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指導:考的好不如報的好

高考志願指導:考的好不如報的好


1、避開誤區,理智客觀。不僅憑高考成績與名次選擇相應學校或專業、不因為是名牌大學而報考、不因為社會上普遍認為該校“一流”而報考、不因為自己喜歡某大城市便選擇該城市的大學、不因為是自己理想的學校便什麼專業都報、不以現在就業率高為由選擇專業、不以考試分數相當為理由報考並無什麼興趣的專業、不在教師的勸說下報考某校或某專業、不因為好朋友報考自己也盲從、不能由父母包辦。

2、知彼知己,立足長遠。考生在填報高考志願時,必須詳細了解欲報考專業的實質性內涵、專業培養目標、專業培養要求(畢業生應獲得的知識與能力)、主幹學科、主要課程、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就業與升學以及研究領域、師資隊伍、科研特色等等。在充分了解大學的特點與自己的特長之後,就要明確奮鬥目標:自己將來從事什麼職業。研究表明,影響一個人潛能發展的四個重要因素是:學科興趣、生涯動機傾向、能力發展的優勢所在以及自己的個性稟賦特點。對於大部分考生及家長來說,還有更多的因素要考慮,但無論如何你必須了解自己的潛能和優勢。

3、正確對待“冷”“熱”。有些家長和學生,並沒有強烈的專業愛好傾向,他們取捨專業的標準是專業的就業行情、市場冷熱。有的家長依據的是近年來就業率和就業去向,這些對於未來起到一定的參考作用。但關注行業的社會需求,可能比現實的數據更有效,也許就在三四年後,熱門成冷門,而冷門卻開始吃香。這在近十年的農(業)、林(業)、醫(生)、(教)師的冷暖變化表現得很突出。因此熱門與冷門是相對而言的。

4、慎重選擇第一志願。高考報志願,其實就是在填報第一志願。從錄取院校看,絕大多數招生院校都希望錄取第一志願的考生。從錄取程式上看,首先錄取第一志願考生。從近幾年錄取結果看,絕大多數院校(專業),特別是重點大學、熱門院校、熱門專業第一志願的錄取率為85%以上,有的已接近100%。

5、拉開梯度,橫縱兼顧。安排設計好第二三志願,會達到拾遺補缺的目的。一般說來,一志願報考名牌院校,二三志願可選擇非名牌;一志願選擇京內或大城市院校,二三志願可填報外地或偏遠地區院校。(勵志名言  )如果缺少梯度,二三志願就會形同虛設。經驗證明:志願間以拉開20至50分的間隔為宜,志願間梯度越大,保險係數越高。在填報第二、第三志願時,還要認真閱讀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詳細了解院校是否接收第二志願考生、接收條件有哪些,如名額、比例、分數級差、各專業錄取的辦法等,再進行填報。

6、綜合兼顧,統籌考慮。報志願要綜合考慮和研究很多因素:一是升學:重點考慮這一因素的考生或家長,一般是高考成績不理想又希望儘快升學的考生,把保證被錄取作為第一目標,其他因素放在其次。考生報志願在保證能被錄取的情況下,還應該考慮如下因素:一方面,在有限的選擇中,去選擇更適合潛能發展的專業,這將為今後的發展奠定良好的開端。另一方面,雖然不能進入符合自我潛能發展的最佳專業,但如進入相近專業,同樣為今後的最佳專業方向的發展打下基礎,再通過考研、讀博得到修正。二是就業:這往往是一類很有把握上線被錄取的考生,把將來畢業後求職是否方便放在第一位。這幾年我國的職業需求情況變換很快,甚至很多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孩子苦惱,家長痛心。有些家長過於把這個因素放在首位,而忽略個人的潛能發展,將會得不償失。因為職業特點變換很快,難以把握。三是省錢:家庭經濟困難的考生,一般要考慮選擇收費標準相對較低或獎學金、助學條件較好的院校和專業,而把其他因素放在其次。如果自己的潛能發展的確可以在這樣的院校找到相應的專業,那是最好不過了。但如果和自己的潛能發展太背離,也許需要慎重考慮。

7、掌握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的分數級差的報考技巧;其次在院校志願分數級差不適用,以及許多院校沒有規定院校志願分數級差的時候,牢記採用梯度報考非第一志願的前提條件,即所報院校必須在前3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至少是該院校在前一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或者是考生能判定其當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再做到使志願之間保持一定的梯度。

8、高、中、低分考生如何填報志願?

高分考生近幾年一般指高考成績在630分以上的考生,這些考生原則上可以填報任何一所高校。根據往年的錄取情況,考生若要填報名校的熱門專業,成績大概要在650分左右甚至更高。此類考生填報志願時要充分利用同批志願中可填學校的個數,避免選擇面過窄;同批志願學校之間及同一學校專業志願之間梯度要合理;選擇專業時一定要冷熱搭配,如果只填“熱門”專業,很可能會造成高分落榜。要將志願有意識地分散,選一至二所“保底”的學校。

對於分數在重點線之上但超出重點線不多的考生來講,第一批志願最好填報較為冷門的重點院校或者本地區的重點院校;對於分數在一般本科線和重點本科線之間的考生,最重要的是填好一般本科的志願。這個分數段的考生,應當優先考慮專業。因為一般本科院校的實力往往相差不大,專業選得好,既可以增加被錄取的機會,又可以為將來的就業創造條件。

對於低分考生來講,報考志願的最高原則是避免落榜,因此應當避開熱門。一般來講,農、林、水、地、礦、油類的院校以及專業,分數相對較低,可作為報考的重點。低分考生填報志願時,也要認真填寫,不要輕易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