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們為什麼不喜歡你

同事J君:你好。

今天,老總找我談話了,是因為你向他反映我們都排斥你,他問我為什麼。

是啊,我們都不約而同地排斥你,為什麼呢?J,答案在你自己身上。

你是辦公室的元老,但為什麼比你晚進公司的小毛、阿傑都掛了主任、經理的頭銜,你卻一直是一名普通的員工,而且至今也不見有升遷的跡象呢?原因依然是在你身上。

讓我這個做過兩年心理醫生的同事給你把把脈,希望我們能共同進步。

1、 倚老賣老。不錯,你是老員工,但在辦公室這個共公場所,總有許多需要大家共同完成的小事。如:倒垃圾、掃地、夾報紙等。你不僅從來不做,而且不懂得珍惜別人的勞動,到處丟菸蒂,往沒套膠袋的垃圾筐里丟垃圾;報紙你從未夾過,可是每一天都是你在爭著看,然後不管別人有沒有看過,就把自己需要的剪下來。

2、 不告知同事你的去向。我們原則上是不用坐辦公室的,但每個人每天都會有電話找。每一次,你不在辦公室的時候,無論誰找你,我們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因為你從來不給我們說你的去向。那次,總編急著要找你槍斃一篇已經通審的重發稿,正巧你又不在,問及我們,大家一個個都搖搖頭。總編氣得拍桌子,你知道他當時怎么說你嗎?他說你不通人性。有意見,你找他去吧!

3、 冷漠無情,不關心別人。那次小海的哥哥從珠海大老遠的來看小海,到車站後打電話過來通知小海去接他的時候,是你接的電話,你明明知道,小海去了電腦室,卻硬是冷冷地丟下一句:“他不在,我也不知他去了哪裡!”害得小海的哥哥在車站等了兩個多小時,還差點兒遭遇了搶劫。後來,小海責問你的時候,你卻不屑一顧地說:“我忘了你在電腦室!”“那你可以問一下其他同事嘛,他們都知道的!”“哎呀,我那么忙,哪有時間操這份閒心!”J,你聽聽,這話說得多無情!大家是同事,外來人找,不管情況怎樣,你都該真誠和熱情啊,即使你的付出沒有起到什麼實際作用,外人也會覺得我們是一個關係很好的集體,那樣不好嗎?

4、 方便自己,化公為私。在老總說以後自備列印紙的當晚,原先那厚厚的一摞列印紙就失蹤了3包。很快大家都知道是被你鎖進了抽屜。以後,你用多少取多少,別提有多方便了。可其他同事呢?你自己曾大言不慚地講過自己在以前那個公司複印稿紙的經歷,你說,稿紙要自己買,而複印紙卻是公家的。你眉飛色舞地講,卻不知道在同事的眼裡,那一刻你是多么醜陋。

5、 不在乎別人的感受。大家正圍在電視室興致高昂地看一部催人淚下的言情片,你進來了,拿過遙控器,自顧自地操作了一番,螢幕上一片大亂,同事們怨言連天。你把遙控器一甩,把畫面停在了我們不感興趣的球賽上。司機老李看不過去了,“啪”地一聲換回了原來的頻道。你又扯過遙控器,調到了賽場。在這之前,你和老李並無任何恩怨,可在這件事上,大大地挫傷了老李的自尊,他當場拔掉了電源插座,說誰都不看了。J,你說,這怨誰呢?

6、變相地獻殷勤。我們平時會在辦公室講一些公司不太合理的事情,其中也會有一些過激的言辭。然而,過不了多久,這些話都會傳到老總耳里,而且是經過加工的。新來的編輯還把握不準刊物的要求,對個別問題缺乏常識性的知識,我們幾個就要小王平時多了解一下時政,有些東西是很簡單的,很快就會明白了,僅此而已。不久以後,老總找我,要我不要在政治問題上掉以輕心,更不能誤導新來的同事等等。這也是你背著同事向領導反映問題的結果。你這種變相的獻殷勤沒法讓我們喜歡你。

7、 打擊同事抬高自己。阿傑到公司才半年,因工作出色,被老總給掛了個主任的職務。薪水也超過了你。你不平衡了,找出阿傑負責編校的一本雜誌,挑燈夜戰了兩個晚上,把那本書里的錯別字和標點符號全部用紅筆勾了出來,並且直接交到了老總的手裡。好在老總理解阿傑那段時間工作太忙,沒有批評阿傑,只是把那本書交給了阿傑,要他自己看看。讓我們大跌眼鏡的是,其中有許多地方是你給改錯了!阿傑向你討教的時候,你說:錯誤是難免的,我又不是神仙!是啊,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你這一招不僅惹火了阿傑,連我們都看不慣。

8、 令人討厭的生活習慣。你女友從家裡到廣州來探親,同事們都流露了歡迎光臨的熱情。可你不該把大家公用的吃飯碗拿到宿舍去給你女友刷牙用啊,你不知道,一伙食房的大劉,看到你女友用我們的吃飯碗裝水刷牙時是何等的氣憤!水杯到處都有賣的,也就一兩塊錢一隻,值得你做這么令大家不愉快的節省嗎?還有,每次在餐桌旁,你總是旁若無人的以筷子作牙籤剔牙!你不知道你的這種舉動是多么令大家反胃!J,真的,這都是不好的行為,你應當立即改正!

9、 私自涉足他人領地。你曾拆過幾次我的信,至於具體幾次已經無從考證了。有一次,你竟然把一個作者寄給我的稿件,堂而皇之地署上你的名字編髮了。你不知道,那個作者是我聯繫多年的一個摯友,他的信是直接寄給我的。你總是趁大家不在辦公室的時候,一個人像鬼子進村那樣,東瞅瞅,西望望。我檔案櫃裡的諸多資料都是被你這樣採擷去的。等到我去找這些資料時,那些頁面已經是面目皆非了。J,損人利己的事,少做些,好嗎?

J君,說的不少了,你也許會對我把出來的病結嗤之以鼻,但你應該相信,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恰是這些不起眼的細節才讓你淪入今天大家都排斥你的境地。辦公室是個大家庭,請你做個讓人喜歡的家庭成員!

你的同事:Y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