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1年高考填報志願指導

2011年高考填報志願指導


一、填報志願前應掌握哪些信息

1、本省錄取新生的辦法、原則及各種具體的政策規定。

2、近三年來各院校在本省錄取新生的第一志願報考人數、實際錄取數、實際分數線等數據。

3、學校近三年來參加高考和自己水平相當的那些考生都錄取到哪些院校去了,這些人當初的志願是怎樣填報的。

4、根據本人的學習成績和統考發揮的情況,推斷出在本校、本市和全省考生中的相對位置。

5、了解《體檢標準》,以及考生身體狀況有無限報的專業,了解哪些院校在政審方面對考生家庭成員及社會關係有特殊的限制性條件。

6、在高校錄取分數統計中,如何把握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這三個分數中,對考生意義最大的是最低分和平均分。平均分是反映高校錄取的整體水平,而最低分則是以該校在某地的某個專業的最低錄取分為統計依據的。我們在考慮志願時,如果以平均分為參照,則錄取的機會會大些。

二、量體裁衣

1、高分考生,兼顧學校和專業。考分在重點線以上,選擇餘地較大。當學校和專業發生矛盾時,以選學校為主。

2、中上等成績考生,奔專業。若考分在本科線和重點線之間,因普通高校實力、聲望差別不大,而專業差別對就業和其後的發展影響較大,這個分數段的考生,以選好專業優先,但要注意不要人云亦云,應從發展的觀點來看待專業。

3、成績較低的考生,先確保有學可上。成績較低,雖上了錄取線,但未到本科線或在本科線附近,這時選報志願首先考慮有結合實踐緊密且需求量大的專業,有利於將來就業;偏“冷”的專業避開激烈的競爭有利於錄取。

三、填報好志願應當處理好幾個關係

一要考慮你的性格特徵。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好多人的性格一生都難改,你適合乾什麼就是適合乾什麼。外向的學生報新聞、外交、政法、旅遊等可能很適合你。內向的人,搞數學、物理、計算機等理論性研究更好。

二是要處理好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關係。實行網上錄取後,各批次院校錄取均實行“學校負責,招辦監督”的錄取規則,高校招生投檔採用“志願優先,按比例投檔”的管理模式,第一志願十分重要,只有一、二批本科第一志願未錄取滿額的個別院校,才考慮第二志願的考生。(  )第二志願仍未錄取滿額時,再次徵集願意。

三是要處理好重點院校和一般院校的關係。重點院校一般師資力量雄厚,科研設備先進,教學質量較高。重點院校錄取在第一批進行,在選報志願時,不要留空白。另外,尖子學生一定要敢報“名牌”,近年來總有少數考生總分達到重點院校未報重點院校志願,因而落入第二批錄取院校。

四、怎樣選擇第二志願

從錄取投檔的過程來看,第一志願在考生錄取過程中最為重要,但這些並不意味著第二志願形同虛設。因為並不是所有招生高校的第一志願上線考生數都超出招生計畫。過去,農業、林業、石油、水利、地質、礦業、師範類院校(專業)以及比較偏遠的院校,由於人們缺乏了解,第一志願報考者不多,這樣第二志願就起了很大作用。近幾年,第二志願錄取的考生也占一定比例。

五、把握高考填報志願梯度技巧

在通常情況下,梯度包括院校梯度和專業梯度,而現在又出現第三種梯度,即地域梯度。

1、院校梯度

院校梯度是指,在同一批次的院校中,在錄取時形成的分數之間的差異,這種分數高低的差異就稱“院校梯度”。如,同是“211”或“985”工程的院校,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每年在各地的錄取分都要比其他院校高,它們和其他院校之間的分數差異可以說就是一種院校梯度的體現。

2、專業梯度:“冷熱”合理搭配

專業梯度是指,在同一院校中的各個專業,在錄取時形成的分數之間的差異,這種分數高低的差異就稱“專業梯度”。專業梯度的主要表現可以說是“熱門”與“冷門”的關係,所以在處理專業梯度時,主要是要處理好“熱門”與“冷門”的關係。

3、地域梯度:“天南海北”與中西部等地區相結合

地域梯度是指,在同一批次錄取中,由於各院校所處的地理位置不同,而形成了一種錄取分數高低的差異。如同是師範類的高校,北京師範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在各地的錄取分數線經常會高出其他師範類大學在各地的錄取分數線,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這些學校所。

六、幾個名詞

985高校,211高校,部屬高校,省、部共建高校,省屬高校,市屬高校。

七、注意事項

1、報名序號、考生號不能弄混或填錯;

2、批次不能填錯;

3、提前批次中公安、軍事院校招收男女比例有限制;

4、提前錄取的院校不同類別不能兼報(藝術、體育、公安、軍事、司法、其他);

5、定向培養的志願必須填在第一志願;

6、民族預科班只有少數民族才能報;

7、徵求志願在網上辦理;

8、填報專業時第一志願不能空著;

9、不能只填院校不填專業;

10、要慎重考慮專業是否同意調劑;

11、不填報的不必塗零,空著即可;

12、想復讀要高報;

13、不報志願的考生要寫說明,本人簽字;

14、嚴格遵守時間。

八、幾條忠告

1、重視第一志願,兼顧第二志願。多年的高考錄取中,第一志願錄取率約在80%左右,而第二志願卻很少能達到20%。

2、特別優異的學生主要是選學校,中等學生主要是選專業,分數較低的學生立足於有學校可以讀。

3、留有餘地。在慎重填報第一志願的前提下,第二志願應留有餘地,注意拉開檔次,形成梯度,平行志願更應如此。

4、要科學預測“大小年”,切忌盲目趨從。這裡所說的也就是冷、熱的問題。一般認為,招生計畫多的學校志願分布相對穩定,本省學校考生集中,沿海、省會等經濟發達城市的學校生源豐富,這些學校年度間分數線波動較小。錄取計畫少、外省的偏遠學校分數線起伏比較大,邊疆學校生源相對匱乏。

5、一類院校挑名氣,二類院校重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