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必需了解的信息

高考志願填報必需了解的信息


任何正確的決定都應該產生在掌握詳實材料的基礎上,填報高考志願更應如此。只有充分了解填報志願涉及到的相關信息、數據,才能夠準確地給自己定位。所以,廣泛的收集信息,將有可能的重點院校及相關信息結成一個網,然後才有可能坐在這張“網”的中央,將合適自己的院校和專業“網”到擒來。廣撒網,主要由以下幾個步驟組成:

第一,要收集各種不同類別大學的基本資料,這是志願報考的基礎。基本資料是指學校的地理位置、歷史沿革、專業設定、專業性質和培養目標、主要課程,該校學生畢業後的分配方向,對學生收費情況和獎、貸學金髮放辦法等等。尤其是專業性質和培養目標,即各專業是培養哪一類人才的,畢業後一般從事哪些工作,與自己嚮往的職業是否一致,這些尤其重要。對於農村、邊疆、山區等邊遠地區的考生,由於不太熟悉高等教育的情況,則更應該注意了解。而這些基本資料光靠“臨陣磨槍”,是很難找全的,需要考生和家長,在臨考前就注意信息的收集工作,才能確保志願填報的成功率。

由於其自身不同的特點,在招生時,不同門類的大學,對考生的要求也有不同的側重。如綜合性大學,因為具備學科門類齊全、師資力量強、科研水平高、設備條件好的優勢,在錄取時錄取人數較多、錄取新生成績跨度較大、招生專業也較多;理科類院校,則招生院校和專業多,招生數量大,考生選擇範圍廣,考生在第一志願不被錄取時,其第二、第三志願及參考志願周轉調劑的餘地比文史類、外語類專業要大,但其中的工科類對考生身體條件或健康狀況要求較高;相對而言,文史語言類院校,招生總數少,要求填報志願準確性較強,學校與專業之間考生第二、第三志願及服從志願周轉調劑餘地比理工類少,更加注意考生語文、歷史、外語等相關科目成績;對於師範類院校,國家對考生實行提前錄取辦法等多種鼓勵措施,對考生的思想品德和身體健康有一定要求。跛足、嚴重口吃、聽覺遲鈍、臉部有黑斑及胸廓顯著畸形的考生,師範院校不予錄取;而財經類院校,生源豐富、錄取分數線較高,招生時通常會偏重考生的數學、外語、語文成績;醫科類院校,對考生相關科目成績有一定要求,其中中醫、中藥專業要求考生語文尤其是古文基礎必須達到一定水平,醫科大學、醫學院對考生的化學、生物和外語成績有較嚴格要求,同時注重考生身體健康狀況是否適合從事醫藥衛生工作;還有一些特殊類型院校,招生對象是針對特定人群,如華僑院校,招生對象主要是華僑、歸僑和華僑子女、港澳及台灣省籍學生,不符合招生條件的一般不予考慮。

第二,詳細了解近三、四年來,各類重點院校在本地區的招生計畫的情況。

我們說,三、四年,一般會成為一個學校招生的分水嶺。這是因為,無論是哪種類別的重點院校,其招生都會存在“大小年”的現象。所謂大年,就是指某學校或專業在某年內特別火,報考人數特別多,分數線水漲船高,這年就是它的大年。而小年則正好相反,由於報考人數少,分數線降低。(勵志名言  )一般來說,大年、小年是一年年交替出現的。因為如果前一年某校或某專業分數特別高,當年報考的學生會擔心不被錄取而紛紛改報其他學校或專業,從而導致報考人數減少,分數線降低。而後一年的考生看到這一年分數低,則都集中到這裡來,分數線自然又上去了。如此循環往復。所以,必須通過分析一個學校三、四年的招生情況,看這個學校的在該地區招生的冷熱變化曲線,然後果斷在可能出現‘小年’時填報該類院校或者專業。

而不少考生往往會拿今年的成績和所填報學校僅與去年的錄取分數線進行對比,甚至在選擇專業時也完全按照去年該學校專業的錄取分數線來做取捨,照套去年大學招生標準,這就很容易陷入“大小年”的誤區里,從而導致志願的填報出現重大差錯。

因此,要使志願填報得更準確,就需要調查近三、四年來本地區文、理、外三大類(重點、一般、大專院校)的調檔分數線;了解各類院校及專業的近三、四年的錄取分數線,包括最低、最高和中間分數線,以便為自己下一步的定位做好鋪墊。

第三,了解當年本地的本科競爭指數。

本科競爭指數,是報考本科人數與錄取人數之比,是衡量當年報考本科及以上競爭程度的重要尺度,是每年高考競爭激烈程度的表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