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怦然心動影評

怦然心動影評(一)

反映初戀的故事很多,大多影片會呈現當初的羞澀、嫉妒、憤怒、欣喜或者甜蜜,但在《怦然心動》這部影片中,導演羅伯·萊納旨在通過交錯的鏡頭為初戀尋求一種解釋:那就是在懵懂的年紀,男孩和女孩有著不對等的自我認知和情感投入。

女孩總是早熟,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中,柯景騰也曾經黯然神傷,女孩的早熟讓初戀的拉鋸戰愈演愈烈。在《怦然心動》中,由瑪德琳·卡羅爾扮演的朱莉,細緻地表現出女孩早期的神經質和極度脆弱的過敏神經。在朱莉的少女青春期,她只認同三件事:樹是最聖潔的;自己養的雞生的蛋是最乾淨的;還有就是布萊斯將會是自己的另一半。從最初迷戀布萊斯的藍色的深邃的眼睛開始,朱莉投入了一個少女的所有:她的樹、她的雞蛋和她的初吻。朱莉希望布萊斯了解自己,至少可以分享自己的摯愛,她積極地環繞在布萊斯的周圍,吸引他的注意力,在那些日子了,深邃的藍眼睛就是朱莉的全部世界。在這段感情里,朱莉是跑在前面的。

可惜,男一號布萊斯卻和所有青春期的男孩一樣——晚熟,他不了解朱莉的情感,反而認為朱莉的追求是一種困擾,然而,總會長大的,而且是幾乎一夜之間就長大了,淺顯一點說,是布萊斯的生理成熟促成了他的心理成熟。布萊斯突然發現,朱莉的想法很奇特,她的自豪感很獨特,她的身姿總是環繞在自己的周圍,他愛上她了……於是,他想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情意,然而,他不懂得愛屋及烏,他沒有接受世界上最乾淨的雞蛋,帶著朱莉的初吻滿世界招搖,還喜歡上了頭髮長見識短(朱莉原話)的女孩,更加糟糕的是,他沒能保護朱莉的樹。朱莉的樹被砍掉了,這件事還上了當地報紙的頭條。上了頭條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件事讓朱莉覺得,可能,布萊斯的眼睛並不是那么深邃,像爸爸說的一樣,可能布萊斯的整體小於部分之和,這讓朱莉十分受傷。是的,就是這樣,女孩們因為眼睛對你不離不棄,可也會因為一棵該死的樹,從此就對你死了心。朱莉選擇了退出,儘管這個時候,布萊斯已經愛上了朱莉。在這段情感中,布萊斯處在後面。

在初戀的長跑中,“當你喜歡我的時候,我不喜歡你;當你愛上我的時候,我喜歡上你;當你離開我的時候,我卻愛上你;是你走的太快,還是我跟不上你的腳步”,由於不對等的自我認知和情感投入,兩人的世界越來越遠,布萊斯笨拙的彌補方式反而使得事情更加糟糕。而在男孩的世界裡,征服顯得那么重要,朱莉越是不理不睬,布萊斯的挫折感就越強,對於朱莉的思念就與日俱增,這讓青春期的少年整日不知所措,像個犯錯的孩子,也像個迷途的羔羊,這就是成長,朱莉所經受的折磨正在變本加厲地植入布萊斯的生活中,如影隨形,不離不棄。

布萊斯有個糟糕的父親,對於世界充滿了厭惡,而真正的原因不過是他自己失去了夢想,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和懦弱者,這讓布萊斯多多少少受到了負面影響。好在布萊斯有個不錯的祖父,老人喜歡朱莉,也疼愛布萊斯,他們的點點滴滴老人都看在眼裡,借著修補花圃的機會,老人和朱莉建立了非常友好的關係,於是,朱莉和布萊斯的問題迎刃而解。問題的根源在於樹,所以問題的解決即是布萊斯解決了樹的問題,進而解決了朱莉的問題。這很符合大團圓的結局,卻也是我認為影片的敗筆。儘管一方面我希望他們在一起,另一方面,我又矛盾地希望影片是個悲劇,因為不在一起會讓彼此想念,這段初戀才會雋永,才更符合現實世界裡的遊戲規則。

影片在拍攝時採用雙重場景再現,在相同的事件和場景中,雕琢不同的人物想法,這讓觀眾清楚地看到對待同一件事,男孩和女孩的想法竟然有著如此巨大的差別。其實,何止是男孩和女孩,即使是男人和女人,思維和角度也是相差千里萬里,難怪爭吵無休無止,有時,男人認為女人無理取鬧,有時,女人認為男人莫名其妙,哎……要是現實中也能回放,也能雙重場景再現就好了,或許男人和女人就會祥和許多。

還有一個心得,那就是:每個女人都有雷區,就像朱莉的雷區是樹和雞蛋一樣。布萊斯弄好了,那就是錦上添花,弄砸了,那就只能是雞飛蛋打!

怦然心動影評(二)

歲月如刀,刀刀催人老,何時朱顏落寞,何時眉眼蕭瑟?終於,那曾經熟悉的臉龐在記憶深處血肉模糊,終於,那曾經熟悉的聲音在腦海盡頭粉身碎骨,終於只是我的段落,終於只是他的過客,終於的終於,終結不了怦然心動的那一刻,那一刻你鼻尖上的雀斑,那一刻他嘴角上的微笑,定格!

電影《怦然心動》根據美國作家文德琳·范·德拉安南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情竇初開的小女孩JuliBaker與小男孩BryceLoski的初戀故事。影片在明快輕喜的節奏中緩慢推進,舒緩的鏡頭,如扁舟拂過流水一樣,自然順暢,平敘之中穿插著小主人公各自的獨白講述,同樣的時間場景,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詮釋著或酸或甜,或得意或失落,或討厭或歡喜的複雜與矛盾,這種重複不僅不累贅反而能給人耳目一新之感,更是將初戀情結立體化,少女少男悸動不安的企盼仿佛就在昨天,單純潔淨纖塵不染仿佛觸手可及的雲朵,導演用溫和的鏡頭語言把觀眾推上雲端,重溫初戀舊夢感動的一塌糊塗。

Juli對Bryce一見鍾情,Bryce卻總是一臉嫌棄,在她眼裡他的眼神最閃亮,他的微笑最粲然,儘管那眼神是鄙視,那微笑是嘲諷,天真的年齡里本沒有什麼邏輯可言,咬著指甲的花痴哪裡來的傷害。只是無聲的成長劈頭蓋臉的蛻變開始懂得發現,當Juli爬上那個神奇偉岸的梧桐樹她的世界觀發生變化,那個在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離開的Bryce,那個撒謊偷扔雞蛋的Bryce,只不過是金玉其外徒有其表而已,他閃亮的眼神空洞乏力,找不到“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理想狀態。那棵壯麗的梧桐樹支撐著Juli眼中的世界,當樹被樹樁取代留給Juli的只剩哭泣和無奈,直到收到父親畫下來的大樹朱莉才開始慢慢釋懷。

Juli在放手中慢慢成長,而後知後覺的Bryce則在愛上Juli的過程中慢慢看清自己。正如Juli所說他爸爸光鮮的外表下藏著些腐朽的東西,當他開始嘗試了解Juli的時候也找到了他自己,好的愛情是通過TA認清世界,大抵是這樣的。只是年少輕狂說不出的倔強,圖書館的“談心”加劇了Juli對他的討厭,餐桌上的沉默使他愈發不安,而那個笨拙的未完成的吻更是讓Juli落荒而逃,直到Bryce真正了解到那棵梧桐樹對Juli的意義時,並要為她種下一棵樹的時候,他才再次走進她的心裡。

圍繞著Juli和Bryce的是兩個相差甚遠的家庭,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晚餐之後Losik家爆發了有史以來最為激烈的爭吵,而Baker一家則手拉著手其樂融融共享天倫,這個意味深長的對比似乎能讓人重新思考一下對於幸福的定義,老Chet對“grandma"的思念被反覆強調,這又狠狠的懷舊了一次。影片看似簡單的故事卻絲毫不顯得單薄做作,導演細膩的鏡頭語言極富韌性,柔軟的絮語才能撫慰心底最柔軟的一方天地,不只是懷舊,不只是回憶,更像是在祭奠早已失掉的純真和早已不再的憧憬。

歲月帶走青春,帶走活力,留下的痕跡叫做回憶。即使鶴髮雞皮,即使一病不起,還會記得,怦然心動的初戀,有過的那么多的曾經。

怦然心動影評(三)

這是最近看過的少有使我感動的電影,全片唯美而柔和,似乎在講述一個眾所周知,但又忍不住想看到結局的故事,這兩個主人公無疑是幸運的,命運讓他們相遇,他們的相愛,簡單而美好,從兒時見到他的第一眼起,她便怦然心動,一份感情,傾注了十年。而他,一開始見到她,是厭惡,是躲閃。()他在她阻止一個鎮的人砍樹的時候,沒有挺身而出,他竟然因為害怕有沙門氏菌而一次又一次扔掉了她送給他的雞蛋,還在哥們取笑她的時候,非但沒有制止,反倒隨聲附和。在我看來,片中的男主角簡直是遜斃了。

但畢竟編劇是善良的,這個仿佛童話故事的電影裡,永遠都有著出乎意料的驚喜和轉折,當你一開始忽略甚至厭惡某一個人的時候,在時間的推移中突然發現,漸漸,這個女孩,是那么的與眾不同,那么的獨一無二,她可以為了從一棵樹上可以看到奇絕的風景而挑戰一個鎮的交通管制,她可以獨立的做小雞孵化的實驗,再把雞養大,賣雞蛋賺外快。最重要的是,她一直默默地愛著你,她會為了你的一次傷害而苦惱很長時間,她心中牽掛的總是你,她從來不怕表露出對你的喜愛,她喜歡你深邃的眼眸,永遠泛著藍色的憂鬱。

當你也開始關注這個女孩的時候,你會發現,她雖不是學校里最性感迷人的校花,但卻總是有那么多猜不透的故事,而且,你已經在關注她,無法自拔了,這是最美麗的發現。

你愛著她,卻在不經意間傷害了她,你感到無比後悔,你內疚萬分,你一個勁的敲打著她家的窗戶,你不知道她現在只想獨自安靜一會兒,你終究還是聰明的,你請求她爸爸,讓你在她家院子裡種上一棵樹。

這棵奇妙的樹將這個女孩帶到了男孩的身邊,她明白,這棵樹與被砍掉的那棵都是梧桐,她懂這個男孩的心思,於是,他們一起栽了這棵樹,這個結局是如此美妙,美不勝收,妙不可言。

電影用了雙線敘述的手法,以男孩女孩的口吻,互換著敘述這一個動人的故事,顯得親切而真實。我喜歡其中演員毫無做作的表演,又嚮往小鎮烏托邦式的理想生活。美麗甜蜜,平靜安詳。

返回頂部