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要做到三個結合

填報高考志願要做到三個結合

  填報高考志願要做到“三個結合”,即與院校以往錄取數據結合,與省招生考試院下發的招生計畫結合,與各高校本年度招生章程結合。

  與院校以往錄取數據結合,就是要確保所選院校適合考生報考,憑考生分數能夠進得去。這個道理很簡單而真正做起來卻很難,因為多數家長在考慮這一問題時靠的是直線思維,即將考生分數直接去跟院校以往分數相對照,殊不知這是極不科學的做法。正確的方法是將考生分數減去所在批次控制線,得出報考分差;再將院校以往錄取分數減去同年度所在批次控制線,得出院校分差。以考生報考分差與院校錄取分差相對照,只有報考分差等於或大於錄取分差,考生才可以報考。使用分差原理報考,既可以解決考生分數與院校分數不可比的問題,也可以解決不同年份、不同院校之間的分數不可比問題,從而把考生個體置身於全省考生整體水平之中去衡量,相當於把一座高山與海平面相比照一樣,得出來的絕度高度才有意義。

  鑒於許多高校不同年度的錄取分數存在上下起伏、波動較大等因素,所以參考院校以往錄取分數不能看一年,至少要三年以上。在按照上述方法得出每年院校錄取分差後,要對各個年度的分差賦予不同的權數,得出一個連續幾年的綜合值,然後以這個綜合值與考生報考分差相比較,才是最科學、最妥當、最安全的做法(權數分配辦法及計算公式可參見《高考分數線估測》·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與省招辦當年招生計畫結合,就是將按照上述辦法確定出的可報考的院校範圍,逐個逐個地進行院校分析和專業比較。有的院校在某省不是每年都招生,所以首先排除沒有招生計畫或錄取批次發生變化的學校。其次要確保考生所選專業有招生,因為大學的招生專業及人數每年都有變化,有時只從學校角度感到可以報考,但當與招生專業一結合時就感覺不合適,或者是有問題了,所以必須對照專業目錄進行深入研究。( )若是考生專業傾向特別明顯,非理想專業不學,那就要看適合報考的專業數量夠不夠、若不夠服從調劑時,被調劑的專業是否與所填專業差別太大,太大了則不合適,就要另選別的院校進行分析。

  需要說明的是,省招辦下發的招生計畫,是考生報考的基本遵循和填報志願的唯一依據,可視為指導當年報考的法規性檔案。其中不僅詳列了招生的各個專業及人數,還標註了是否為中外聯辦、免費師範生、定向生、國防生以及收費標準、男女比例、單科成績、身體條件等特殊要求,一般每個考生人手一份,所以必須以此為準進行綜合考量、仔細判別。

  與高校招生章程結合,就是在做好上述兩個步驟的基礎上,對入圍的目標院校進行仔細推敲,尤其要熟讀、吃透招生錄取規則。在高招錄取中,有些專業對單科成績有要求,有的對身體條件提出了限制,有的規定了男女比例,有的對應往屆生有限制,有的還有口語、面試等要求;對於政策加分,有的學校只在投檔時承認,而在實際安排專業時以實考分為準;不少高校對專業錄取實行分數級差的辦法,即當第一專業志願不能錄取時,後面所填的的幾個專業要減去一定的分數後再與第一志願考生排序,等等。所有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考生所填報的專業不匹配、受影響,是否適合報考以及是否服從調劑,都要進行通盤考慮、全面分析。要在把握細則、掌握標準的前提下迴避受限專業、符合錄取規則。

  以上三個結合或者說是填報志願的三個基本步驟,每個考生及家長都必須認真對待,嚴格履行,否則就會走彎路、吃大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2010高考填報志願家長需避免四大誤區] [家長應提前了解如何填報志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