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Loser才跟爛事折騰

之前在網上看到一個讓人心酸的故事。一個畢業了幾年的女孩因為點的牛肉麵里的肉少和老闆爭執起來,結果哭了。哭的原因不是因為牛肉的多少,而是如她所說:“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誰想畢業之後還在因為碗裡的幾塊牛肉和別人爭執,細細想來,如果她單位時間價值夠高,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做,她是不會將精力放在討價還價上的。她的淚,是對自己現狀的一種否定和哭訴。

經濟學裡有個概念,叫“機會成本”,是指為了得到某種東西而要放棄另一些東西的最大價值。打個比方,比如你有一百塊錢,能吃一頓飯,也能看一場電影,你去看電影了,你的機會成本就是這頓飯。又如,你周末可以用來打Dota也可以用來看《論語》,你去看《論語》了,打Dota及其快樂就是你的機會成本。

換句話說,你做的事情價值多少,是由你放棄的事情反映出來的,而你放棄的事情,也是由你做的事情的價值反映的。可以說,一個人的相關價值是可以從他的抉擇中判斷出來的。

如果你為了一塊糖和好朋友大打出手,你倆的友誼和你的好朋友就值這塊糖;如果你為了電影票錢和女朋友斤斤計較導致分開,你的愛人就值電影票錢;如果你因為幾次加班,就跟領導大發脾氣吵得不可開交,你的前途也就值這幾次加班費。

如果你放棄驕傲和任性也要挽回你親愛的女朋友,你的女朋友對你來說價值就高於你的自負和倔強;如果你放棄享樂和縱慾,堅持努力和進步,你對成功的追求和渴望的價值就高於你對純粹欲望快感刺激的多巴胺;如果你傾家蕩產也要救你患病的親人,你的親人對你來說價值就高於你的一切財富。

如此,我們的精力分配,一定程度上反映著我們的層次。

熱衷在大街上看熱鬧的“圍觀民眾”大多是loser,有正事忙活的人,誰有工夫戳在大街上看與自己毫不相關的罵街?熱衷每天上網就罵、看帖就噴的人基本也是loser,哪個有上進心的年輕人不集中精力學習知識,積累經驗,而是把精神頭和聰明勁兒都用在黑別人、罵社會上?

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就這么多,你分給價值low的事,只能說你沒有對更有價值的事情投入精力,或者乾脆你就是個價值low的人。與其跟一幫自己想想都噁心的人吵來吵去,還不如通過努力來讓那些噁心的人和事沒有資格和機會出現在自己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