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魔女嘉莉影評

魔女嘉莉影評(一)

每個人的學生時代里都會遇見幾個嘉莉式的人物。嘉莉不局限於女孩子,也有的是男生,他們可能是因為長得不好,或者性格怪異,或者遲鈍……或者什麼都不為,總之就是被集體排擠和修理了。成年人大概很難想像,那種排擠不是充滿仇恨和敵意的,而是狂歡式的。大家興致勃勃,花樣百出。這個人簡直就是個梗,上課舉例子,課間開玩笑都可以將氣氛瞬間炒熱。

我室友和我講過,她高中時班上有個女生腦子不太好,行動也不很敏捷——至於是智力缺陷還是普通的笨現在已經無從得知。糟糕的是這女孩子還不美,企鵝似的矮胖,自然顯得更蠢,於是她成為班裡的嘉莉。那是個寄宿制的私立學校,學生一禮拜回家一次,中間常有家長來給孩子送補給。一天她媽媽把衛生褲給她裝在袋子裡送來,她把袋子放在座位下面。一個男生髮現了,搶過袋子,將衛生褲拎出來,戰利品搬揮舞,全班歡呼起鬨。沒人和她玩是肯定的,她便自己給自己寫小說。瑪麗蘇小說,她是主人公,當紅的花美男明星們飾演男一男二男三,還配好了演員表的。小說里她又美又好,人人都愛她。如你所想,小說也被人發現了,像那條衛生褲一樣被示眾,幾個男生在全班的狂笑中輪流高聲朗讀,她跳著喊著拼了命地去奪,但實在是又矮又遲緩。男生還假裝擔心被搶到,一個人念一小段就拋給另一個人念,她就在教室里徒勞地跑來跑去,大家都笑得要發瘋。

擁有超能力的魔女嘉莉,她受到莫大的欺凌和羞辱,幾被逼至死地時轟然爆發,運用自己巨大神秘力量將那群賤人一網打盡。門窗封閉,火光熊熊,嘲笑她的被烈焰燒焦,被電線抽打,踐踏她的被摁在地上任由逃竄的人群踐踏。我們看著那平日逆來順受,頭都不敢抬起的少女,披掛著一身血污窮追不捨,大地都在她面前開裂,罪魁禍首素日囂張的臉被卡在破碎的玻璃窗里,隨著加油站的爆炸和幫凶男友一起燒成灰燼,悲傷之餘不禁覺得十分痛快。可是如果嘉莉沒有超能力呢?如果她只是一個被神經質單親媽媽養大的,少言寡語,不會打扮自己的普通孩子呢?

那她唯有頂著滿身滿臉的豬血站在舞台上遭人圍觀,自己在公共浴室里裸身被砸衛生棉的視頻就是背景音樂,這一幕也許還會變成YouTube上的一個新視頻。如果她不是魔女,她要怎樣從那台上走下來,怎樣回家,怎樣繼續生活?但是我們身邊的嘉莉們都不過是凡人。上文中的女孩子即便有嘉莉百分之一的力量,也起碼能將那本寫滿粉紅囈語的本子搶回,但她只能等大家盡興後,自己慢慢地撿起本子,再放回抽屜,很遲緩。

大快人心的結尾極少發生,讓人心酸的過程卻天天都有。即便是我,國小和高中也都遇見過嘉莉。那時的我雖不是活動參與者,卻也曾作為觀眾被那些惡毒的言語行為取悅過,在人群中掩嘴而笑過。那一刻我已經和作弄那孩子的人沒有區別,也是施虐者。彼嘉莉若是此嘉莉,我也該是被燒死的賤人之一。然而我順風順水地畢業升學談戀愛,那些事不過是我腦子裡眾多記憶的匆匆一段,卻是她在花樣年紀親身經歷的,長達數年的苦痛折磨。

魔女嘉莉影評(二)

坦率地說,經過「蘿莉」的階段後,科洛·莫瑞茲的發育情況並不怎么盡如人意,在稚氣逐漸消散的同時,略顯粗壯的骨架慢慢凸顯了出來,較寬的臉型和肩膀令她和「嬌美」或者「纖弱」這樣的形容詞漸行漸遠。不過,外貌只是演員的一個方面而已,關鍵還是要看演技。在這部《魔女嘉莉》中,能和多面演技派朱莉安·摩爾聯袂合作,是科洛極好的學習機會。十六七歲既是進一步提升技巧的黃金年齡,也可能是一個分水嶺,演員的轉型與角色的定位都將在二十歲左右有個大致的定論。

《魔女嘉莉》源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迄今有過三個版本的電影,最早最有名的便是1976年的德·帕爾馬版,由於沒看過另兩部老版,因此無從比較箇中優劣。()從這部新版來看,大體上是個形式大於內容的故事,這樣的青春校園類恐怖片在七十年代或許尚有新意,但放在時下卻顯得十分平庸。不僅配角趨於平面化,連主要角色的塑造也很一般,至少嘉莉母親對宗教的狂熱就交待得沒頭沒腦,讓人一頭霧水。

另外,作為恐怖片,本片的氛圍渲染做得相對失敗。尤其是史蒂芬·金小說中那種滲入毛孔的恐怖或許只有讀過原著才會有充分的感受,而當以視覺來呈現時便差了不少味道。高潮階段嘉莉的大爆發是相對而言比較出彩的部分,受到學校與家庭兩方面壓抑的小姑娘浴血成魔,終於露出了可怕的「獠牙」,那個連續毀舞廳、拆街區的場面即便跟超級英雄比較也相差無幾,讓我聯想到MJ的那《Blood on the dance floor》。但說到底,這也只是視覺效果的徒然堆砌,而絲毫沒有帶來恐怖的效應。

基本上可以認定這是一部想借科洛·莫瑞茲的人氣來獲取票房的翻拍作品,既然是小成本、小製作,自然也不可能精益求精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