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0年高考志願十大強勁專業及就業分析

2010年高考志願十大強勁專業及就業分析

什麼是強勁專業?家長首選就業率,就業率高的專業就是強勁專業。

麥可思公司2009年本科各專業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顯示,本科就業率最高的專業大類依次是工學、管理學、經濟學。其中,工學就業率為90%,位居榜首。另一項調查顯示,截止今年1月,2010屆本科大學生簽約率排名前10位的專業為能源動力類、化學類、機械類、化工與製藥類、土建類、電氣信息類、工程力學類、材料科學類、管理科學與工程類、工商管理類。這幾類專業集中在工學專業大類和管理學專業大類之中。

熱能與動力工程是能源動力類的代表專業。熱能與動力工程的專業方向分為兩類,一類是動力機械。包括熱力發動機、流體機械、水力機械等。汽車發動機就是熱力發動機的一種。目前很多學校的熱能與動力工程專業都是熱力發動機方向。動力機械的畢業生多進入各大汽車廠家作發動機的研發設計工作。另一類是動力工程。包括熱電廠工程、水電動力工程、製冷及低溫工程、空調工程。動力工程方向的畢業生主要去電廠、空調生產廠擔任技術、管理、銷售工作。由於熱能與動力工程專業課程豐富,畢業生還可進入電力、化工、航天、機械等行業的設計院或者設計公司,做設計工作。

化學類的代表專業是套用化學。套用化學包括三個方向:精細化工、分析化學、材料化學。這三個方向涵蓋了整個化學行業的工作內容。精細化學是精細化學品工業的簡稱,殺蟲劑、染料、酒精、塗料、藥物、化妝品、盥洗衛生品、洗衣粉里的非表面活性劑都是精細化工產品。它分布廣泛,遍布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分析化學是指通過化學手段,分析物質的化學成分。分析化學既是套用化學的一個方向,也是化學、套用化學、材料科學、高分子材料、食品科學與工程、環境工程、生物技術、藥學、化學工程與工藝、製藥工程等,這類化學類專業的基礎課程。所以,分析化學的工作領域非常廣泛。材料化學的任務是設計和製備材料。設計和製備材料的主要途徑是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套用化學的三個方向覆蓋了很多行業,因此畢業生流向非常廣闊。教育、材料、軍工、汽車、電子、信息、環保、市政、建築、建材、消防、化工、機械等行業都有套用化學專業的畢業生。很多同學到石油化工、環保、商品檢驗、衛生防疫、海關、醫藥、精細化工廠等生產、技術、行政部門和廠礦企業從事套用研究、科技開發、生產技術和管理工作。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是機械類的代表專業。但據統計數據顯示,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才是機械專業中就業率最高的專業。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是傳統專業,以往的名字叫作化工機械。化工機械與製造業中的機械有區別,它生產的對象是流體物料。流體物料必須在設備內部完成生產過程。這些生產過程分為若干單元,每一個化工生產單元,都需要一套設備支持,這些單元設備連在一起,就是過程裝備。在生產中,不僅需要設備,還要控制生產流程中的各項參數。比如壓力、溫度、液位、濃度等等。這就是控制。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就業有兩個方向,在化工企業中作生產技術管理工作;在化工設備企業做化工設備的設計、生產、安裝、維護工作。

化學工程與工藝是化工類中的傳統專業,主要培養化學工程師。化學工程師的工作就是把實驗室的化學成果移至企業中,通過搭建化工設備,控制反應工藝,實現實驗室產品的批量生產。因此,化學工程與工藝與套用化學專業是一脈相承的。化學工程與工藝在化工、能源、環保領域發揮著巨大作用。由於本科學習課程廣泛,很多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畢業生轉而從事機械設計、電子產品開發、企業管理方面的工作。

土木工程、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是土建類專業中就業率較高的專業。我國高校在20世紀初就設立了土木工程專業,這是傳統的高就業率專業。在我國,開設土木工程專業的院校有188所,90%的畢業生進入建築工程設計院、建築施工單位工作。此外,少部分同學進入建築工程監理單位、建築工程諮詢單位、房地產開發單位及教育機構、科研所工作。

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又稱暖通,它負責建築物的供熱、供燃氣、通風與空調工程。建築環境與設備專業以力學、傳熱學課程為主,畢業生就業領域非常廣泛。如進入建築設計單位、空調設備企業,從事暖通空調系統設計或者空調設備的設計工作;很多畢業生還可以從事工程項目造價預算、施工組織管理、工程監理工作。

電氣信息類集中了考生報考的熱門專業。這類專業圍繞信息的存儲、轉換、傳送展開。如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通信工程、電子信息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自動化等等。這類專業整體就業率高,但個別專業就業率低,如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綜合院校、工科院校、財經院校、師範院校、醫學院校、農學院校等各類院校都開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畢業生絕對數量的增加,必然降低就業率水平。

工程力學是小專業,大到特大項目,小到零件設計,都滲透著工程力學的痕。工程力學的任務就是運用力學知識,改進工程設計。工程領域處處離不開力學,這使得工程力學的就業範圍較寬。如在土木建築行業,從事結構分析、強度校核工作;在飛機、汽車製造企業從事強度設計和校核、實驗分析和測試工作;在力學研究院所,從事力學科研及工程項目的設計審核工作。

材料類包含很多專業,如高分子材料、金屬材料工程,以及通行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在這些專業中,金屬材料工程專業就業率進入了前20名。金屬材料工程的主要方向是金屬材料的熱處理,對口單位有汽車廠、鍋爐廠、鋼鐵廠及金屬材料的研究所。用金屬材料工程招生的院校較少。大多院校在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中,分設出若干方向。進入大三後,由學生根據興趣選擇。

管理科學與工程類是面向理科招生的專業類,代表專業如工程管理、工業工程。工程管理專業就業率進入了前20名。工程管理的對象是房屋建築、道路交通,或者橋樑建設、船舶建設。( )管理的內容包括:工程項目管理,如工程項目的投資、進度、質量控制及契約管理;房地產經營與管理,如,房地產項目的開發與評估、房地產行銷、房地產投資與融資、房地產估價;投資與造價管理,如,編制招標、投標檔案,評定投標書,編制和審核工程項目估算、概算、預算和決算;國際工程管理,如,國際工程項目招標與投標、契約管理、投資與融資。

管理學中的會計、財務管理是就業率較高的專業。會計有兩項職能:核算和控制企業經濟業務。因此,凡是需要對經濟活動進行觀察、記錄和控制的地方,就有會計人員。在具體單位中,除了財務部門需要會計人員外,計畫部門、預算部門和人力資源部門都需要懂得會計知識的人才。會計還活躍在金融行業,銀行、證券公司、信託公司、基金公司、投資銀行等金融部門,每年會吸納大量會計專業畢業生。政府部門、非盈利組織,也需要大量會計人員。

以上這十類就業率高的專業,多為報考時的冷門專業,在一些專業中,90%以上為調劑生。而報考時的熱門專業卻成為就業時的冷專業,比如,法學、醫學、國際貿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生物技術、環境工程、生物工程等。那麼,造成冷門專業就業熱與熱門專業就業冷的原因是什麼?究竟是哪些因素決定了就業率?

決定就業率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職業本身的特點;二是政策原因。

首先,評估一類職業的特點,要從幾下幾個因素出發:職業令人愉快與否;學習的難易程度;學習的費用是多還是少;職業穩定不穩定;職業責任是大還是小;能否獲得成功。這些因素如同一個數軸,當某項因素獲得一個肯定回答時,這個數軸就趨向正向區間,選擇的人數就會增多。肯定回答越多,希望進入這個職業的人數越多。反過來,當某個因素獲得否定回答時,它就趨向負向區間,希望進入的人數就會減少。否定回答越多,希望進入的人數越少。當選擇人數增多時,職業競爭趨於增強,就業率就會下降。當選擇的人數減少時,職業競爭減弱,就業率就會上升。

   綜觀十大類就業率高的專業,它們的學習過程及就業崗位存在多個負向因素。首先是學習內容難度大。熱能與動力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土木工程、電氣信息類、工程力學,這些是與高中物理的力學、電學部分對應的專業,對學習者的數學計算能力、計算機編程能力、動手能力、問題解決能力要求很高。套用化學、化學工程與工藝、金屬材料工程是與高中化學課程對應的專業。這些專業課程內容多,對記憶能力、數學計算能力、動手實驗能力要求高。從職業工作內容及環境看,很多是在生產一線,多戶外工作。工作環境艱苦,工作強度較大。同時,這些職業的社會認同度要低於律師、醫生這類職業,在業績相同的條件下,從事醫生、律師的成功感要高於上述專業。學習難度大、工作環境艱苦、成功感低,這些負向因素降低了進入這些專業的學生數量,招生的絕對數量下降,就業率自然上升。

其次,政策原因會對就業率產生影響。國家和行業可以通過一些調控手段鼓勵或者限制人們進入某一行業。比如,從事會計工作必須取得會計資格證書。這個限制措施,控制了會計行業的從業人數,就業競爭降低。對於社會急需的新興行業,政府和社會會通過減稅免稅、降低行業門檻、媒體輿論宣傳的手段,鼓勵企業和個人進入這個行業領域,增加從業人數,加強競爭。人數增多,就業率就會下降。比如,國際貿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生物技術、環境工程、生物工程等專業,都有過這樣的時期。

就業時的熱門專業,是報考時的冷門專業,是一個國際化現象。在美國、英國這些國家,選擇學習工學專業的學生數量要少於商科、法學、新聞、醫學這類專業的學生數量。在那些國家,工學專業也是就業率高的專業,而商科、法學、新聞、醫學就業率並不理想。從這個角度看,把就業率作為唯一的專業選擇依據,是不科學的,也是強人所難的。

社會是豐富多彩的,對人才的需求多種多樣。在選擇專業時,同學們需要作的就是發現自身最有價值的那個部分,從自己的興趣出發,根據自己的個性,對未來職業的定位,在了解專業的基礎上,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高考志願不選熱門專業的六大警告] [高考志願:高三考生如何填報新增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