你演得還真有些感覺。」於是,他讓我在電影《女人們》中扮演西爾維婭,這個角色為我的事業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時期。

爸爸的這句箴言在我的個人生活中也在一直支撐著我。我以前從不知道「病」是什麼滋味,可在我的兒子蘭斯出生後,疾病就成了我的常客。在我的健康每況愈下的時候,我老想用酒精和催眠藥來痲醉自己。「放棄有什麼不好?」我問著自己,「我應該認命。」

但是我再一次想起了爸爸的那句話,沒有沉淪下去。經過了4年的休養,我又回到了正常的、積極的生活中。

後來,我出演過許多部電影。作為肯尼修女基金會的聯合主席,我每周還要抽出一些時間去那裡工作。在忙碌中,我忘記了自身的煩惱。和那些我在醫院裡幫助過的患有小兒痳痺的孩子相比,我自己的任何痲煩都顯得微不足道。

我始終在心裡感謝著爸爸,13歲那年跳進水裡時,是他把我拉了上來。沒有爸爸那句箴言的指引,我不知有多少次會在生活這片海洋中茫然漂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