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生活中有哪些細微卻高效的習慣?

在我看來,人和人最根本的差別就是習慣的差別。智商差距勤來補,家世落差可逆襲,臉蛋胸脯不是事,身矮亦能內增高。而習慣是跟著一個人一生的,有些習慣因為是生活最瑣碎的部分,很私密,別人也無從幫你發現並糾正,久而久之,後患無窮,和他人的差距就形成了。

如果以時間作為坐標橫軸,每天的習慣好壞按分值高低作為縱軸,對時間軸進行積分的話,最終的面積結果就是一個人一生的成就總量,你會發現,和他人一丟丟的習慣上的微小差距,在歲月的作用下,成就的面積差距是如此的巨大。比如說,一個男孩從小養成三五下草草了事的刷牙習慣,一個男孩每天認認真真刷夠30下,最終的差別就是他們長大了一個是滿口黃牙,一個是整齊乾淨的白牙。再比如我,一直保持在離開某場地的時候就默念手機,鑰匙,錢包……的習慣,因此這些東西從來沒有丟失過,是的,你沒有聽錯,從小到大,一次都沒有丟!失!過!

我相信,光這件小事,就很少有人能保持做到,這就是我和你的差別。

因此,任何一個有非凡成就的人,從外界看,可能會有很多機緣,但從內功來看,這些習慣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並非偶然。

當我們講習慣的時候,要談具體方法,儘量避免談空泛的比如“要有總結,分享的習慣”之類的概念。要可量化,可執行性,要落地,要有具體做的方法。更重要的,像我這樣寫出來和更多人的交流,然後再從其他人那裡吸取別人的好習慣和方法。是否可操作,直接決定了習慣能否養成。比如同樣愛思考,愛寫作。我腦中閃過一些好的詞句或者觀點的時候,會迅速用手機備忘錄記載下來,以前是隨身帶筆和小本子。而另一個人,同樣愛思考,但每次想到什麼好點子都告訴自己,等我有空的時候寫出來,等我有空的時候……到最後就是一場空,什麼也沒有。所以說實操的方法很重要。

既然如此,我們還是避免空談,寫一些我個人的小技巧吧:

1、手機5%快沒電又沒辦法立即充電時,強制自己把手機放到包里不再拿出直到可以充電,以防有緊急事務卻已經打不開手機。

2、微信新添加的陌生人快速瀏覽朋友圈,迅速給出標籤分組以確定朋友屬性。

3、如果工作安排繁多,大多數是以微信來完成確認和安排的,就把和相關人的對話框置頂,完成一項就刪掉一項,重要信息截圖或文檔記載。這樣微信里剩下的對話框就是未完成的任務,一目了然。

4、每樣物件使用完畢放到原處。

5、想到一件事,立刻丟下手頭暫時無關緊要的事去做想到的那件。

6、第二天上班要帶出門的東西,在你前一天晚上想到的時候就放到你的車鑰匙或者錢包旁,這樣第二天當你拿這些必須拿的物件時可以看到。不要期望第二天早上匆忙中你能想起。

7、早上起來聽固定的歌,聽到哪兒就知道該要做什麼事,什麼時候該出門了。

8、停車隨手拍下停車場內你的停車位置,以免找不到。

9、想讀的書看看網上熱賣的有哪些同類的甚至同一主題的,挑選2——3本同時買回來對比閱讀,發現其他的不同見解。

10、帶著螢光筆閱讀,遇到覺得重點就劃出來,有心得時立刻在留白處做批註。若干年後重新閱讀,連當年的批註一起讀,並做新的批註。

11、讀完一個章節,把書合上,試圖用自己的語言把整個章節的內容用簡短的話總結複述出來,對著鏡子像上課一樣說出來。

12、在重要的趕工期間刻意把手機放在自己伸手拿不到的地方,保持做一件事情的專注。

13、假如你準備做一件艱難而需要持久的事(比如減肥,學外語等),告訴你身邊所有的朋友你要做的事,然後你就會因為不想被他們鄙視,逼著自己一直完成下去,把自己的後路先給斷了。

14、學會統籌,把需要較長過程的事先做,比如到了公司先開電腦,讓開機進程先開啟,再去倒茶上廁所之類。

15、檔案修改後,用新的版本記得替換掉原來的老版本,或者把老版本刪掉,不要讓電腦里同時出現不同的版本,當時你會記得哪個是最新更新的,但是時間長了會搞不清,方法就是電腦里永遠只有一個版本。

16、無論是在上廁所,洗澡,開車,吃飯,想到什麼要寫的靈感,立刻打開手機用備忘錄寫下來。如果在開車,就用微信語音記錄下來,回到電腦前整理。

17、把某一個想寫的觀點編輯成word放在桌面,一想到該題目相關的重點語句就立刻輸入進去,這樣逐步把綱領建立。等若干天后架構成熟,邏輯清晰了再動筆,一氣呵成,因為骨架早就有了,只是填血肉進去。

18、拿到別人的名片,把對方的名字念出聲來,眼睛記憶和聲音記憶配合起來一同進行,對方也會感受到你努力記住他的誠意。

最後重複一遍,好的習慣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我一直認為人和人的差別就是習慣的差別,無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