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愛你九周半影評

愛你九周半影評(一)

一個是漂亮女人,一個是英俊男人。邂逅,電石火光,微笑。沒有辦法不愛這個男人,浪漫,神秘,眼神專注。即使這浪漫不著邊際,這神秘令人心慌,這專注卻沒有溫度。她深陷,不由自主,隨他起舞,誘人的光澤逐漸顯露。她以為這就是愛了。可是愛沒有給她安全和信任,即使這愛新鮮刺激,絢爛詭異。沒有人可以一直生活在恐慌中,雖然極致的某一刻曾那樣動人心魄,但臨到最後握住的不可以只是唏噓感嘆,所以再多的浪漫驚奇終究抵不過平淡真實。九周半,她看清愛情的真相。走出他的公寓,她淚流不止。但是不會回頭。

這部金·貝辛格主演的影片是情色電影的典範之作。導演原本意圖深遠,想要探討愛與性的界線,但最終流於形式,或者說影片的形式完全淹沒了它的主題。人們津津樂道於那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場面和層出不窮的花樣,而這個俗套的愛情故事,因為敘述的混亂和台詞的牽強只得到一聲嘆息。

本來也許有另一個模樣。九周半,可以讓我們看得更透徹。在沒有愛之前,我們有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幻想他的上場應該是驚艷的,幻想此後的每一次相遇都是超出幻想的。的確,在《愛你九周半》當中,他有遠遠超出她想像的浪漫,讓她的愛情像一個童話更像一次冒險。但是在愛了以後,我們便清醒了。九周半的時間,耗盡熱情,應該歸於寧靜和真實,才可靠。不然,誰知道他會不會哪一天突然消失,就像他突如其來出現一樣。將愛投放到一個只會變化的萬花筒當中,再精彩都不長久。

愛你九周半影評(二)

有人說,《愛你九周半》是史上鏡頭最唯美的情色電影,私以為,這部電影,也可以是愛情的鏡子,照出我們內心的自己。

(1)愛情是有預謀的演戲

頻繁的偶遇是動情前的徵兆,讓世間男女為之癲狂的是那些無法預知和左右的傾心過程。女人樂意沉醉在男人的陷阱中,就沒資格說後悔。因為對於電影中的完美男主角,他要的並不是一場美麗的邂逅,也不是一段永久的愛情,他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匹配的對手,他既隨時可以把控叫停,對手又有足夠的能力帶給他驚喜。他是愛情的引導人,但卻希望遊戲不那么枯燥,希望對手能夠帶給自己驚喜,所以他得像個獵人一樣,靜心等候誘人的獵物。

愛情都不是自發的,而是有預謀的演習。羅蘭·巴特說:“大眾文化是表現欲望的機器:它說,這一定能讓你著迷,好像人們自己無法決定他們到底渴求什麼似的。”是的,不管多么奇特,愛欲都是被激發出來的。所以完美男人總是不經意地出現在女主角的身邊,讓她看見他,卻不硬要與她結伴而行,直到時機成熟。

(2)發現另一個自己

長相帥氣,微笑迷人,舉止優雅,卻不失狂野的男人,可以輕易滿足你的物慾,同時也能夠激發你瘋狂的愛欲,即便是自恃姿色上等,品位不凡的女人也難免動心。這樣的男人,因為太過完美,所以對於愛情的挑剔就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能夠滿足的;女人於他是一種工具,是服膺於他強烈的控制欲的玩具,也是滿足他泛濫溫柔的對象。

男人帶女人去不同的地方做愛,帶他體驗男人世界的遊戲規則,帶他去冒險,甚至一起去獵艷,這些都是以前的丈夫不能給予的。同時,又給她做飯,不讓她洗碗,給她穿衣服,包辦一切,送她所有想要的禮物。這些都讓女人無法自拔,而女人也以為,在這場愛情中,她發現了另一個自己,一個瘋狂的自己,又或者可以說是真實的自己,所以她屈從於他的支配,她甘願放下驕傲,去滿足他所有變態的要求。

(3)無法滿足的好奇

她不知道他的任何故事,不認識他的朋友,但恰恰是這些禁止讓這個男人更加特別,神秘,也就更加激起了她對他的好奇。

她窺探的隱私,被他怒斥為多管閒事的婊子。她憤然離場,決意要離開這場遊戲,卻耐不住他的絕情,期待著他的再一次勾搭。()所以給了她足夠的冷靜期後,只要他動一動小拇指,她就會像瘋狗一樣飛奔向主人,毫不猶豫。

男人決意不給她任何機會進入自己的世界,卻用溫情讓她迷戀那懷抱,那溫柔。電影中最美的鏡頭不是半裸的身體,也不是衣衫濕透的女人的胴體,而是那些色澤美艷的食物,在調情的前奏中,鮮紅欲滴的草莓,嬌嫩滑潤的果凍,甚至翠色可人的辣椒,都一起營造出飽滿的“食色性”的曖昧。

(4)激情過後

這部電影如果給時下的中國導演拍,一定會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地按照時間軸拍下去。而取名《愛你九周半》的它實際上卻絲毫不給出現實中的時間,只是一次次更進一步的瘋狂,一層層更深一步的冒險告訴你這場愛情的進展。如果有人能給一場愛情下個準確的保鮮期,那么九周半真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這部電影很完美地證明了這一結論的正確性。

挑逗你的愛欲,激發你的情慾,最後又生生喚醒你的自我。是的,不可避免的,服從於愛情中的權利和服從於現實生活中的任何權利,都與對自我本身的絕對控制欲相悖,所以即便是棋逢對手,即便是完美情人,也無法阻止自我意識的回歸。

女人問男人,為什麼選擇我。男人回答,因為我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這是一個讓女人淪陷的答案,雖然並不是最好的答案,同時也告訴我們,男人一直找尋的不是愛情,不是女人,而是自我,他愛的只是投射在女人身上的自己。

電影在最後女人離開的時候,給了男人一個深長的表白,我數到50,如果你轉身回來,我就原諒你。女人並沒有做錯什麼,男人也不過是繼續扮演自己在愛情中的國王。錯就錯在國王不愛任何人,除了自己。對於女人,他所施捨都都不過是為了換取她的服從,他不愛她,所以作為最後知道的她,只能離開,雖然她也不曾奢望過永恆,但願賭服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