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人生的第二志願

人們常常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第一志願。這些年,隨著考試嚴酷性的不斷升級,關於填報志願的說法,也越來越霸道了——那就是,全力以赴關注你的第一志願。某些大學的錄取人員公開宣布,我們是不會錄取第二志願的學生的。因為你的熱愛不夠專一,錄來也學不好的。

高考形勢特殊,僧多粥少,對於學校的取捨,旁人不好議論是非。但我以為,如果把高考報志願的經驗推而廣之,把第一志願至上,擴散成人生選擇的一大信條,就有商榷的必要了。

人生的選擇絕少是唯一的。

聽一位美國心理學家講座,談到男女青年挑選戀愛對象時,他說,如果你在讀大學的時候,一眼掃去,本班級上的異姓,有三分之一以上可以成為你的配偶候選人,那麼……

講到這裡,台下發出洶湧的低語聲,均說:「那他就是一個神經病!」

美國的心理學家抖抖肩膀說:「喏!那他或她,就是一個心理健康的人。」

這觀點有點好玩,也有點聳人聽聞,是不是?當然,他指的尋找伴侶,是在大學校園內,智商和背景有大的相仿,並不能波及整個社會,說某個男人覺得與世上三分之一的女人都可成眷屬,才屬正常。

但這一論點也可以說明,既然結為夫妻這樣嚴重的問題,都不妨有一手或是幾手打算,那麼,在其他場合的選擇,當有更大的彈性。

當孤注一擲地把自己的命運押在某個「唯一」頭上的時候,我們實際上處於自我封閉和焦灼無序的狀態。內心流淌的是自卑和虛弱。以為只有這狹窄的途徑,才是抵達目的地的獨木橋,無法構想在另外的情形下,還有道路尚可通行。

於是每當選擇的關頭,我們可以看到那麼多鴕鳥似的奮不顧身,色厲內荏地跑跳著。到了沒有退路的時候,就把小小的腦袋埋入沙丘。他們並不僅僅騙別人,首先的和更重要的,是用這種虛張的氣勢,為自己打氣加力。

可惜世上的事情,不如願者十有八九。當冰冷的結局出現時,很多人就像遇到雪崩的攀援者,一墮千丈。

此刻,你以前不經意間隨手填寫的第二志願,就像保險繩一樣,在你下墜的過程中,有力地拽住了你,還你一方風景。

第二志願如同灰姑娘,龜縮在角落裡,打掃塵埃,收拾殘局,等待那不知何日才能蒞臨的金馬車。

其實人的才能是多方面的,守節般的效忠第一志願,愚蠢不說,更是浪費。

尋找第二志願的過程,實質上是對自己的一次再發現。除了那最突出最顯著的特點之外,我還有什麼優長之處?()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之間,可否像兩位相得益彰的前鋒,互動支援?我還有哪些潛藏著的特質,有待發掘和培養?平日疏忽的愛好,也許可在失落中漸漸顯影。

第二志願的考慮和填寫,也許比第一志願更取捨艱難。

不可搪塞第二志願。它依舊是人生重要的選擇,是你面對逆境的備份檔案。它是進可以攻退可以守的支撐點,它是無懼無悔的屏障,它是一個終結和起跑的雙重底線。

或許有人以為,有了第二志願第三志願……人就易頹敗。這是一個謬論。亡命之徒不可取,它使人鋌而走險,一旦失利,便是絕望與死寂。不妨想想雜技演員。有了保險繩的時候,他們的表演會無後顧之憂,更精妙絕倫。

在填寫第一志願的時候,把其後的每一份志願也都認真地考慮,這是人生不屈不撓的法門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