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盤點那些貴族世家的家訓和為人處世準則

偶讀一篇關於歐美貴族家族傳世家訓的文章,覺得好多都值得借鑑。俗話說富不過三代,但俗話也說從窮到培養一個富裕的家族也需要至少三代的努力。一個家庭甚至是家族是否能崛起,跟家族的風氣,修養,家規是密不可分的。窮人的家庭叫做遺傳,富裕的家族叫做傳承。一個家族的強大必然有其強大內因,一個家庭的貧窮也必然有其致命的缺點,很多事可能是相對的,但並不是絕對的。如果還年輕,將來要組建家庭,何不從自己開始,給自己的家庭編制優良的規則和傳統呢?

下面我就摘錄一些我個人覺得很值得借鑑的東西,求同存異,共發展。

我想不少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吃賭氣飯的事情。一個家庭,最長聚在一起時間,必然是吃飯。連個飯都吃不好,就別提家庭的和諧了。飯要好好吃,事要好好談,話要好好說,很重要。

這一條可能很多人都做不到,因為心軟。由此我想到了曾經很火的狼爸狼媽,雖然殘酷,但他們無一例外都成功了,教育出來的孩子既優秀又孝順,保證高智商的同時,同時又有很高的情商。我沒有看到叛逆,更沒有看到家庭悲劇,這背後反應出來的東西很值得人深思。

幾乎所有名門世家,都把人脈網路看做是重中之重,幾乎每一個貴族家族都把人脈的維護和開拓作為教育子女的首要任務。人脈始終是排在金錢之前的。我想這點不用我多說,工作過的人都應該清楚其中的利害關係。

人無完人,為了不在一個世界的人去強迫改變自己。那只會更糟糕。改來改去,失去了自己的本性和優點不說,一旦未來和對方有什麼矛盾,自己就會變得里外不是人,妥協有時候有用,但在我來看妥協也是這個世界上最愚蠢的辭彙之一。

個人經歷來講,習慣性冷漠並不是一件好事。被不同的人認同,賞識。才是立足這個社會的根本。

這是大多數叛逆性格形成的根基。孩子雖小,但也是人,也會思考。很多悲劇,家長能稍微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就不會發生。什麼樣的父母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看一個孩子的品行,就能看出這個家庭的內涵。眼睛是心靈窗戶,孩子就是家庭的視窗。

這點太重要了,也是大多數中國式家庭缺失的。孩子好奇問起,一句你不懂,你還小,就搪塞過去了。等到孩子長大了,又放過來怪孩子不懂事,長不大。悲哉悲哉。讓孩子更早知道社會上的殘酷和現實,有時候能起到相當的正面效果。能讓他們少走不少彎路。

我不只一次在外面看到,孫子要什麼,哪怕是無理的要求,老人就立馬去買了。有時候指著樹上的花,老人就立馬給折了下來。嬌生慣養是完全可以害了孩子一生的,這種類似的悲劇新聞常有報導。所以當你家裡的老人向孩子傳輸不正確的價值觀和做事準則,身為父母一定要義正言辭的出來糾正,孩子是未來,老人是會理解的。

富二代們,不解釋了。雖然開豪車擺地攤也很創意。呵呵。

我個人理解,這個家族是讓孩子少一些幻想,多一些實際,空想誤事,實幹興邦。所以從小就讓孩子放棄天馬行空,毫無可能實現的幻想,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社會中總有一種歧視大學,讀書無用聲音。但屬實說,醜小鴨再醜也是天鵝,家鴨子中最漂亮的鴨子生出來的也是家鴨。學渣可以無視學歷,但不應該牴觸學歷。大量現實還是告訴我們,無論政屆商屆的精英,智商學識都是非常高的。名牌大學裡的孩子混的再差也比普通大學裡的孩子混的好。

人在不光天再看,孩子也在看。但凡孤僻,自私自利,性格奇怪的孩子,其家庭必然缺少溫暖和家規。家教良好的家庭不可能出現自由散漫的人格,富裕互相幫扶的家族不可能出現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思想。父母是孩子了解這個社會的第一扇門,開不開的好,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抹牆看著簡單,但有的工人才4000一個月,而有的工人就可以8000甚至10000一個月。開車看似簡單,但有的人高速都不敢上,而有的人又會漂移又會拉力。都會踢球,但有的人只配找樂子,而有的人踢球拿年薪上千萬。天才也不是生下來就出口成章,甚至有的天才在年幼也是平庸之輩。這個世界很多成功都並不複雜,就是重複重複再重複的去做一件事情。

孩子年幼不懂事,不知道分辨是非,父母不可以不懂事。父母作為孩子最親近的領路人。就要十分注意自己的人際脈絡。總喜歡玩麻將的父母只會教育出市井小人,總喜歡夜生活父母也只能教育出淡漠人情的孽緣,總喜歡做小買賣算計別人的父母也只能教育出自私自利。孩子未來能走向什麼方向,父母的結交喜好也會起到關鍵的作用。巴菲特未滿10歲就去證交所參觀跟他未來的成長是密不可分的,你可以說巴菲特的父母牛,但他的父母也完全有能力給他買一大堆玩具,請幾個保姆,過太子一樣的日子,就像國內一些富二代一樣。但他的父母沒有這樣做。這就是成功家族的基因!

很少有家長會在孩子年幼時傳輸這些理念,不過想像一下,當一個人從小就具備了前瞻的能力,那么他在成年後,會比同齡人跑的多塊。報紙或者新聞同樣一條訊息,有的人只看到了體制,八股和不民主,而極少數人則能聞到賺錢的氣息。這就是對信息的敏感能力。無論股市,樓市還是整個經濟體系,當我們回頭看看,其實會發現好多信息就像一張蜘蛛網,本來早就可以預見,但大多數人就是置若罔聞,窮人和有錢人的差距在哪??不言而喻。

很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誤區,就是趨利。趨利很好,完全正確,但最後達成的目標一般都不會太高。不多說別人,現實的案例,就說史玉柱吧。在他債台高築的時候,依然有人肯信任他,借錢給他打翻身仗。這就是人際關係的威力。都知道牆倒眾人推,生意場上,不挖牆腳,太仁慈都是忌諱。但總有那么一些家族和商界精英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有人幫著拉一把。讀遍興衰史,維護自己固定的高質量圈子,幾乎是每個富裕家族核心。

這個應該不用多說了,一個牛叉種族的存在。現在世界級的商業巨頭背後都有猶太背景,甚至包括政府。一個族群的團結,非常恐怖。我們國家有過那么幾次展現出空前的團結,舊社會的抗日解放戰爭,現代社會的大洪水,空襲大使館事件,汶川地震都展現了中華民族的韌性,但不和諧還是會存在,不過希望大於失望。不團結的民族注定會毀滅。

本貓仔細想了想,印象里老媽給我的禮物都是豐盛的晚餐,所以我特么現在就是個吃貨,開玩笑。其實這條比較深奧,我沒理解的太明白,但母親是孩子很重要的領路人是毋庸置疑的,娘是什麼貨色,孩子也八九不離十。

這一條也出自猶太家族,可以看出猶太人既重視人際關係,又重視信息的時效性。非常務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