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志願:用分差確定學校和專業

填報志願:用分差確定學校和專業

高考成績揭曉後,如何根據成績定位學校,這是高考志願成功與否的一個關鍵所在。根據學校往年的行情,分析判斷今年的錄取線大致在哪裡。預測學校的錄取線及如何根據高考成績選擇學校,大致有以下幾種方法。

方法一、用學校分差確定學校的大致範圍

具體來說,首先根據自身的高考成績所在的批次,選擇原來所定學校中在本批次及下兩個批次的學校。其次,用自己的高考分差(自己的高考分數與所在批次的省控線的差值)與所定學校的往年(5年以上)的分差(所定學校往年實錄線與所在批次省控線的差值)的最大值進行比較。如果自己的分差大於學校往年(5年以上)的分差的最大值,則錄取的機率很大。

方法二、用專業分差確定專業

如果你確定了報考專業,這時就可以用專業錄取分的分差與自己的分差相比較,如果你的分差大於你報考學校某一具體專業的往年(5年以上)分差的最大值,那么被錄取的機率比較大。如果用專業錄取平均分的分差,多年的(5年以上)平均與自己的分差相比較,如果你的分差大於你報考學校某一具體專業的平均分差均值被錄取的機率很大。

方法三、用自己的分差與所選擇學校往年錄取平均分的分差相比較

學校錄取平均分是指每年實錄考生的高考分數的算術平均值,它基本反映了學校錄取考生的整體成績水平。用學校錄取平均分與當年該校所在批次的錄控線之間的差值,即平均分差,也是衡量考生錄取機率的一個重要指標。將考生的分差與學校專業往年的錄取平均分差在5年以上的平均值相比較,如果學生的平均分差大於學校的5年以上的平均分差均值,則錄取的機率很大。

方法四、用錄取相對係數法精準定位

用錄取分差最大值、平均分差均值基本上可以篩選出幾個學校,為了更精準定位,可以運用錄取相對係數法進行再篩選,錄取相對係數為各分差與狀元分差之間的比值,學生的錄取相對係數為學生的分差與狀元分差(狀元線與學生自己對應批次的省控線之間的差值)的比值,學校專業的錄取相對係數為學校專業往年的錄取分差與當年狀元分差的比值。學校平均分錄取相對係數則為學校錄取平均分差與當年狀元分差之間的比值。這樣一來,學生可以用自己的錄取相對係數與學校專業實錄線的相對係數往年最大值相比較,然後再用自己的錄取相對係數與學校平均分錄取相對係數的均值相比較,如果學生的錄取相對係數大於以上兩個錄取相對係數均值,則錄取的把握相當大。

按照學業規劃的觀點,我們選擇專業重於選擇學校。那么在計算錄取相對係數時,就不能僅僅局限於計算某個學校的錄取相對係數,而應當具體到這一學校的某個專業的錄取相對係數。用專業的錄取相對係數幾年的平均值與我們的錄取相對係數做比較;另外,也可以用學校往年的錄取平均分相對係數均值與學生的錄取相對係數做比較。如果學生的錄取相對係數大於它們兩個均值,則錄取的把握相當大。以此作為我們的參考,方能體現科學決策。

方法五、描述大小年現象的指標:錄取率係數法

錄取率係數就是錄取人數除以提檔線上報考第一志願人數的比值。如果錄取率低,說明報考此學校的學生競爭激烈,該年屬於大年,如果錄取率高,則說明報考學生少,招生計畫大,學校招生一般處於小年。

為什麼會出現大小年的現象呢?其根源就在於信息的封閉或者說不對稱。學生在填報志願時能參考的只是往年的招生錄取資料,而這些資料所顯示的往往與今年的實際情況不同,如果某所學校去年或前幾年因為報考的人數多,造成錄取分數很高,這就為學生造成了不敢報考的假象,結果大家都不敢報考,造成了該所學校今年的錄取分數線大幅度下降。( )但如果大家都知道了這一現象,並以大小年現象為根據去放膽報考,結果實際情況是又有大量的學生報考了這所學校,人為地將它的錄取分數線抬了起來,這樣就會造成很多學生高分落榜。

這就提醒我們不能以大小年為規律填報志願,而真正應該重視的是當年實際的報考情況的分析預測,當然如果能實時的看到報考情況是最好的了。但在沒有實施這一模式的情況下,我們還只能分析預測當年的變化形勢。一般來說,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選擇冷門學校或欠發達地區的學校,其落榜的風險相對要小一些。

方法六、位次法

是通過自己在全省的排名與目標學校往年錄取線上學生的排名進行比較,如果自己的排名比學校最低錄取線學生排名靠前,那么就可以報考該學校。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超高分數學生及頂級學校,比如北大、清華、復旦、上海交大、浙江大學、南京大學等這些學校的錄取線排名變化不太大,可作參考。如果成績屬於中等的學生,一般不建議使用。

[名詞解釋]

省控線:是高考錄取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它是確定學生或學校所在批次的分界線。由省招委根據各批次的招生計畫及當年考生的情況確定。

分差:是確定錄取相對位置的一個重要概念。是指學生的成績或學校(專業)的錄取分數與它所在批次的省控線之間的差。

狀元線:當年某一科類(文科、或理科)排名第一的學生的高考總分。它是計算學生錄取相對位置的重要數值。

學校或專業最低錄取線:是指學校或某校的某一確定專業錄取的排名最低的學生的高考總分。它是計算考生相對位置的一個重要數值。

學校的錄取平均分:是指學校往年實錄學生高考成績的平均值。

學校專業錄取分差:學校某一具體專業的錄取分數與所在批次省控線的差值。

狀元分差:狀元線與某一批次省控線的差值。

學校錄取平均分差:學校某年的錄取平均分與某批次省控線的差值。

學生錄取相對係數:學生的分差與當年高考狀元的分差的比值。

學校錄取平均分相對係數:學校錄取平均分的分差與當年狀元的分差的比值。

專業錄取相對係數:某個學校的某一特定專業的分差與當年高考狀元分差的比值。

學校錄取平均分相對係數平均值:若干年(一般為3-5年)某校錄取平均分相對係數的算術平均數。

專業錄取相對係數平均值:若干年(一般為3-5年)某校的某個專業的錄取相對係數的算術平均數。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選擇專業的方法] [高考志願:填志願正確把握好高校與專業關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