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你的嘮叨,正在扼殺孩子的成長

好父母會尊重孩子,變「說」為「聽」,只是對孩子提出原則性建議,這樣才能獲得孩子的信任和認同。反過來,如果孩子長期被父母一起嘮叨,在負面情緒的影響下,以及逃無可逃的處境,他們就會啟動「選擇性失聰」來保護自己。見識一下,父母「嘮叨」到底都有些什麼樣的危害?

在許多時候,父母看到孩子的問題,往往是孩子天性的表現,不全是錯誤。如果父母不給孩子解釋的機會,而是自己不停的說,那孩子那怕有滿腹的話,在這種情況下也說不出來。就算孩子說出一些,父母反以為是孩子狡辯。所以,人有兩個耳朵和眼睛,卻只有一張嘴,就是要大家多看、多聽、少說話,還有會聽!

一般情況下,給孩子適當的提醒是有必要的,可父母的無休止的嘮叨,就等於變相的單方面指責,絲毫沒有尊重和認同的意味。有時孩子明明自己可以做的很好,父母的嘮叨就等於把功勞拿走了,而當做錯時,父母的嘮叨又變成先見之明,使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都受到極大傷害。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嘮叨不僅傷害親子關係,也使父母的焦慮和壓力延伸到了孩子身上。如果父母還像小時候那樣管教孩子,只能加深親子關係的裂痕。於是,本來應該成為避風港的家,在孩子眼裡反成為「風暴」中心。等到了青春期,孩子會發生「出走」現象。

嘮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不信任和帶有指責的表現,是父母不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將自己的期望和不滿情緒發洩到孩子身上。長此以往,父母的不自信就傳遞給孩子,他們會承受巨大心理壓力,嚴重的會使孩子產生不自信。當孩子的負面情緒積累過多,還會影響到孩子的性格和人格的發展。

父母的絮叨,明顯表現出占據了強勢地位,孩子就算想說也沒有招架之功,更別說有反抗了。如果父母過於控制孩子的生活,是一種很自私的表現,並非真的是為孩子好。可是,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孩子由於力量原因,可能暫時不會爆發,等到青春期來臨,也等於是火山要爆發了。

父母不停的嘮叨和說教,容易讓孩子產生依賴心理,他們認為反正有人會提醒,便不會用心做事。而當問題出現以後,就會把責任推到家長身上,成為典型的外歸因。所以,長期被嘮叨的孩子,缺少責任感和獨立意識,變得懶惰、散漫,通常會唯父母是瞻,難獲得個性自由和全面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