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西遊降魔篇影評

西遊降魔篇影評(一)

其實在大年初一首日公映的時候就已經看過一遍了,沒有想到的是離我家很近的新開的這家影片竟然出現爆棚的現象(剛開業一個月,以前在這裡看電影時沒有幾個人,看一代宗師的時候我還是一人包場呢),不得不說周星馳這個名字的號召力非常的強大。到了大年初四的時候我看了第二遍,依然是爆滿。這幾天我一直想寫一篇影評,但一直在琢磨著該怎麼寫,總的評價我看第一遍的時候就已經有了,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國產作品,但遠不是《大話西遊》那樣的神作,我給影片8.5分的評價。

我相信很多朋友看這部電影都是帶著很高的期待去看的,都在期待著另一個《大話西遊》式的經典電影,如果真得帶著這種期待的話,看完整部電影後會很失望,因為看到的和期待的完全不一樣,不過話反過來,如果你帶著一種娛樂的心情去看的話,會很滿足,滿足的同時還會帶著一點點的思考,思考的同時還會有那麼一點點的感動。作為一部國產娛樂商業大片,能夠做到這些,已經很不容易了,所以希望周星馳先生再接再厲,創造票房神話的同時再去好好地繼續更好地創作下一部作品。

這部5年磨一劍的周星馳作品最大的遺憾是周先生自己沒有出演,儘管如此,其號召力也相當的不一般。影片由很多優點,這也是我給影片很高評價的重要原因:

第一,原創的顛覆性的反神話的故事。我們看過太多的國產爛片,這些影片之所以爛之所以不吸引人,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影片的故事大都是毫無新意,我們有很多歷史題材的電影,儘管在將歷史故事改編成電影的時候導演編劇們也都做過很多的修改,但是對於很多國人已經很熟知的歷史故事來說,這種改編還不如不改編,毫無創意,毫無新意,改完了之後甚至變得更為惡俗。而《西遊降魔篇》儘管故事取材於我們的經典神話故事《西遊記》,但周先生的故事則基本上完全顛覆了我們原有的《西遊記》的神話世界觀,完全是反其道而行之,但是這種顛覆融合在電影中之後看起來又是那麼的合情合理,完全符合邏輯,而且還那麼的吸引人。有時顛覆是需要勇氣的,周先生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比那些天天拾人牙慧毫無創見的傢伙們強多了。

第二,影片一貫的周星馳式的無厘頭搞笑風格。這一點很重要,特別是對於那些已經看了二十多年周星馳無厘頭搞笑電影的我們來說。儘管周先生沒有出演,但影片的風格是一貫的周星馳式的無厘頭風格,影片很搞笑,而且搞笑的橋段非常多,而且大家笑完了之後還能夠留下一點點的感動。帶著娛樂的心情去欣賞電影,很滿足。

第三,演員們的表演非常出彩。好看的電影永遠離不開演員們的精彩表演,《西遊降魔篇》也是如此,儘管我們無法自銀幕上欣賞到周先生自己的表演,但我們依然能夠看到他表演的那種魂仍然還在,而影片中的主演們和所有的配角們表演也都十分精彩,文章飾演的陳玄奘算是上乘表演,舒淇飾演的女主角也算中規中矩,更難得的是黃渤為我們奉獻了一個完全頂級的表演,展現給我們了一個完全顛覆性的孫悟空形象。

儘管影片的優點很明顯,但影片依然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值得討論:第一,影片的故事略顯單薄,特別是男主女主的愛情線的套路,針對這一點其實添加一些故事的,會讓整個故事更飽滿一些;第二、影片的戰鬥CGI特效不是特別的好,特別是一些大場面的戰鬥特效,比較假(特別是跟變形金剛和復仇者那樣的影片比較之後),周先生顯然對CGI大場面的製作掌控能力不足,不過對於這一點可以慢慢改進嘛;第三,一些恐怖橋段確實會嚇到小朋友的,在沒有電影分級的我國,我真的很擔心會嚇到小朋友,特別是我在看第二遍的時候,看到有的家庭是老中青少四代人集體出動看這部電影,說不定嚇到不僅僅是小朋友了,老爺爺老奶奶也可能會被嚇到的,呵呵。

總的來說,《西遊降魔篇》不是一部《大話西遊》式的神作,但確實是一部優秀的周星馳式的無厘頭風格的反神話作品。

西遊降魔篇影評(二)

我突然意識到一個問題,就是給這部電影五顆星是否公平?其實如果按我的想法的話,應該是給四顆星,但看到豆瓣上的討罵聲呼呼啦啦的一大堆,我決定多送一顆星星給周星星同學。

把這部電影放在國產電影的環境下,相對而言,應該還算上乘,周星馳絕對是有才華的,不僅僅是做演員……大聲討罵的人大抵要麼過於沉浸在過去,要麼就是對導演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我覺得,一部可以欣賞的電影能呈現在面前就好,作為觀眾,為什麼總是顯得那麼刻薄呢?更何況是對這樣一部還算有誠意的電影。

說說為什麼這是一部好電影。

看完電影出來,我跟朋友說,這部電影也許可以超越大話西遊,在近幾年內的香港喜劇裡面絕對是最好的了,可以說是五年之內吧。

朋友對前者不予置評,在他看來,大話西遊是一部不可超越的電影,但是對於近幾年內香港喜劇最好的電影,他覺得這還算是中肯的。看看近幾年的喜劇,王晶的、劉鎮偉的,各種各樣人拍的,新導演嫩得實在是不堪入目,老導演逐漸在走下坡路,縱觀幾年的電影,無論任何喜劇題材,基本都是在一個沒有劇情的電影裡拼接各種笑料,可惜隨著豆瓣眾友矯情程度的提高,這樣粗製濫造的喜劇慢慢的已經不再能胳肢到大家的痒痒肉了。而西遊這部電影難得之處,就是它把講故事放在首位,就這一點,就已經超出那些不知所云的電影一截了。

再跟周星馳自己比,自從他出來單幹以來,老實說,還是拍了不少不錯的片子的,可以看出他的才華,比如少林足球、比如功夫,雖然傳統的周氏笑料未免讓人有點審美疲勞,但是新意不斷的片子總還是容易得到喝彩。但就在功夫之後,大家熱切企盼著功夫II上映之際,周星馳突然拋出了長江七號……老實說看了這部電影以後,我覺得自己上當了,從此之後他就走上下坡路了,我想大家也不用提了。此後關於他的負面新聞就開始為人所知,比如壞脾氣,比如走到了絕路上云云的傳聞。西遊降魔篇就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拍攝出來的,從劇情上看,西遊比功夫主題沉重了一些,甚至有些橋段過於恐怖,但是儘管如此,還是讓影院的觀眾笑個不停,可見包袱並不一定要在喜劇裡面抖。另外,這部電影的主題,以及整體劇情和主題的結合算得上是很自然的,講述故事的角度既擺脫了西遊記原著,也擺脫了大話西遊的束縛,讓人看得新鮮,這算得上是本部電影的一個突破了。說西遊比功夫好,可能有人還有些許微詞,但我說至少不比功夫差,相信有些人會支持。而周星馳在這樣一個逆境中跳出來,新的演員班子,新的團隊,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了。

當然,推薦一部電影,不是因為其導演「挺不容易的」,而是其本身的優點,就詳細談談,為什麼說這樣一部電影好。

第一,就是劇本,西遊的劇情基本是這樣的,一個本事不太大,抱有大愛善心的降魔人(就是唐僧啦),不是為賞金去降妖伏魔,而是希望能拯救眾生,但他除了希望救人,還希望拯救妖怪……然後,他收服了河妖、豬妖、猴妖,化去他們的怨念,隨自己西行。值得一提的是人物設定,唐僧(就是陳玄奘)是一個大愛之人,但是他將人的愛心分為三六九等,認為要大愛,要拋棄小愛,就必須迴避自己的欲望,但人的欲望不是說閉口不談就可以消減的,而要參透之中的道理才行。而河妖當年為人時救了小孩子,卻被村民誤會殺死,怨氣堆積,讓他死後化為半魚半獸的妖怪為害村民。豬妖是一個醜陋的男子,被自己貌美的妻子和姦夫所害,因此他痛恨以貌取人的人,化作美男,乾起了黑店的勾當。而猴妖,本事很大,不服於人,肆意踐踏生命,崇尚用武力讓人屈服。對於妖來說,他們的怨氣來源於人間,而為害人間,則是人間的因果報應,作為妖魔本身,他們本是善良的,唐僧意識到這一點,希望感化壞人,去掉惡而存善,是他的良好願望,因此儘管降妖除魔,但不傷其性命。女主角舒淇扮演的是漂亮的女降魔人,喜歡上了唐僧,百般追逐,但卻被不停拒絕。

說這個劇本好,不落窠臼,一是在西遊中融入了現實的成分,妖為何而惡毒,劇本給出了合理的解釋,而不是像原著中,妖就一定要被殺,無論性情好與壞;二是凸顯了玄奘的品質,以往的西遊記,唐僧多半作為軟弱無力,成事不足的角色出現的,但在西遊降魔篇里,我們可以看到,為什麼四個本領高強的妖魔肯被他收服;三是主題突出,畢竟伏魔是個幌子,影片要講的是一個修佛的入門理論,愛於世人是愛,情愛也是愛,人有欲望是正常的,但欲望不是能夠通過迴避和可以忽略能夠解決的。唐僧人有愛,對妖魔有愛,同樣,對於有好感的女孩子也應該有愛。進而,又推出了一步,佛法強調不執著,去欲望,並不是說刻意迴避執著和欲望,而是勇敢地面對欲望和執著帶來的問題,只有獲得了才能懂得失去,經歷了才能明白,如何去消減欲望和執著帶來的孽障。故事有了深度,人物設定有了新意,劇情有巧妙的手法,這就是這部電影好的其一。

第二,就是演員,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影評都很簡單的說了下,XXX噁心,就不再說了,但我覺得那樣是個人感受,而從表演上,我覺得演員們還是非常用心的。打個比方,舒淇在說「女孩子閉起眼睛就是讓人親的」,這裡面有個小細節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就是她是撅著嘴說的,這個小小細節實際上要麼體現了導演的要求,要麼體現了演員的素質。文章、舒淇、黃渤,這些演員基本保證了影片演員的演出質量,我覺得是基本沒什麼可挑剔的,至於造型,好吧,我承認是有點過頭了,妖怪醜近乎恐怖,裡面的人類角色臉上總是髒兮兮的,不知導演的用意為何,但可以百分之百肯定,這是故意的……

第三,就是延伸的內容,其實現在很多觀眾已經不願意評價一部電影是否有深度了,我覺得這也是正常的,但是西遊這部電影是確實有深度的,不管怎麼說,都與佛掛上鉤了,我想周星馳作為編劇,把這個主題放在電影裡,一定與他近年來的諸多不順與感悟有關係。而他很好的完成了這部電影,也證明了他自己的一個蛻變,當然我們也無法知道,他是不是從一個刻薄的人變成了一個能容人的人?但是也許他也已經經歷過,因此也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所以寫出的劇本,還是非常感人的。影片討論了幾個問題,一個是惡之為惡,原因是在妖魔本身,還是在於世間?這個討論,除了存在於故事的主幹,收服三個妖魔以外,還存在於其他降魔人那裡,這些人降妖只是為了名利,而置黎民水火於不顧,隱藏在故事下面,電影還在問我們,究竟是妖可惡,還是人更可惡?第二是,大愛和小愛,哪個更值得選擇?這個在前文已經說了,這是電影最主要闡述的主題,最後玄奘的獨白說的明明白白。第三是,善良真的能戰勝邪惡麼?從我看來,三個妖魔最終都是屈服於強力,兒歌三百首變成了大日如來咒才打敗了孫悟空,雖然導演用兒歌三百首可以重組為絕世武功的方式告訴我們,人生追求的就在簡單的東西裡面的道理,但是還是有點太牽強,畢竟孫悟空沒有被唐僧墨跡成好人,還是被如來神掌打服的呀!這個問題過於牽強,導致結尾有些虎頭蛇尾,但是從整體來說,電影還是表達出了這些意思,而且讓觀眾一直帶著這些問題看了下去。

所以綜合來說,這部電影還是相當不錯的。當然,一部電影給人帶來的感官享受也很重要,但不知那麼多人說著好話,給著四星三星二星是個什麼想法,但對我來說,我是喜歡給五星的,一送給周星馳的涅磐重生,二送給劇本的新穎奇特,三送給眾演員的努力合作,四送給一部像樣喜劇的回歸,五致那些叫罵聲,你們這樣去指責電影,未免有失偏頗。

當然,這部電影還是有很多讓人看了不爽的地方的,比如前面幾段過於恐怖,叔叔阿姨們不要帶孩子去看喔。還有那個如來神掌和天殘腳是神馬意思!難道這部電影是黃玉郎附體了,我看到很多人吐槽天殘腳的人,周導演,你難道不知道大陸很多人沒看過香港漫畫麼?另外就是動畫效果實在是做的不到位,這個就不多說了,一開始的鏡頭模糊,3d動畫粗糙,動作不連貫,確實是這部電影的硬傷。另外,幾個怪物的樣貌實在是太不堪了,孫悟空、豬八戒的設定……就不說了吧,對於這麼多觀眾來說,實在是太影響視覺感官了!

最終還是要說一下,這部電影是一部好電影,無論從各種角度上來看!至於各位吐槽的童鞋們,我也無力去評價了。人生很長,還是以提高自己修養為重吧。

西遊降魔篇影評(三)

吳承恩,寫西遊記,寫孫悟空,寫的是猴性。周星馳,拍西遊,拍悟空,拍的是「人性」。

看到豆瓣上,許多人對此片破口大罵,心裡多少有些鄙視。如此搞笑的情節,如此現實殘酷的深刻主題,自己領悟不到是自已沒靈氣!悟不了道,怪不了別人。

時間在流逝,人在成長。我等已不是昔日懵懂的少年,何況兩鬢微白的周星馳。真心不想告訴哪些個,想在西遊降魔篇里找回曾經一起SB的歲月,的人們,其實你們才是不願長大的SB。

有人說,在大話西遊,在情顛大聖、越光寶盒這些作品之後,孫悟空可挖的題材太少了,所以周星馳聰明地選擇了,陳玄藏做主線。

真是這樣嗎?孫悟空妖王之王的野性暴戾和他被壓五百年的深深怨念有幾個導演曾成功刻畫?在悟空,充滿怨恨和不屑睥睨著如來的目光下,他內心的委屈、憤恨,不甘以及寧死不屈的決心,有幾個能懂?悟空,多麼聰明狡猾的人,被壓了五百年,他豈會不知道自己鬥不過如來。()只是你(佛)即說眾生平等,那麼,憑什麼我的命運、我的自由要由你掌控!

然而任何一個環境都會有「佛」的存在,你必須乖乖聽命於這個「佛」,否則任你能力再大,都不可能有好果子吃。土地被徵用殊死頑抗有用嗎?房屋被徵用以死相抗有用嗎?不乖乖聽命,連谷歌都在中國混不開,何況我們?然而這就是現實的生活。

所以我想說:吳承恩,寫西遊記,寫孫悟空,寫的是猴性。周星馳,拍西遊,拍悟空,拍的是「人性」。2B書生理所應當的覺得,被關五百年後,放出來後會感恩。從來沒想過,被關五百年,會有不爽,會想報復社會(當然僅管這種行為非常不可取,但這才是符合

人性的思維邏輯)。但周星馳作到了,他大手筆的描繪,極盡血腥、暴戾,黑暗的表達著,孫悟空內心的苦惱和壓抑。

悟空,一個不堪命運和自由,被別人掌控的萬妖之王。他看似圓滿,實則悲劇的宿命。千百年來,悟空之痛,唯有周星馳能懂,唯有知己落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