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的天敵是不現實

填報高考志願的天敵是不現實


模擬考試是在高考前非常重要的綜合練習,模考成績又是高考填報志願的重要依據。它不僅是對前一階段複習效果的檢驗,考生還可據此成績預測在高考時能夠達到多少分。

每次模擬考試之後,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會幫助考生和家長找到每個考生在一定群體中所處的位置。這個位置是填報志願的重要依據。考生和家長在多次考試中都要找到規律性的東西,找準自己在區域內的位置是填報志願的關鍵。下面就談談如何看待和使用模考成績合理填報高考志願。

利用好參考模擬線成績別跨區套用

模擬考試後,各區縣為了幫助考生填報志願,給全區的考生排隊並根據本區的實際情況劃出和高考錄取批次一致的參考模擬線(一批、二批、三批、高職線)。這個線的重要作用是可以使考生了解自己在本區縣所處的位置。考生還可以和往年的高考分數線作個比較,找到模擬分數的實際意義。

如,某個區縣,一模理科分數線是520分,某個理科考生一模考550分。也就可以判斷,考生高考可能考過一本線30分左右。如果去年高考理科一本線是494分,那就相當於去年可以524分來分析填報志願。

各區縣的考生情況不一樣,因此,考生一定不要拿自己的成績套用其他區縣的位置,這樣會報錯志願。

成績不穩定考生要分析原因

每次大考在一個集體中排隊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穩定不穩定,進步和退步的幅度很容易分析清楚。對於成績不穩定的考生來說,填報志願在策略上也應該不一樣。

我們的對策是,成績不穩定的考生,要認真分析不穩定的原因,是馬虎還是知識點沒有掌握,是智力因素還是非智力因素。(勵志名言  )特別是,考生對於非智力因素的影響也不能忽視。考生和家長也不要恐懼有些不能戰勝和克服的因素,在填報志願時,只要考慮和打出餘量就可以了。

別對模考分數過於「斤斤計較」

一模成績確定之後,考生和家長不要對分數太「斤斤計較」,沒必要把自己的成績、排名都算得非常「精確」。因為成績總在一個點的可能性很小,而在一個區域才是科學的。那麼在填報志願時,區域的大小決定著成敗。

另外,考生和家長在選擇好學校之後,還要給專業選擇留出分數的餘地,不然還會有遺憾。有些學校專業之間的分數差距很大。

盲目攀比和灰心是大忌

考生填報志願時要有一個正確的心態,不要盲目攀比和灰心。這都是填報志願的大忌。盲目攀比容易報高,灰心就容易報低。特別要提醒的是,分析考生的實力要符合實際、客觀。

所謂客觀就是要認識到自己進步的同時,大家都在進步。填報志願的天敵是不能面對現實,不能正確對待自己,抱有幻想和不切實際的想法。

最後想跟大家說的是,模擬考試結束後,離高考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人們形象地把它稱為衝刺階段。這個階段是出成績的時候,也是最艱苦的階段。模擬考試後,考生一定要認真總結分析,針對自己的薄弱環節有所突破。任何人要想在最後階段不掉隊、不失誤,就要看誰的毅力強,誰的方法好。不少考生在這個階段容易採取題海戰術,陷入低質量、低效率的重複工作。所以,提高複習效率非常重要,不同學習層次的考生,複習重點不同。考生要按照老師要求、專家指點,珍惜時間。最後階段提高效率才是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