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志願:如何理性看待二本院校

填報志願:如何理性看待二本院校
 

二本大學要分層填報志願莫大意

  北京師範大學博士後王從昭老師認為:其實有許多二本大學無論學生素質還是師資力量都接近一本大學。而且許多二本大學因為特色明顯、地理位置優越,甚至錄取分數還超過當地的一本線!

  拿吉林省來說,2007年報考熱度最高的10所二本院校是南京審計學院、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北方工業大學、大連外國語學院、上海金融學院、南京財經大學、南京郵電大學、北京工商大學、北京印刷學院。這些學校有以下幾個相同的特點:地理位置好,都在經濟發達的大城市;專業優勢強,以時下的熱門專業為主;口碑好,有一定的社會知名度。具備這些特點的二本院校的畢業生就業機會、深造機會都好於那些不具備以上特點的二本大學畢業生,因此,同是二本大學,它們的分數線會拉開許多,形成了明顯的層次。

  上述所提到的那些錄取分數接近一本線的二本院校,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在許多省份已經放在一本招生。考慮報考二本院校的時候,必須仔細掂量,不要覺得這些學校是放在二本招生就麻痹大意,大筆一揮隨意填寫志願。另外,還要注意的是,報考這些熱門二本院校的時候,一定要謹慎地選擇專業,最好能知道近幾年的專業詳細報考分數(可參看《求學》每年的高考招生錄取專刊)。這些學校的某些熱門專業可能高出錄取分數線許多,比肩許多一本大學。對待這樣的情況,考生可以選擇服從專業調劑,避免因為“擠車”而喪失被錄取的機會。

  天津商學院在2007年國家教育部教學評估中被評為優秀,進而成功更名為“天津商業大學”。該校在全國許多省份招生的錄取分數線都接近或者超過一本線,更名之後更是吸引了多方關注,海南省教育廳專程組織相關領導來這裡直接招聘、尋訪人才。

專業選擇需慎重追本溯源是關鍵

  東北師範大學高考研究專家陳爽教授表示,其實能夠被放進“二本”就是對學校辦學育人的一種肯定,“二本”這個批次里的大部分高校也是具備一定辦學歷史、有一定辦學經驗的公立高校。

  在選二本高校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該校的辦學宗旨和辦學特色,這一點可以從學校的辦學歷史中尋找答案。比如上海金融學院,曾經是人民銀行在上海的銀行學校,在銀行實務方面有自己的辦學特色。台州學院的師範學科是該校比較強的專業,其前身是1978年經國務院批准建立的台州師專,辦學源頭可上溯至1907年三台中學堂簡易師範科,在浙東地區還是比較有影響的。了解學校的歷史可以很好地把握大學發展的脈絡,以及什麼專業強什麼專業弱,根據這些線索再詢問招生辦老師就能更好地了解學校了。有些同學以很高的分數被國際貿易、對外漢語等專業錄取,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學校其實是以師範、機械、化工等專業為特色的,大失所望。如果不考慮這些因素,考生入學之後可能會產生失望情緒,影響四年的學習。

  北華大學是由原吉林師範學院、吉林醫學院、吉林林學院、吉林電氣化高等專科學校合併組建,在師範、醫學、林學等方面很有特色。遼寧科技大學的前身是鞍山鋼鐵學院,鞍鋼曾經是北方最大的鋼鐵基地,在鋼鐵專業方面很有名氣。渤海大學前身是錦州師範學院,在中文、歷史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詣……當然,許多高校發展很快,形成了許多新的特色。比如長春大學,是在吉林科技大學、長春外語專科學校等基礎上組建的,原本在冶金、機械等方面有學科上的歷史淵源,但是現在已經形成了國家大豆深加工技術研究中心、國家高等教育視障資源中心等科研前沿陣地,在食品工程、殘疾人教育方面有了自己的新特色。

就業地域要考慮未來方向更重要

  北京師範大學的王老師提醒大家,在權衡各種因素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個性、興趣以及長遠計畫來作選擇。

  如果想直接在本科後就業,則需要考慮地域的因素。選擇東部、南部經濟發達省份的高校或者大城市的高校,對未來就業更有利。如果這些地方的二本院校分數太高,可以在周邊省份先打好“埋伏”。比如想在北京就業,可以選擇天津、河北的高校;如嚮往上海,則要在江蘇、浙江的院校上動腦筋;如果想到廣東,可以考慮湖北、湖南的高校,它們一向有“南下”的傳統。這些都要認真考慮周全。

  不過要提的一點是,現在大學生都普遍希望能夠繼續深造,攻讀碩士、博士。因此本科院校“一錘定終身”的說法並不可靠,學生可以通過在四年後努力考研得到更優秀大學深造的機會,或者還可以考慮出國攻讀學位。( )本科階段只是打基礎,很大程度上看自己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用功程度。如果考上了理想的研究生,則本科就成了過渡階段,因此學風好、重基礎的二本院校則是上上之選。許多重點高校很排斥某些地區的某幾個二本大學中的“考研大戶”,但是不得不承認這些學校的確是在學生身上下了不少功夫去引導推動。

  兩位老師都表示,“二本”這個稱呼對有些同學是遺憾、無奈之選,而對很多同學是首要目標。其實學校並無“一”、“二”之分,只要你認真學習,在哪裡都可以獲得發展。同學們報考的時候不要盲目地追求大學排名,更重要的是聽取多方意見,多從歷史淵源、專業特色、社會評價等方面去了解,最後根據自己的分數來報考。不要一提二本就皺眉頭,填志願時垂頭喪氣,全不知這些學校也有許多精彩之處。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志願填報:不可忽視的二次高考] [平行志願填報:如何規避風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