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龍紋身的女孩影評

龍紋身的女孩影評(一)

在我看來,大衛芬奇能夠說是美國數一數二的電影導演,他執導的所有的影片都是電影說話獨特,從顏色,音樂到故事內容都充斥著陰鬱的陰影,迥異的作風,龐雜的檔次。當這些點面線都融會在一起的時候,就長短常的大衛芬奇。從他一系列口碑甚佳的影片如《搏擊俱樂部》,《七宗罪》,《班傑明巴頓奇事》以及《社交網路》來看,都是充斥了這種理念,將原來就比擬龐雜的人道以及他們所經歷的故事的怪異都梳理得整整潔齊,變成一部繪聲繪色的充斥怪才及懸念的電影,然你看完後由衷豁然開朗的感到,同時又不得錯誤他的某些不同平常的電影敘事觀點信服的嗤之以鼻。

假如說,我愛好大衛芬奇的電影,就是由於他不同於個別美國導演的深厚,怪異,龐雜以及扭曲,倒不如說人道自身就是一部龐雜的小說,但凡都不是黑與白,而是一部充斥了灰色旁邊地帶的旅程。而大衛芬奇就是這灰色地帶的嚮導,帶著你不慌不忙地走在這些貌似不同實在天經地義的道路上,熟能生巧地講述著人生的良多故事。你在他的臉上看不到好萊塢式樣的大片作風,或者貿易的滋味,然而你仍是被他的故事吸引,隨著他走完整程。回過火來的時候,你還挑不出來多少瑕疵或者硬傷,反而使津津有味著他的不同凡響。這在我來看就是巨匠級導演的培養!

大衛芬奇能夠說是我的同輩人,以前是MTV大導,為良多音樂巨星都量身定做過MusicVideo。從一個專門製造音樂廣告宣揚片的青年導演搖身一變成為美國電影大島,其中的才幹與勤懇已經在他這十多少年來獲得的成績中引人注目的了。因此,愛好大衛芬奇不僅僅是他的影片,而是他的經歷,才幹與文明藝術上的共識。

言歸正傳,去看《龍紋身女孩》的主因是大衛芬奇,光是看片頭,就讓我想起了大衛芬奇從前執導的MUSICVIDEO,漂亮的陰鬱,富麗的黯淡,疾速的剪輯等融會在一起的奇特力氣穿透螢幕而出,讓人驚艷。

說瞎話,依據原著改編的瑞典片《龍紋身的女孩》去年就大紅特紅,但我是在提不起興致來看,一方面是對非英語電影潛意識的抵制(中文片不算其中),一方面對北歐那種晦暗陰鬱的電影不是太感冒。假如不是大衛芬奇此次從新包裝這部電影,恐怕我仍是不會看這部電影的。

本來良多人以為,美國人拍不出歐洲人的感到,尤其歐洲人的那種自認為是的骨質裡面的龐雜以及歐洲式的晦暗的推理情節及心理衝擊,尤其拍不出歐洲的那種深層的富麗混跟陰鬱的氛圍。而大衛芬奇的改變影片證實了這部電影不僅比瑞典的原作檔次更深,調子更陰鬱,乃至更情色暴力。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的表演者是我最愛好的新版007的英國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Craig。他在007裡面的灑脫與堅毅不必說,在這部以推理懸念見長的戲劇片裡也是熟能生巧,正確到位地將自在記者的角色歸納得異樣傑出,令人佩服。丹尼爾克雷格是一位十分優良的演員,他能夠將英國名流特務007詮釋得剛烈似火,一掃007出言不遜,風騷倜儻的形象,從而讓觀眾對007有了一個全新的意識,而在這部電影裡,他演繹出一個打抱不平,為正義而行記者,同樣充斥了才幹男人的風騷與堅毅,同樣讓人嘆為觀止,深深折服。

《龍紋身女孩》最出彩的還屬於女主角的表演者魯妮瑪拉RooneyMara。她在這部電影裡面的出色上演相對能夠為她博得奧斯卡新人獎。我先投她一票。第一次看到魯妮瑪拉RooneyMara上演的女主角出場,就為她出位的形象與赫然的個性吸引。她將一個具備了黑客的技巧,過目成誦的驚人記憶以及因心坎受傷而個性爆烈的龍紋身女孩演繹得絲絲入扣,好像這部電影就是為她訂身打造的一樣。在《社交網路》中展露頭角的魯妮瑪拉深得導演大衛芬奇的重視,據說他不顧投資人的反對,()而堅定地仍用魯妮瑪拉,以為女主角非他莫屬。事實證實,大衛芬奇的目光是對的,這樣一個新穎的面貌所帶來的奇特個性的演繹讓龍紋身女孩更存在壓服力。你想想不出安吉祥娜裘麗出演這個角色吧,那時候你的留神力全體集中在安吉祥娜裘麗是否更令你佩服而疏散了影片的後果,這將是任何導演都不高興願意面對的事件,更何況大衛芬奇是一個不按理出牌的導演,他不拘一格的做法只能讓不拘一格的演員來出演他所懂得的角色。

良多人可能對男主角與女主角的情感聯繫關係的成果耿耿於懷,實在這基本不是一部戀情電影,咱們也不能帶著好萊塢式的情感橋段來懂得他們之間的關聯。整部電影就是挖掘了人道最昏暗的一面而展現出一個波折扭曲的故事,在這部充斥人道昏暗面的電影主題中,任何對情感的奢望都是成熟的夢想。興許是瑞典的氣象影響,興許是那些深宅大院裡面豪門貴族的亂倫使人發生的壓制,總之這是一部混淆了人道與獸性,肉慾與情慾交織,道德底線的地位在何而發生出來的一個說起來龐雜,但實際上簡略的故事。對一個飽經滄桑經歷龐雜的人來說,這興許是一個單純的推理故事,但對一個涉世不深,充斥夢想的人來說,這部電影的晦暗與扭曲恐怕是難以構想的。如同李安的《色戒》講述的不僅僅是一個特務反特務的故事,這部《龍紋身的女孩》也不是一部單純的懸念推理片,裡面的人道與各種願望的混淆與所處的時期與社會的不同都是揭示了超出電影自身的一種觀點。假如你愛好那種搞不清道不明的龐雜關聯或者這種龐雜關聯下面所掩飾的某種願望某種暗影所營造的那種非感性的故事,那麼這部電影就是你的那杯茶,而假如你只是尋找一部貿易大片娛樂放鬆一下本人,那麼這部電影恐怕讓你覺得愁悶頭痛。

對社會,對人類來說,道德的底線一旦損失,所有的文化都將不復存在,不論這種道德底線的權衡是親情,情感,精神,經濟仍是其餘任何,恐怕這就是這部電影讓你覺得晦暗陰森的所在。

龍紋身的女孩影評(二)

無論如何,《龍紋身的女孩》為代表的「千禧年三部曲」都將成為一個時代的潮流風尚。從小說的全歐洲轟動和全世界風靡到電影在北歐的票房巨大成功,再到好萊塢的著名導演大衛芬奇即將對其進行的翻拍。我們一樣可以看到來自瑞典的電影和文學的獨特魅力。

說到北歐諸國,大部分人的第一個印象一般都是高福利,優質社會生活等等。但是其實北歐諸國還依然面臨著一個巨大的社會困境,那就是平靜祥和安定的表面之下,其實暗藏了很多的隱患,包括道德淪喪、暴力流毒、人性墮落……《龍紋身的女孩》就是這樣一部作品,以瘋狂的犯罪撕扯開和諧社會的外在,鏡頭如探針一樣尖銳的刺入腐爛的社會肌體之中,讓我們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階層是怎樣糜爛和潰敗的。

《龍紋身的女孩》影評:黑暗秘史

《千禧年》雜誌的記者麥克·布隆韋斯特被認為是理想主義記者的最後代表。在記者這樣一個職業已經逐漸淪陷的情況下,只有他還在懷抱記者的使命,去揭露社會的陰暗面,去傳播正義的聲音。但是在與一家大型跨國企業的陰謀較量中,他被設計陷害而敗訴,即將面臨牢獄之災。

這時,他接到一個神秘的邀請,來自瑞典的古老財富世家范特爾財團的巨頭亨利,希望他幫忙去調查一個四十年前的神秘失蹤案。亨利如今已經年過八旬,自知即將不久於人世,但是他依然無法釋懷自己最喜愛的侄女和接班人海莉在四十年前突然人間蒸發這樣一個疑案。他希望能夠在臨死之前做最後一搏,而布隆韋斯特的正義感和傑出的調查能力都正好讓亨利十分欣賞。於是,布隆韋斯特答應了亨利的請求,開始走進這塵封了四十年的詭異往事。

另一方面,一個保全公司的電腦女黑客麗貝斯·莎蘭特一直關注著布隆韋斯特,他得知布隆韋斯特是被人陷害而一直憤憤不平,此時再次發現他正在調查海莉失蹤懸案。她利用自己的聰慧和電腦技術,破譯了關鍵的秘語並且侵入布隆韋斯特的電腦發給了他。

一籌莫展的布隆韋斯特瞬間就找到了突破口,順藤摸瓜的查了下去,發現這起失蹤案還牽涉到四十多年前的一系列少女失蹤和被連環宗教兇殺案。越往裡走,水越深,阻力越大,來自各個方面的勢力似乎都想要阻礙調查的繼續。布隆韋斯特和麗貝斯終於聯手一起去對抗這隱藏了四十年的神秘邪惡勢力,一起去揭開這一切黑幕後面的陰謀。

《龍紋身的女孩》影評:黑暗秘史

瑞典的這部電影,懸疑色彩並不濃重,劇情的推進不能很好的和懸疑的推導相吻合,因此也許從趣味上來說,不如好萊塢的電影更能抓住眼球。但是,電影中那種強烈的黑暗氣質以及它所呈現出來的這樣一個腐爛的世界的確又是讓人觸目驚心的。

「龍紋身的女孩」就是女黑客麗貝斯,對於這個形象,也許所有觀眾都是十分印象深刻的:煙燻妝,緊身皮衣,臉上的各種鐵環,身上的龍紋身,以及暴力而特立獨行的個性。麗貝斯童年時期,因為家庭的墮落和腐朽而受到影響,成長被扭曲了。而她生活的周圍,似乎也基本沒有什麼正常一點的人,為了反抗和逃避這個黑暗污濁的世界,她將自己打扮成這樣叛逆的形象。將她保釋出來的監護人,又是一個性變態,以虐待少女為樂。

而布隆韋斯特也一樣,作為最後一個理想主義化身的記者,只有他還在揭露社會的醜惡和弊病,卻因此被陷害入獄,周圍的朋友似乎都早已變質了,他可以被如此輕易的出賣,而大資本家依然偽善的逍遙法外。

然後是范特爾財團家族裡的人,除了亨利之外,其他人都是十分惡劣的,他的兩個兄弟都是納粹,其他的親戚也基本是自私、冷漠、虛偽的。表面上和睦的一個大家庭,不是依靠親情而是依靠錢捆綁在一起的。暗地裡勾心鬥角十分厲害,所有人都希望財團的繼承人海莉去死,然後想辦法賺取自己最大的一塊利潤。而電影的真相,那些掩蓋起來的這個家族內部的兇惡、血腥和墮落,則是更加令人驚詫了。

《龍紋身的女孩》影評:黑暗秘史

北歐寒冷刺骨的冬天,陰暗壓抑的生活,冰冷絕情的人物,疏離隔絕的小島。警察是無用的,罪惡的蔓延的,家庭是扭曲的,人性是死亡的。所有的努力都是渺茫而卑微的,可喜的是,當這些理想主義者歷經艱險,終於還是將溫暖帶回了人間,罪惡還是得到了應有的審判。麗貝斯終於在布隆韋斯特的幫助下走出了童年的陰影,做回了真正的女人。布隆韋斯特也在麗貝斯的幫助下重新打倒了誣陷自己的巨頭。千禧年的陽光終於在最後刺破了寒冬而變得溫暖了。

不過,巨大的外部環境依然是黑沉沉的,「千禧年」是人類的又一個分界點,人們會在物質的富足中也走向精神的富足還是在這種物慾里墮落呢?

好萊塢著名導演大衛芬奇一向以此類社會寫實的罪案電影為長,也許在他的風格之下,這個同樣的故事會被講出更多的驚喜和意味,這是今年最大的期盼之一了。

龍紋身的女孩影評(三)

作為芬奇的「骨灰粉」,說實話,這部電影我期待了很久,因為之前對《社交網路》的失望,更加劇了對該影片的渴望。以《七宗罪》、《搏擊俱樂部》這兩部足以位列影史之前鑒,我一直隱秘覺得芬奇的作品至少不應該是《社交網路》這種樣子。如果你一定要我說出他的電影具體應該是個什麼樣子,拙嘴笨舌加文筆平平的我一時也說不清,在此只能用四個字表達本人尚不高雅的觀影感受:酣暢淋漓。顯然,《龍紋身的女孩》做到了這一點。

影片改編自瑞典推理小說《千禧年》三部曲的第一部,且有瑞典導演捏爾斯-阿登-歐普勒夫於09年捷足先登,口碑很是驕人,芬奇此次已然是翻拍了。能被翻拍,說明必然是個好故事,前者必然有較好的表現,借他人的東風駛自己的船是再好不過的了。然而這東風也不是那麼好借的,世上諸葛亮畢竟不多,觀眾自然會兩廂比較,有歐版的珠玉在前,芬奇版的很有可能會折戟沉沙。可事實又一次證明了「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這句俗語,芬奇也又一次用他精湛的手法為我們打造了一個酷勁十足近乎完美的「磁器」,吸引影迷為之顛倒,為之膜拜。我沒看過歐版,也沒看過原著,在看了芬奇版後對二者更提不起絲毫興趣,就像一個長久處於飢餓狀態的人猛然飽餐一頓後對其他美食頓覺索然無味,這無關其他東西的好壞,純粹的一種個人空前滿足。

故事依然是芬奇最擅長的懸疑推理,開始看那段金屬感奇強的片頭時嚇了一跳,還以為芬奇改拍驚悚科幻了呢,直到片子正式開始,才恍然明白,那個我們熟悉的芬奇又回來了。龍紋身女孩比《搏擊俱樂部》裡的怪阿姨還出位,電腦比《社交網路》裡的馬克玩得炫,變態殺手的「變態值」更比《七宗罪》猶過之而無不及。影片前半部分中的「政治陰謀」和「孤島探險」,以及整片冷硬的色調跟羅曼-波蘭斯基的《影子寫手》有些類似,可芬奇卻不是靠繚亂花哨的架勢迷惑人的主,過硬的情節和經得起推敲的邏輯推理才是芬奇的招牌特色。

整個故事的取景大多選在瑞典北部的一個小島上,冬天的蕭殺清冷和島上人物的神秘莫測,再加上利落的剪輯風格與抽絲剝繭般的案情分析,使得影片在扣人心懸之餘,透著一股冷氣質。而影片在對龍紋身女孩描述的幾個橋段,無論是她特立獨行的裝束和那個酷到不行的坐騎,還是自己輕描淡寫的自述往事,以及對她與前監護人生活片段的關照,都在耍酷的同時,將一抹令人心碎的暖意悄然展現。冷酷的氣質衝擊視覺神經,不經意的溫情秒殺心靈。

龍紋身的女孩由魯尼-瑪拉飾演,在《社交網路》已嶄露頭角的魯尼這次把一個高智商低情商的女孩演繹的入木三分。片中並沒有大篇幅的交代她的身世及遭遇,只在鏡頭快速切換間有幾個類似緩衝情節的畫面,而正是賴於這幾組鏡頭,把龍紋身女孩的冷酷、率真、善良刻畫地鮮明而立體。

該片有很明顯的商業片特性,最後那段貧女變富婆的橋段尤甚。()還有芬奇過於吝嗇鏡頭語言,快速的剪輯固然使影片顯得乾脆利落,但也會無形中增加一部分觀眾的觀影障礙(也有可能是我看的版本的問題),還好我看的過程中這種感覺只是一閃而過,沒影響觀看效果,在影片結束時,芬奇製造的冷酷和溫情還是恰如其實地擊中了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