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如何填好兩種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如何填好兩種志願


1.第一志願至關重要

什麼是志願級差分。又稱學校級差分,是指高校在錄取第一志願考生和第二志願考生時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分數差。即:第二志願考生按減去志願級差分後的分數作為學校排分來確定錄取。

學校在招生章程中一般都表示不拒絕招收第二志願考生,但同時又作出一些限制性規定。如:“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招收第二志願考生”。“預留招生計畫5%的名額招收第二志願考生”。志願級差分通常在30—50分之間,個別院校高達80分,但也有些高校不設志願級差。

確保第一志願萬無一失。高校當第一志願人數比較充裕時,一般不再錄取第二志願的考生。重點大學第一志願的錄取比例很高,占被錄取考生的95%以上,一般院校80%左右。考生和家長要將所有精力和智慧用在使所報志願能確保被第一志願院校錄取上,力爭不出現失誤,要慎之又慎,穩之又穩。如果因幾分之差被一志願院校拒絕,“下嫁”到第二志願院校,損失的將是三五十分,甚至更多。同一所中學或家屬院內,高考成績差不多的兩名考生,一個上了北京理工大學,一個卻上了北京工商大學,就是因為後者第一志願報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而以第二志願錄取到工商大學,冒險和僥倖心理導致了重大失策。

“平均分”參考意義最大。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走出只關注提檔線的誤區,而應當詳細了解欲報高校近三年實際錄取的“實線”——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作志願填報參考依據的風險非常大,多半要失敗。最高分意味著考生在選擇專業時有很大的自主性,錄取把握大。平均分最重要,最有實際意義。如果某考生的分數在該校錄取平均分上下,在不發生以外的情況下,可以說穩操勝券。很多人主張用平均分或平均分與最低分之間分數段來考慮志願。

不要指望“附加分”取勝。各高校是按計入附加分的總分投檔,但進檔考生錄取專業時是按實考分排序、分專業的。若高校按招生計畫的120%提檔,最終被退檔的很可能是靠附加分進檔的考生,所以按實考分報志願才有把握。

2.第二志願不可忽視

不能放棄第二志願。很多考生出於自信或不了解第二志願的含義,在志願表的第二志願一欄為空白,這實際上是放棄第二志願。這種情況下一旦第一志願未被錄取,則當年無學可上。

留出足夠空間。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院校要適當拉開檔次,給第二志願錄取留下足夠空間。否則,會導致步步落空,全線崩潰。

確認招收二志願的高校。途徑有兩條:一是直接與欲報考院校聯繫諮詢,須得到準確答覆是否招收第二志願考生,是否存在志願級差分等附加條件。二是閱讀欲報志願院校當年的《招生章程》,確認招收第二志願考生的明確規定。

平行志願錄取原則。北京市本科批次的第二志願實行平行志願。平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錄取。對同一科類批次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按分數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進行投檔,每個考生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平行志願從A到C學校的志願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畫餘額的學校。(  )平行志願投檔時各學校的調檔比例統一為100%,相同分數的考生符契約一所學校投檔條件時同時投檔,各批次的平行志願實行一輪投檔。

3.專業排序勿忘“五要點”

專業級差分——跟志願級差分一樣的道理,同一高校的五個專業之間在錄取時一般也是有級差分的,若考生的成績未達到第一志願專業的錄取分數,則其總分減去專業級差分後參與第二志願專業排序。專業級差分一般在3—5分之間,但也有學校不設專業級差分。

有的考生成績高於所報志願學校的最低錄取分數但仍未被錄取。原因是:所填的幾個專業錄取分數都比較高,其成績沒有達到所報專業的要求;或者當第一專業未被錄取時,第二專業按照級差分又達不到所需分數;專業不服從調劑。

專業的選擇和排序可從五個方面來考慮和確定。第一,要選擇你的分數能“夠得著”的專業;第二,所選專業是考生喜歡或能夠接受,至少是不反對的專業;第三,根據你所報的專業該校往年錄取分數從高分到低分排序(可從《全國普通高等院校在北京招生錄取分數分布統計》和欲報院校招生宣傳資料中獲取所需信息);將專業排序的初步方案向高校招生辦諮詢,並作必要調整;第五,填寫“專業服從調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