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1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2011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距2011年高考還有不到2個月的時間,如何填報志願?怎麼才可以在填報志願上做到不後悔?讓尚書坊給大家介紹一下吧:

技巧一:要對一志願和二志願的排名有所了解

一般來說,二本邊緣分數考生可考慮報外地院校;一本的邊緣分數考生報本地重點院校的機會大些。無論高考成績如何,每個考生都一定要對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所報學校的大體排名有一定的了解,避免太近或顛倒順序。

技巧二:處理好蒐集信息和運用信息的關係

蒐集信息包括招生形勢、招生政策、當年的招生規定,心儀的高校及專業近幾年的錄取分數等,越全面越好,然后綜合分析和運用這些資料選報適合自己的志願。

技巧三:「量體裁衣」

公布高考成績後報志願,考生完全憑高考成績說話,在選志願時是名校優先還是「熱門」專業優先?大體上可參照這樣一些原則。

(1)高分考生,奔名校。

指60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報考任何院校,但要考慮北大、清華某些專業的錄取分在630以上。這些考生可考慮選報其他名校的特色專業。

(2)次高分考生,奔特色。

這是考生在全體考生中也屬比較優秀,成績在560分~600分之間。若填報北大、清華感覺把握不大,分數在這兩所學校所選專業往年錄取的平均分(不是最低分)之下,為穩妥起見,可考慮其他重點院校的特色專業為第一志願首選。

(3)考分中上等的考生,兼顧學校和專業。

考分在重點線以上,560分以下。志願範圍是多數重點本科院校,選擇餘地大。在開設相同專業的高校中可選綜合實力強、教學條件好、師資力量強的學校。

(4)一般成績考生,奔專業。

考分在本科線和重點線之間,普通高校實力、聲望差別不大,而專業差別對就業和其後的發展關係較大,這個分數段的考生,以選好專業優先,但要注意不要人云亦云,應從發展的觀點來看待專業。

(5)成績較低的考生,先確保有學可上。

成績較低,雖上了錄取線,但未到本科線或在本科線附近,這時選報志願首先考慮有結合實踐緊密且需求量大的專業,有利於將來就業;偏「冷」的專業避開激烈的競爭有利於錄取。

技巧四:報志願學校時避免盲目拔高或過於保守

考試成績達到或接近的學校沒有符合自己志趣的專業,可以考慮降低一個批次,報考自己喜歡的學校的專業。(勵志名言  )著重注意的是報志願學校時避免盲目拔高或過於保守,一般說就低不就高比較保險,同時要切記在填報每批次的幾個志願學校時,一定要拉開學校的的檔次,形成合理的「梯度」。

技巧五:儘量避免高分低報

考慮擴招的學校和專業,注意擴招部分是否為自己所處的位置,儘量避免高分低報,失去了更好的深造機會。

如果能在填報志願的時候,很好的把握這五點技巧的話,我想要報考一所自己想要的學校是不難的,我們一定要認真清晰的分析清楚之後,才去填報我們想要的志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