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業餘時間決定你是否成功

一百多年前,有道數學題難住了全世界的數學家:「2的67次方減去1,究竟是質數,還是合數?」

這是一個數論的題目,雖然它的知名度遠不如「哥德巴赫猜想」,但是,破解它的難度,一點兒也不亞於後者。數學家們做過種種嘗試,都無功而退。

出人意料的是,1903年10月,在美國紐約舉行的世界數學年會上,一個叫科爾的德國數學家,成功地攻克了這道數學難題。

他的論證方法很簡單:把193、707、721和767、838、257、287,兩組數字豎式連乘兩次,結果相同,由此證明,2的67次方減去1是合數,而不是人們懷疑的質數。

更令人驚奇的是,科爾並不是專門研究數論的數學家,這只是他的業餘愛好。

採訪時,記者問:「您論證這道題目花了多長時間?」

他說:「三年來的全部星期天。」

無獨有偶,一百多年以後的今天,在北京,一位知名作家接受了一個年輕人的採訪。他在全國許多知名刊物上,發表了五千多篇頗有影響力的作品。

年輕人問:「你寫了這麼多作品,花了多少時間?」

他說:「二十多年來的全部星期天。」

數學家的成果和作家的作品,都是額外的收穫。

你想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東西,就必須付出別人難以付出的東西。你的時間用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之間的不同,最重要的就是業餘時間的不同,也就是說,如何利用業餘時間,決定著你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