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秒速5厘米影評

秒速5厘米影評(一)

《秒速5厘米》雖然時間僅僅持續60分鐘,相較於一般的電影還要簡短,但時間跨度卻很大,影片中的主人公貴樹經歷了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就業這些人生過程,同時影片也隨著貴樹年齡的不斷增加,閱歷不斷的增強,視角的不斷變化,講述了日本這個國家的風土人情和文化變化,是一部拍攝優美、內涵豐富的影片。

與一般的影片相比較,這部《秒速5厘米》既沒有高潮迭起的故事,也沒有深深的懸念,只是以一種娓娓道來的基調記錄貴樹的真實生活與想法。這種以個人為主線,將三個獨立的故事逐漸串聯起來的拍攝手法非常精妙,主人公經歷了從日本的90年代一直到今天逐漸的發展繁榮,隨著主人公貴樹的長大、變遷與感受,影片還從多個角度講述了日本的風土人情和時代變遷,這種表現更顯真實與自然,具有超強的魅力。

就如同一個普通人的一生一樣,注定是平凡而又真實的。在這個世界上生活著的人,大部分都是如此的普通,如此的平凡,真正的偉人只有那么幾個,其餘的大部分人都在平實自然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每天工作、休息,重複著簡單的生活,雖然單調,但卻真實。

影片《秒速5厘米》就如平實普通人的生活,缺少跌宕起伏的情節,缺少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但卻顯得尤其真實、細膩與自然。同樣這部影片相較於那些充滿了天馬行空、科幻特技、強烈衝突的影片,這部電影更貼近生活,更具真實性與魅力。

秒速5厘米影評(二)

“吶,你知道嗎?聽說櫻花飄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喔”

這是在影片中最著名的一句台詞,其實一秒走五厘米並不快,但是若果這個速度持續了15年,則足以繞地球半圈了,於是本來相互融合的心,在15年後,走到的在地球上最遠的距離。

本影片主要由三個短篇故事組成,全長63分鐘,分別是《櫻花抄》《太空人》《秒速5厘米》,由新海誠作為總監製,堪稱十分華麗的作畫水平,有著“隨便截一張圖都能作為桌面”的傳說。

而本故事則主要講述了,原本從小就相遇的兩人,遠野桂樹和 篠原明里,從相遇,相愛,相離的故事,以動畫的形式對人們詮釋了何為現實的愛情,相愛的兩人最終還是不能走在一起,不知不覺走到的地球上最遠的兩處。

儘管是以愛情作為題材的電影,但是真正的男主角與女主角在相遇並一起的劇情只存在在了第一部分《櫻花抄》之中,不過通過此部分,為後面的劇情鋪下了深深的鋪墊。男主人公僅僅是因為丟失了通訊地址,導致了兩人從此不能再相遇,在影片裡面的一幕,男主人公與女主人公分別在信箱面前等待,等待著互相的來信,無論晴天雨天,依然打開…但打開的卻只有空蕩蕩的信箱,看到這了無比讓人揪心。

時間過去了,在第二部分《太空人》,男主人公與另外一位女主人公相遇,但男主人公仍然無法對 明里釋懷,一直無法放下,只能每天用手機傳送郵件給那個 沒有收信地址的 “她”,此時臉上去有著喜悅的表情,或許是抱著一絲的期待,在未來能再次相遇,明明知道這個幾率微乎其微。而電影的第三部分《秒速5厘米》女主人公明里已經訂婚了,男主也步上了工作的崗位,但兩人仍然沒有相遇。從那15年前,儘管兩人心裡仍然有著對方,最終還是面對現實的無奈。

於是在電影的最後,在最後的櫻花道上,兩人終於察覺到了彼此了,但同時也錯過了彼此,在列車通過的最後, 桂樹回頭時候,明里已經離開了,但是臉上卻露出了微笑。

電影最後,新海誠究竟想給我們傳達什麼呢?恐怕也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電影對愛情的青澀表現,確實十分優秀,而且此電影的放送年份是07年,劇情與《那些年》可以說是十分相似,但在國內名氣卻不高呢?一來本影片被定義為了動畫,以動畫作為載體的影片,在國內並非十分受歡迎,但在動畫界,這部動畫確實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而本影片中的一首插曲《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也曾經被多位歌手翻唱,其歌詞也恰恰是體現了影片對於愛情詮釋的精髓,請大家有空務必去觀看一下,相信會有著不一樣的感受吧?

秒速5厘米影評(三)

當你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頭,忽然,一張似曾相識的臉出現在眼帘之中。未及細看,那身影已翩然而過。當你回頭,茫茫人海里已無處尋覓,而剛才的邂逅,竟不知是真實存在,還是腦海中的虛幻。猛然間,那個曾經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名字,就這樣再次縈繞不去了。

不知道諸位有沒有過這種經歷,當《秒速五厘米》的最後,當貴樹與明理就這樣錯過,我的腦海里,忽然湧上的,就是這樣一段真實發生過的回憶。

哪怕每秒只有五厘米,十三年的漫漫時光,也恰好足夠兩顆心從緊緊貼近,到變成地球上最遙遠的距離——從南極到北極。有人如是解釋本片的片名。不知真假,但這種文藝得一塌糊塗的說法,與新海誠在影片中敘述的某種情景無比契合。或許也可以說,從把愛視為生命的全部,到忘記如何去愛一個人,我們的靈魂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慢慢滑落,直至地獄的深淵。

在另類多如牛毛的日本動畫界,敘事平淡溫情的新海誠反倒成了另類。每一幀都能拿來當電腦桌面的精美背景是他最大的特色,雋永傷感的音樂為他的影片帶來打動人心的力量。人們每每感傷與他筆下人物的離情別緒,在他的作品中一次次的領悟命運的無從抵擋。新海誠從來都不算是一個編故事的高手,但他卻有一種力量,讓這些看似平淡的故事,一下子擊中你心中某個最柔軟的的地方。

新海誠筆下的主角,總是剛剛成長到懂得喜歡一個人的滋味。()誰說少年不識愁滋味,真正將那些愛恨情仇放在心上,當做頭等大事的,往往正是這般年紀。等到年紀再大一些,被花花世界侵襲,許多事就變得不那么在乎了。而這樣的年紀,很多事情又還由不得自己做主,比如在哪裡定居,比如選擇什麼樣的未來。

比如,愛上什麼人。

可曾記得,你在什麼時候學會了如何去愛?曾經的青蔥歲月里,是揮汗如雨的體育課堂上那陽光照樣下的驚鴻一瞥,還是悶熱教室中那單薄衣裳中的怦然心動?多么美好的青春,多么幸福的思戀。風雨兼程,阻隔不了與你見面的衝動,風雪交加,也只為櫻花樹下,此生初次綻放的愛情之花。

又可曾記得,你在什麼時候遺忘了如何去愛?一次次的觥籌交錯、燈紅酒綠間,一句句言不由衷的虛假對白後,可能,你已經一萬次說出我愛你,可真正想讓她聽見的那個人,卻早已經消失在你的生命里,永不回來。

相濡以沫的夢,敵不過相忘於江湖的現實。

歌中唱得好,我總會遇見一個什麼人,陪我過沒了她的人生,成家立業之類的等等。明理之於貴樹,或者貴樹之於花苗,終究也不過成為了記憶中那段歲月的代名詞,同回憶里青春的種種一樣,永遠的美好下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