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孤獨,是優秀的必經之路

人生來孤獨,也懼怕孤獨,很少有人能夠真正坦然地面對孤獨。多數的人是在孤獨與群居之間尋找一種平衡。但這種平衡靠什麼來掌握呢?靠心,心覺得孤獨了,才想去平衡一下,但本質上還是懼怕孤獨。金庸小說里的武林高手有不少是喜歡孤獨的,也在孤獨中創造了不少精湛武學。例如張三丰,閉關思考,悟出以柔克剛的太極拳與太極劍,終成一代宗師。當一個人真正孤獨地面對自己、開始思考時,這個人就開始成熟了,才有了創造的可能性。

各種勵志書籍都在鼓勵人去交往、去建立關係,但很少有書叫人去孤獨,這也是我不喜歡看勵志書的原因。強調行動力本身並沒有錯,但是沒有經過孤獨思考的行動力是不是值得去學習呢?

人在社會中生存,就很難做到孤獨,每天都要接觸不少的人與事,哪有時間去孤獨?一到夜晚,本來是應該面對孤獨的時候,卻把時間交給了電話與網路。我時常覺得電腦的產生讓人越來越沒有思想了,想像力更加貧乏了。一有時間就在網上,寄希望於在網上學到東西,但真學到多少東西呢?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優秀,但似乎每個人都不願意去孤獨。這個年代,很多人憧憬的是物質、名譽與享受,卻很少去關心自己的內心需要的是什麼。真正優秀的人往往覺得自己是孤獨的,也會認為自己的優秀來源於自己的孤獨。蘇東坡是孤獨的,所以才有了後來的「大江東去」的千古名作;司馬遷是孤獨的,所以才有了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愛因斯坦是孤獨的,所以才有了相對論的產生。大師往往是孤獨的,這對他們的人生來說,可能並不一定是幸事,但對時代卻是幸事。上天往往就是這麼公平!

看一個人優秀不優秀,我覺得其實只要看他在孤獨的時候做什麼,是手足無措還是鎮定自若,是折騰還是享受。優秀的人往往在自己的心中有那麼一段或幾段孤獨的時光,可能並不願意再去重複,但卻願意讓那種回憶停留在記憶的某一處,不輕易說,但卻是自信的根基。我自信,因為我孤獨過。

走在前往優秀路上的人,往往覺得自己太孤獨了,自己的優秀並沒有被人所知,所以有人選擇了退卻,選擇了隨大流,其實也就選擇了遠離優秀,因為優秀誕生了思考,思考又常與孤獨為伴。

你夠優秀嗎?請先問自己:你夠孤獨嗎?

判斷一個人是否優秀,只要看他在孤獨的時候做什麼。優秀的人總會經歷一些孤獨時光,偉大的事情大都是在一個人孤獨的時候做出來的。我自信,因為我孤獨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