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的四點注意

高考志願填報的四點注意


考生十年寒窗,參加高考是為了獲得聲望較好的工作,有一個美好的前途。目前我國已進入高等教育大眾化、大學畢業生就業市場出現供大於求的現象。相關數據表明,2009年的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為87%,這是大學生總體就業情況,作為個體應該怎樣應對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現象呢?馮老師認為:

一、充分利用高校的名校效應來應對就業難,考生在自己實力許可的情況下報考層次較高的院校,根據國家評價和社會評價的標準,高校可以劃分為很多層次,層次越高,投入產出的比率越高,這就是國家的投入大,高校發展快,教出的學生理論和實踐技能也高,進入就業市場也相對容易。

二、進入含金量高的專業學習,提高考生自身的含金量。這就是力爭到高校最好的專業,最有實力的專業學習。什麼是最好的專業?一般來說,有國家重點學科的專業是最好的專業,有博士學位授予權的、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的專業是好的專業,有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專業是比較好的專業。(勵志名言  )如果考生在報考專業時就知道哪所院校有該專業的招生權,那么你在本科階段的學習目標會是清晰的。因此,考生要儘量選擇有碩士學位授予權以上的專業,在這樣的專業學習,考生可以有更多的深造機會。

三、考生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專業學習,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自己興趣學習的專業是就讀專業滿意度高的專業。要考查自己的興趣,考生要做最佳專業選擇測評,看自己適合學習什麼樣的專業。只有自己適合的專業,才是最有發展前途的專業。

四、在高考志願填報前,認真了解各專業的畢業生的就業流向和就業率等情況,要參考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就業信息,比較不同大學的同一專業,或者同一大學不同專業的就業質量和就業率情況,指導考生填報志願,儘量避免紅黃牌專業的報考,儘可能地報考綠牌發展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